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2日08:52 南方日报

分享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毕嘉琪 奚慧颖 摄影/李细华)在4月9日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虽然《七月与安生》仅得到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但12项提名亦能体现金像奖对影片的肯定。而在此前,这部由陈可辛、许月珍监制的影片已斩获金马最佳女主角“双黄蛋”。

就在金像奖揭晓的第二天,陈可辛、许月珍组合监制的新片《喜欢你》就在暨南大学礼堂举行了首映见面会,监制陈可辛和导演许宏宇更齐齐亮相,与师生和影迷们分享影片拍摄的心得与趣事,更坦率回应此番的金像之行。

黑框眼镜,神色休闲装配中长发,甚至穿上同款白鞋,陈可辛和许宏宇默契十足的“同款”亮相,引起了全场的欢呼。

陈可辛介绍,他与许宏宇相识于2006年《投名状》的拍摄中,当时才刚刚入行的许宏宇就凭着勤奋认真的品格和在剪辑上的出色才华得到了他的注意,开始了剪辑师生涯,并成为了陈可辛的“御用”。此前两个人的合作多是以导演和剪辑师的身份进行的,此次却成了监制和导演。“剪辑师转行做导演其实是非常有优势的。”

在陈可辛眼中,电影剪辑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拼接,而更像是一个“二度创作”的过程,用不同的镜头搭建起电影的框架,整理出一个完整的故事。而首次担任导演的许宏宇感慨,自己在电影这一行是被陈可辛“一手带大的”。自己带着对电影的热爱进入这个行业,不仅在在艺术创作和对待电影的态度上都受到陈可辛导演的很多影响,还帮助自己不断突破极限,到达更高水平。

周冬雨搭配金城武演绎美食情缘

两人此番合作拍摄的《喜欢你》是一部爱情喜剧,讲述的是周冬雨饰演的天才主厨与金城武饰演的毒舌总裁因美食结缘的浪漫故事。这对相差20岁的高颜值“CP”能否擦出火花,自然是一大看点,而影迷们更关注的无疑是陈可辛与周冬雨的再合作。

陈可辛监制的《七月与安生》将这位“谋女郎”捧成了“金马影后”,在陈可辛眼中,周冬雨最大的特色是不按常理出牌,每一条都会给不同的反应,不完全跟着剧本的台词走,经常带给导演意外之喜。

和随性的周冬雨不同,金城武则是准备充分,角色拿捏清楚的类型。两位演员磨合的过程也像戏里男女主角相处一样,从一开始如同火星撞地球,到慢慢适应对方的节奏,珠联璧合。

除了爱情,《喜欢你》还是一部美食片:男女主角因一道女巫汤意面开启一段缘分,铁板烧、焖乳鸽、牛排、煎羊排、龙虾烩饭、火锅等美食轮番登场;银幕中,鸡蛋有几十种做法,就连区区一个方便面也能煮出惊艳的美味,让人垂涎欲滴。

导演许宏宇认为,爱情和美食有种微妙的相似。当一个人饿着的时候,特别能感觉到对美食的需求;吃到的时候会特别享受;吃饱之后会有种晕乎乎的满足感。这一系列的感觉,在爱情中亦是如此。他希望观众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把所有的食物与感情联系起来,从中体会主角关系的微妙变化。两位饮食达人还现场秀厨艺,向观众们传授煮泡面手艺。

专访陈可辛:金像结果意料之中

南方日报:周冬雨没能摘得金像影后,您会不会觉得很遗憾?

陈可辛:胜败乃兵家常事。而且这种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不能把这件事看得太重。颁奖典礼上冬雨一直坐在我旁边,每一个奖我都在跟她分析谁会得奖,结果百分之九十都被我说中了。她很诧异。我跟她解释说,如果明白整个金像奖的机制,很多时候是比较容易猜到的。所以我认为昨天的结果是非常能理解的,非常合理的。

我跟周冬雨分析,她有机会但是不一定,而且唯一有机会赢你的就是惠英红。结果完全就是这样。几乎所有的大奖我都猜中了。没得奖我们反而特别放松,出去聚会聊得也很开心。

当监制要设法跟观众沟通

南方日报:在电影创作的过程中,监制和导演可能会有意见不同的时候。您认为一个成功的监制应该是怎样的?

陈可辛:其实没有一个特定的方法。每个导演的个性不一样,跟不同的导演用不同的工作方式。有些导演非常不想让监制来参与,或者干脆不需要帮助,那监制就需要往后面站一点,不让导演感受到被掌控。这样并不是完全不管不问,而是要默默在旁边施加影响,使电影能够保持在应有的轨道上。而有些导演可能更需要监制的帮忙,不会觉得有你的存在是一种侵略,就可以直接沟通。

电影并不是导演独自一人的作品,电影最终是观众的。站在监制的角度不应该去俯视观众,而是应该想方设法与观众沟通。这是导演和监制的工作最大的分别。监制需要把控的大方向不是创作的方向,而是对投资、对电影工业、对观众负责的方向。个人的好恶永远是主观的,但监制需要客观的看待导演的愿意会否太过偏离市场和观众。做监制最重要的就是这个。

南方日报:您认为您是一个什么样的监制呢?

陈可辛:金像奖之后和朋友们畅所欲言,说到我们这个团队在香港也好,在内地也好,都是“臭名远播”的,是最难搞的监制。因为我们要保证一部电影出来是成功的,不管是票房、口碑或者是奖项。

这是我们做了几十年的宗旨。我们不会为了一个导演去改变,不会为了一个导演的自我感觉良好或者艺术家的范儿去改变。电影到最后是观众的,而不是导演或者监制的。这个是我们对电影的信念。

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我们会弯腰去拍一个我们都不喜欢而观众喜欢的作品,这样拍不出来,也不会拍得好看。我们没办法跟内地最广大的观众去沟通,我们只能在我们的范围里做到最好。《喜欢你》原本可能比较“傻白甜”的IP,我们选择加了一点深刻的东西进去。这就是我一直说的电影平衡的艺术。

扶植新人并不容易

南方日报:《七月与安生》和《喜欢你》都是由您监制的年轻导演的作品,这些年您一直在扶植新人导演,对此有什么计划吗?

陈可辛:其实我不是这几年才坚持扶植新人导演,而是一直都想多监制一些新人导演。但问题是找不到合适的导演,也找不到合适的项目。

我一直在讲,要找到新人导演来监制是不容易的,尤其是现在中国内地这么浮躁的电影圈。因为热钱很多,而真正懂电影的人才相对较少,但凡有点小名气的就会有一堆投资方尾随。与投资方关系融洽,能够拿到充足的资金,也没什么人监管他们的创作,这些人就可以很自由地去做艺术家。

当一个像我这样比较有经验的监制去找他,他可能会跟你聊,说我是你的粉丝啊,从小看你的电影,跟你拍张照片。当你下次再找他,他已经去跟别人开机了。所以基本上没什么机会找到年轻导演拍戏。

南方日报:作为监制,您选择年轻导演的标准是什么?

陈可辛:完全不行的人我们也不可能完整培养。结果能找到的两位(曾国祥和许宏宇)都是跟了我十几年的,都是关系很密切的人,而且还得说服他们做导演。不是说我们有资源,给年轻导演做监制就有很多人扑上来。

文字 毕嘉琪 奚慧颖摄影 李细华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被90后女孩打死的流浪汉他该死吗?
  • 司马相如娶卓文君原是天大的计谋
  • 忆王小波:左手文学右手爱情尽得风流
  • 这部乱伦片,曾将肖申克挤出奥斯卡
  • 不愿为你花时间的人,就是不在乎你
  • 新西兰自驾,9个城市11家住宿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