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30日09:42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分享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到省内外、国内外研学旅行,将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在旅行中做到知行合一。市教育局今年首次提出把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中,今后,研学旅行将作为“必修课”真正规范化,让学生走出去,研学旅行将成为新高考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途径。

昨天,全市首场高中研学活动在哈尔滨市卫校举行,哈三中将市卫校作为第一个研学基地,41名学生动手学习急救技能心肺复苏术,开启身心健康研学之旅。

去年年底,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今年年初,省、市教育部门也陆续明确了研学旅行的“合法身份”,以往重游轻学、商业味浓重的研学旅行现象将不复存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将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市教育局提出中小学研学旅行将挖掘哈市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景点,搞好研学旅行基地建设。

昨天,哈三中41名高一、高二学生开启了首场身心健康研学之旅,来到市卫校动动手学习急救技能心肺复苏术,对于平日里根本没机会接触医护专业知识的高中生来说也是一次职业生涯体验。哈三中在市卫校建立研学基地后,将定期组织学生来基地开展学习紧急救护、心肺复苏、急重症救护等主题研学活动。

哈三中吴霞副校长介绍说,此次研学活动是新政策实施以来我省高中首次尝试,研学旅行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其必将成为新高考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途径。今后,哈三中将发挥社团优势,通过模拟联合国、商业精英社团等开展自主研学旅行;通过走进国内外知名高校,了解高校校园生活和专业设置等开展高校专业探索研学;组织学生走进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教育基地等进行红色文化之旅,以及开展龙江特色考察、职业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的研学旅行。

记者采访哈市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学校都将研学旅行列入教学计划中,正在筹备设计有主题的研学旅行,研学旅游的形式与哈三中相近。市实验学校王媛介绍,学校把研学旅行纳入到校本课程中,设计出十大中国最著名城市,每学期选一个城市作为讲课内容,10个课时。这学期研学旅行的城市为成都,学校将跨学科、跨年级介绍成都的历史、地理、建筑艺术以及相关的古诗词、音乐等,让学生对成都有一个全面了解后,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到成都进行研学旅行,学校自制研学旅行行程,学生由老师独自带领禁止家长随行,真正实现知行合一,此外,实验学校在研学旅行前开设研学目的地相关课程,在哈市尚属首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洪灾零伤亡?辽阳老司机还是露馅了
  • 如果穿越到明朝,可以在北京买房吗?
  • 莲蓬鬼话:日本怪谈之友情巧克力
  • 女神和女神经之间,就只差一个周冬雨
  • 《武林外传》才是人人必读的爱情宝典
  • 静游苍山,在大理不消慌才逍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