分享
2017年03月30日15:33 武汉市政府网站

分享

第十五届木兰文化旅游节在美丽的葛家湾木兰花乡景区拉开帷幕 

 

  “这里真是太美了!”一群来自孝感的游客面对郁金香花海和美丽的村落赞叹不已。3月29日上午,2017中国武汉第十五届木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湖北乡村赏花游、寻找武汉最美休闲乡村活动启动仪式暨木兰花乡景区开园盛典在黄陂区姚集街杜堂村葛家湾隆重举行。现场花香弥漫,花开遍地,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昨日开园的木兰花乡景区吸引了超过3万名游客到场。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旅游委员会、武汉市旅游局、武汉市农业发展委员会、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委、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电视台共同举办,黄陂区旅游局、区文化局、区农委、姚集街及木兰花乡景区等单位共同承办,木兰景区群协办。活动主题为“全域旅游美丽木兰”。开幕式之后举行了大型民俗文艺表演,邀请了众多本地民间和知名艺人为旅游节开幕助兴。

  据悉,本届木兰文化旅游节将持续近6个月时间,至9月20日闭幕。期间,将举办2017中国(武汉)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全国旅游摄影大展,黄陂民俗巡演,2017武汉第五届赏花节暨第九届云雾山杜鹃花节,“木兰秀”大学生文创大赛,清凉寨、锦里沟樱花节,金果园、丰泽湖桃花节,花海乐园油菜花暨稻草人节,木兰天池第三届风铃节暨武汉首座玻璃天桥开幕,三台山、花乡茶谷茶文化节,木兰草原国际风筝节,木兰玫瑰花园玫瑰节暨摄影展,锦里沟“风云土司寨”大型马战实景演出,北湖水乡荷花节,木兰—阿里两岸当代艺术名家展,第十五届木兰文化旅游节闭幕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国游客奉上一场旅游饕餮盛宴!

  木兰花乡开园:3万余游客畅游落入凡间的伊甸园

  阳春三月天,赏花正当时。第十五届木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刷新多项纪录的木兰花乡景区正式开园迎宾。景区内独具一格的四季花海,华中地区规模居首的鸟语林莺歌燕舞,当天吸引3万余名游客。

  漫步村湾,暗红的木雕格子窗棂,青色的琉璃瓦,无不透出古香古色的味道,让人从心底涌起一股莫名的乡愁。每户人家窗台上摆放的鲜花和门前屋后随处可见的绿植鲜花,让整个村落散发出一种迷人的格调,犹如世外桃源,村民生活闲适,其乐融融。

  杜堂村书记葛国兴介绍,木兰花乡建设后,带动全村400多人家门口就业,村民收入人均达到2万多元。他说,村民们通过闲置房和宅基地入股,合伙经营,发展农家乐、民俗酒店增加收入。“仅租金一项,田地每亩400元,林地每亩150元,山地每亩100元,在园区内打工每天还有120元工钱,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葛家湾,突然之间就成为美丽乡村中的“网红”,更成为黄陂打造全域旅游的经典之作。趁着黄陂全域旅游的迅猛发展势头,心怀社会责任的企业家葛天才回到家乡,依托于美丽乡村姚集街葛家湾的天赋优势,投资约3.6亿元创建木兰花乡景区,带动全村将平凡无奇的葛家湾旧貌换新颜,并成功打造为占地7000亩的武汉乡村游示范景区,成为黄陂全域旅游的亮点之作,同时也成为黄陂区旅游产业扶贫、兴农富民的典范。

  依托木兰生态旅游区优越的生态环境,木兰花乡景区深度结合民俗文化与自然文化,建起全年365天均可赏花的花卉世界,巴黎左岸、梵高印象、彩虹花田三大主题花海更是让游客流连忘返。

  木兰花乡景区还投下巨资,再造华中区域最大的鸟语林。鸽子广场、人鸟对话长廊、天网区、金太阳鹦鹉馆、小鸟剧场、孔雀放飞区、科普教育馆、宠物园区、共同构成中国乃至亚洲环境最优雅的鸟类乐园。

  即日起,除木兰花乡景区开园之外,木兰文化旅游节、木兰云雾山杜鹃花节和湖北乡村赏花游系列活动还将会在黄陂各大景区内相继开展,将给广大游客提供踏青赏花休闲体验盛宴。

  旅游精准扶贫:激活黄陂乡村“美丽经济”

  昨日3万余游客中,有近万人是来自葛家湾周边村落的村民。看着木兰花乡开园的盛况和旧貌换新颜的葛家湾,村民们一个个喜笑颜开。葛家湾的葛伶俐大姐兴奋地说:“村子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我就是来感受一下这个热闹的氛围,顺便开下眼界。”

  黄陂发展全域旅游,最直接的受益者便是景区周边的村民。拥有武汉最优旅游资源的黄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建成5A景区1个,4A景区6个,3A景区3个,正在申报A级景区5个,是全国拥有A级景区最多最密集的区县之一,目前已成为华中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2016年,全区接待旅游人数18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72亿元。旅游已不仅仅是黄陂重要的支柱产业,更是黄陂兴农富民的重要抓手。

  迈入5A时代后的黄陂旅游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脚步提档升级。2016年初,国家旅游局将黄陂区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为加快创建工作,黄陂区通过“村景融合、农旅结合、精准扶贫”的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38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推动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实现乡村旅游“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庄整洁环境美、增收创收生活美、乡村文明素质美”。2015年,该区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区”,木兰草原新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今年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以旅游扶贫为产业的木兰花乡景区昨日在姚集街杜堂村开园迎宾。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还成为农村精准扶贫、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在全域旅游推进中,黄陂积极组织农民依托自己的山水、林地、耕地、建筑、人力、资金等参与景区开发,入股分成。景区开发建设以“业主+村组+农民+行政组织”的“景区带村”开发战略和各方联动模式为主,近几年吸引社会业主投资达200多亿元,建成景区26家,正在打造的景区共有20多个。据统计,每年各景区合计支付给村集体的门票分成收入达2800万元,支付给农户的山场、田地租赁金达8650余万元。景区工作人员的80%以上为当地农民及其子女,其中从事旅游经营服务和相关产业的原有贫困户100%已经脱贫。旅游景区已成为黄陂旅游扶贫富民的主战场。

  黄陂还积极引导农民全面参与景区的餐饮、住宿、旅游商品等配套服务,从而使许多农民成为了酒店业、餐馆业、运输业、农副土特产经营业、传统特色手工艺品制作等行业的老板,让更多农民参与到旅游景区、旅游专业村、旅游特色镇建设中。在此基础上,北部地区乡镇从实际出发,定位于旅游服务型中心城镇,着力打造了一批特色旅游、特色文化、特色商贸、特色生态镇,形成“名镇效应”,加大了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强化小城镇承载力和吸纳力,使北部地区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为推进黄陂城镇化作出了贡献。

  木兰乡和大余湾分别被命名为湖北省旅游名镇、名村,长轩岭街和蔡店乡刘家山村分别成功创建武汉市首批旅游名镇、名村。13万余农民吃上了旅游饭,直接从业人员达到6万左右,间接就业达25万左右,涉及旅游产业的街乡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2%,景区周边50多个村从过去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区最富裕的、最美丽的山村。

  旅游已成为黄陂精准扶贫,解决“三农”问题的金钥匙,还是该区招商引资的一张美丽名片,成为促进黄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201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发表《武汉黄陂生态保护激活“美丽经济”》。2016年,在河北张家口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木兰天池景区被评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景区。2017年3月25日,全市精准扶贫现场会在黄陂召开,将全域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作为发展方向,打造全国旅游精品线路,为武汉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第十五届木兰文化旅游节活动菜单 

  (一)2017中国武汉第十五届木兰文化旅游节开幕、湖北省乡村赏花游、“寻找武汉最美休闲乡村”启动暨木兰花乡景区开园活动仪式

  时间:2017年3月29日上午

  地点:木兰花乡景区阳光大草坪

  主办单位: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委、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武汉市旅游局、武汉市农业委员会、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电视台

  (二)全国旅游摄影大展

  时间:3月29日-9月

  地点:木兰景群

  主办单位: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家协会、区摄影家协会等

  (三)黄陂民俗巡演

  时间:3月29日-9月20日

  地点:木兰景群

  主办单位:区文化局

  (四)2017武汉赏花节暨第九届木兰云雾山杜鹃花节

  时间:3月18日-5月18日

  地点:李集街木兰云雾山景区

  主办单位:武汉市乡村休闲游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旅游局、木兰云雾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五)清凉寨、锦里沟樱花节

  时间:3月18日-4月30日

  地点:蔡店街

  主办单位:清凉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锦里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六)金果园、丰泽湖生态园桃花节

  时间:3月20日-4月20日

  地点:前川街雷段村、李集街新苗村

  主办单位:武汉金果园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七)花海乐园油菜花暨稻草人节

  时间:3月20日-4月10日

  地点:木兰乡大余湾村

  主办单位:武汉花海乐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八)木兰天池第三届风铃节暨武汉首架玻璃天桥开幕

  时间:3月25日-4月15日

  地点:木兰天池景区

  主办单位:武汉丰太木兰天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九)三台山、花乡茶谷茶文化节

  时间:3月25日-4月25日

  地点:王家河街、蔡榨街

  主办单位:木兰三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武汉优尼特茶叶有限公司

  (十)“木兰秀”大学生文创大赛

  时间:3月30日-6月30日

  地点:木兰景区群

  主办单位: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区旅游局

  (十一)木兰草原国际风筝节

  时间:4月26日-29日

  地点:木兰草原景区

  主办单位:武汉木兰草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十二)木兰玫瑰花园玫瑰节暨玫瑰摄影展

  时间:4月20日-5月20日

  地点:王家河街

  主办单位:武汉木兰花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十三)锦里沟“风云土司寨”大型马战实景演出

  时间:4月26日-9月

  地点:蔡店街

  主办单位:锦里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十四)木兰草原《花木兰》大型实景演出

  时间:5月1日-9月20日

  地点:木兰草原景区

  主办单位:武汉木兰草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十五)2017中国(武汉)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5月6日-7日

  地点:纵横大酒店

  主办单位:全国首席旅游规划师联盟、黄陂区人民政府

  (十六)北湖水乡荷花节

  时间:7月15日-8月31日

  地点:六指街

  主办单位:区旅游局、六指街、北湖水乡农庄

  (十七)木兰山—阿里山两岸当代艺术名家作品巡回展

  时间:9月1日-20日

  地点:木兰山、阿里山

  主办单位:区台办、木兰山风景区管理处、区旅游协会、木兰文化研究会、区书法家协会、区摄影家协会等

  (十八)木兰山庙会暨2017第十五届木兰文化旅游节闭幕式

  主要内容:1、木兰祭祀祈福活动;2、摄影大赛颁奖仪式;3、“木兰秀”活动颁奖仪式;4、黄陂民俗活动展演等。

  时间:9月20日(农历八月初一)

  地点:木兰山入口服务区

  主办单位:区旅游局、区文化局、木兰山风景管理处、区摄影家协会、长江日报报业集团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几十万人反腐游行,普京干不下去了?
  • 上古的爱恋为什么都发生在河边
  • 如何以古曲谱写今天的新生活
  • 程青松,给中国电影打扫卫生的人
  • 冬天穿裙子的漂亮女孩就是不正经?
  • 实拍:古波斯帝国都城有多震撼(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