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07日22:35 新京报

分享

  黄易远去,武侠世界又塌陷了一块。

  80后国产少年们的世界观很大一部分是在武侠世界里形成的。武侠就是我们的动漫和二次元。而黄易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构造者之一。

  如今黄易远去,武侠世界又塌陷了一块。

  不过黄易的读者都知道,他早就在作品里用哲学的方式带着我们一遍遍地思考过生死了。

  这“网络小说”的鼻祖,一直有着比快餐式写作更高的追求和更深刻的灵魂。

  黄易的武侠世界里,梦想、爱情、兄弟、生死,该有的都有了。另外,他还附赠了科幻、星相、易经、玄学、儒学、道学还有历史。

  黄易用字不求险,但他用奇崛的想象力,构建了一个世界。就好像大画家,手边没有全套的画具,随手拿起一支秃笔,一画便是一个宇宙。

  黄易的爱情,对于十几岁的少年,既是黄姓作家在黄黄的书页上写的“小黄书”——某种性启蒙;也是“因能极于情,故能钟于剑”的极致浪漫。

  黄易的个人奋斗,是开了外挂,深入到历史书中和历史人物一较短长的终极幻想或者意淫;也是从弱到强一路打怪升级的痛苦修炼。

  长达65卷的《大唐双龙传》,即便是手不释卷,读完也得花一两个月。更多的是,它们陪伴在我们的青春期左右长达好几年,租于校门口的小书摊,藏在数学书下面,传阅在课桌之间。

  每次读完,恍惚如小时候听《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最后轻轻巧巧的一句“原来刚才只是做了一个梦”。长长的旅程结束,心满意足地叹一口气。

  去年见到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位的唐家三少,他的脖颈绷得笔直,完全不能低头、回头,甚至做幅度30度以上的摆动,这是日更5000甚至上万字的后遗症。而两周能写8万字的黄易,背后笔耕的辛劳也可想而知。

  黄易用“江湖”二字唤起十几岁的少年的热血,但似乎他又有些更高的追求。一方面大量产出让人上瘾的“毒品”,另外一方面,又在一旁焚香烹茶,青烟袅袅。

  黄易一直没有在他的书里放弃探讨生死。他创造了“破碎虚空”这一概念——部分的绝顶高手,以武入道,将突破极限、踏入“破碎虚空”这一关。

  他说:“时间的长河以一种人难以理解的方式,退后和延伸往过去和将来无限的深处,而生命只是电光石火的发生,在宇宙的一眨眼下烟消云散,了无痕迹。”

  在我眼中,一个执着于探讨生死观的作家,就是一位严肃作家。

  他的人物不仅在上下五千年穿越、中华九州游走,而且在他眼中,芸芸众生幻化为无,时间和空间都失去了维度。他没有自认为宇宙的中心,但是他认为人可以在任何一个空间和时间点静静的生存。这是一种位于云端般俯视的智慧。

  小时候每当我思考:人类从何处来又将往何处去;宇宙是否将始于大爆炸而结束于塌缩;太阳是不是会变成白矮星这类终极问题陷入巨大的恐惧,我就会赶紧想想我的数学又考砸了,喜欢的男生有女朋友了,觉得有这样俗世的问题需要我操心,宇宙问题暂且放一边吧。

  我们习惯于生活得热热闹闹,对这些问题假装视而不见,而黄易却在快意恩仇、仗剑走天涯的同时,不断提醒着我们思考这些问题。

  他不用像严肃文学一样时刻拷问灵魂,却会在不经意之间点一下,再点一下,带着当时年少的我们,懵懂之间偶尔灵光一现,接受迎头棒喝。

  黄易光顾着写了,低调的他留下的采访无多。我们愿意相信他已经突破极限、以文入道,已然踏入了“破碎虚空”。

  文/钱业

编辑:李丰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诋毁警察形象?《人民的名义》被炮轰
  • 南宋名将刘锜大破金兵重装军团
  • 典出帝王的50个成语及其典故
  • 再见火影,再见我的漩涡鸣人
  • 极品婆婆喜欢在老公面前宽衣解带
  • 西藏自驾游:到拉萨必做的十件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