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0日07:33 南方日报

分享
约七成的三星手机屏幕、约六成的苹果手机屏幕出自伯恩光学。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珠三角手机产业在全球舞台再出风头,这背后不乏“惠州制造”的影子。近日,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发布报告称,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分居前5名。今年初,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IDC公布的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也显示,这5家手机厂商分列前5。

虽然惠州自主手机品牌“榜上无名”,但这5个品牌的手机与惠州都有关联。伯恩光学、德赛电池等惠企是站在背后的“隐形冠军”。这5个品牌的手机所用的屏幕、电池等配件不少产自惠州。而三星手机更是较大部分属于“惠州制造”,因为三星在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就在仲恺。

国内外主要手机品牌多用惠州产屏幕、电池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珠三角尤其是深莞惠都市圈堪称“手机天堂”。华为、联想、OPPO和vivo、中兴、酷派、TCL、金立、三星、黑莓……手机品牌林立。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李源表示,华为、OPPO、vivo等珠三角智能手机品牌销量排在全球前列,说明珠三角手机军团已“走出去”,在世界上有较大知名度。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出货量排名全球前5的智能手机都与惠州有关。华为、OPPO和vivo产自东莞,但其屏幕、电池不少由惠州企业伯恩光学、德赛电池供应。

出货量占据头把交椅的三星,去年出货量3.1亿台,它在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研发基地就是位于仲恺的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

三星、苹果手机的玻璃显示屏同样大多来自惠州。公开数据表明,约六成的苹果手机屏幕、约七成的三星手机屏幕,产自伯恩光学。这家位于惠阳区的全球最大手机玻璃面板生产商,主要客户还包括华为、vivo、小米等,占据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全球市场每10块手机玻璃屏幕,就有一半来自惠州的这家“隐形冠军”。

电池也是惠州在手机零部件的长项。惠州国企德赛旗下的德赛电池,是苹果手机最主要的电池供应商,其总营收绝大部分源于与苹果的合作。

除了苹果,这家电池行业巨头还为本土主要品牌手机供货。2016年,德赛电池全面打入华为、OPPO、vivo的供应链,去年第四季度其营收增长正是由于国内智能手机电池业务份额提升所致。

此外,位于惠州的全国最大无线通信智能终端天线企业硕贝德,主要客户包括三星、中兴、联想、酷派、魅族、OPPO、vivo等。全国最大手机方案设计商龙旗电子的合作厂商则包括联想、HTC、小米和魅族等。

深莞惠手机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珠江东岸历来是电子信息产业高地。近年来,深莞惠的手机产量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更占了广东全省的九成以上。

记者梳理统计公报发现,尽管2016年相关数据尚未完全披露,但2015年深莞惠三市手机产量共计8.13亿台(其中深圳3.7亿台、东莞2.36亿台、惠州2.07亿台),占广东全省的96.3%,占全国的44.84%。2014年,深莞惠手机产量更是高达9.03亿台(其中深圳4.37亿台、东莞2.03亿台、惠州2.63亿台),占广东全省手机产量的97.7%、全国的55.5%。也就是说,全国手机产量约一半来自深莞惠。

当下,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从手机产销量和零部件配套来看,深莞惠都市圈已成全国以及世界上重要的手机高地之一,惠州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企业快速崛起,在移动终端能力等方面全球领先,已日渐成为全球移动通信发展的主导力量。”前不久,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7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OPPO、中兴、金立、TCL等深莞惠手机军团“包场”,竞相发布新品或新技术,这一幕引发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如是感慨。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林江说,深莞惠本来就有很大渊源,应当在手机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上融合发展,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加强对接合作,优势互补,避免恶性竞争。

统筹:曲广宁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纵深

面对全球手机市场变局进入转型调整期

惠州“世界手机之都”如何爬坡过坎?

手机产业一直是很多城市角逐创新资源的焦点。

同为珠江东岸重镇,东莞、惠州2015年先后发布手机产业规划。东莞提出用4—6年时间力争建成全国智能手机创新研发基地、全国智能手机自主品牌培育孵化中心、全球智能手机整机重要制造基地。惠州则提出用10年时间打造“世界手机之都”。

惠州的手机产业“家底”雄厚,拥有一批“隐形冠军”的同时,手机产量连续3年超过2亿台,长期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地级市的前列,甚至曾经是东莞手机产量的7倍之多。然而,在连续9年“高歌猛进”之后,随着三星电子、TCL等巨头的手机出货量波动,惠州手机产量连续3年下滑,2016年产量跌破2亿台,创4年来新低。

距离惠州不远的东莞,凭借华为终端进驻以及“蓝绿兄弟”OPPO、vivo崛起,手机产业异军突起。那么,东莞智能手机崛起背后,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惠州手机企业又该如何换挡提质?南方日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并采访了省、市多名专家学者,试图为惠州手机产业“再出招”寻良策。

产量

最高峰时惠州年产手机近3亿台

今年初,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一经公布,惠州的近邻东莞迅速“上头条”——挤进全球前5的3个国产品牌智能手机都是“东莞制造”。这座曾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城市,已崛起成智能手机新高地。

而此前,东莞手机产量曾经长期远低于惠州。

2009年,东莞手机产量仅为1203万台,而惠州为0.85亿台,是东莞的7倍。2010年,东莞手机产量为1995万台,惠州手机产量是东莞的6倍……2013年,惠州手机产量进入最高峰,高达2.87亿台。

经过多年穷追不舍,特别是得益于华为终端入驻以及OPPO、vivo逆袭,东莞手机产量2015年达2.36亿台,逆袭惠州(2.07亿台)。

惠州手机产量下滑源于整机企业比较单一,绝大部分依赖三星、TCL。一旦巨头遇到变故,就可能牵动全市手机产量下滑,抗风险能力差。

而东莞整机企业则“月亮”“星星”兼具,不仅有华为终端、OPPO、vivo、宇龙酷派、金立,还有整机代工和配套加工企业,形成“品牌+代工+配套”大中小梯队式格局。

一方面,随着三星部分产能转移至越南以及TCL销量下滑,惠州手机产量2016年跌至1.88亿台;另一方面,华为、OPPO、vivo的突围使东莞手机产量2016年飙升至3.59亿台。

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惠州学院教授胡瑞卿表示,惠州打造“世界手机之都”有较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然而,在国内外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中,缺少一批知名自主品牌的惠州,整机发展需要提速。建议政府部门设立和增加相关的扶持引导资金,鼓励手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壮大自主品牌。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认为,OPPO、vivo的竞争力在于在全国各地布局了专卖店,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把产品卖出去。东莞手机产业发展经验在于有自己的品牌、销售渠道和市场占有能力,通过直接面对消费者,产品生产出来马上就能卖出去,带来效益。这值得惠州手机企业学习。

配套

百里内可找齐主要配件,核心部件仍要进口

如果单纯从手机产量、出货量上来看,惠州落了下风,但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来看,惠州可能仍略胜一筹。

数据显示,惠州手机关联企业有近1000家,手机零部件配套率约为70%,上下游链条较完善。从仲恺到惠阳到大亚湾,百里之内基本可找齐生产一台手机所需的大多数零部件。

而在手机链条上,惠州的“隐形冠军”众多:全球最大的手机玻璃面板供货商伯恩光学、苹果最主要电池供应商德赛电池、全国最大的手机方案设计商龙旗电子、全国最大的无线通信智能终端天线企业硕贝德、量产AMOLED的大规模制造商信利……

“发展手机产业关键是能不能形成产业链。”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林江说,手机的研发、销售、检测,都需要现代服务业的配合和支持。

不过,惠州手机产业核心零部件中如芯片、关键元器件、触控模组等主要依靠外来进口,国内一流芯片企业在惠州也没有业务。

东莞除了整机品牌实力强大,在产业链配套上也不错。全球约18%的手机电路板都是五株科技制造;长盈精密居电子元器件行业第一,连续8年保持10%以上利润增长;劲胜精密生产的塑胶手机壳产量占全球的1/10……

与惠州相似,东莞手机产业链也存在短板。

“东莞智能手机产业在关键芯片、高端显示屏、应用软件开发、内容服务等关键环节缺乏创新,优势仍主要集中在外围配件,如手机外壳、支架等技术含量低的加工制造领域,在关键零部件如智能手机专用芯片、高端摄像模组、高端显示屏等供应仍高度依赖进口。”2015年,东莞市经信局的一份公开文件如是称。

“打造手机产业链,需要城市之间的合作,融合、协同发展。”林江表示,惠州有TCL,东莞有OPPO、vivo,可在产业链配套、手机品牌和营销等方面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创新不只是一家或几家企业的事,而要产业链高品质协同。”去年11月,在惠州举行的中国手机产业创新大会暨第五届云博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表示,非常愿意帮助和支持惠州手机产业发展。

转型

智能手机占比低,亟待中高端化

全球手机厂商“群雄逐鹿”,惠州整机生产遭遇“成长的烦恼”,陷入转型阵痛期。

数据显示,雄踞国产智能手机前三的华为、OPPO和vivo,2016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1.39亿台、9940万台和7730万台。

而惠州的TCL手机去年出货量6876.6万台,虽总数接近vivo,但从产品构成来看,TCL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只有3898.4万台(占比仅为56.7%,其余为功能手机等),只有vivo的一半。

从全市来看,惠州低端的功能手机占比仍较大。去年惠州所产1.88亿台手机中智能手机只有1.21亿台,占比64%。而去年东莞3.59亿台手机产量中智能手机占比高达99.7%。

回顾东莞手机发展史,也是从“代工”“贴牌”起家,同样曾以低端产品、功能手机为主。但在前些年的智能化转型浪潮中,东莞厂商敏锐地感觉到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当机立断转型。

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OPPO果断转型,从功能手机转向智能手机。当时投入很大转型成本,一些生产线直接被淘汰掉。

“手机行业竞争激烈、瞬息万变。不创新,没有自己的东西,可能很快就不行了。”李源认为,手机企业不仅要及时对市场需求作出反应,更要引领市场需求。

由于转型及时,加上找准年轻群体的目标市场定位及布局销售网络,以“蓝绿兄弟”OPPO、vivo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东莞军团”杀出重围,成为“黑马”。

而目前,惠州一些手机企业仍在艰难转型中。

■他山之石

东莞这样扶持

智能手机产业

回看东莞手机产业发展历程,2013年是重要节点。

2013年4月,东莞智能手机产业入选广东省经信委公布的“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进入“省市共建”时代。当年,东莞手机产量爆发式增长,首次突破1亿台。

紧接着,东莞2014年提出把智能手机产业作为“新业态”来培育。且东莞一开始就定位较清晰,强调发力“智能手机产业”,而非“手机产业”。

2015年5月,东莞出台《东莞市智能手机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全面展开布局。其中提出,用4—6年时间,力争建成全国智能手机创新研发基地、全国智能手机自主品牌培育孵化中心、全球智能手机整机重要制造基地。

东莞还明确,实施人才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促进、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关键配套环节招商引资、智能手机产业绿色发展、基础网络及基础设施改造等六项重大工程。

对于落实规划,东莞提出,成立专门机构——省市共建智能手机产业基地工作协调小组,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及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共同协调推进合作相关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东莞市经信局),全面协调落实关于促进东莞市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及基地建设各项相关工作事宜。

在资金支持方面,东莞明确,从“科技东莞”工程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资金重点支持智能手机产业相关重大项目引进、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重点产品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及智能手机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建设等。

■专家声音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林江:

找准手机产业定位

做好和落实规划

惠州提出打造“世界手机之都”的思路很好,但要注意与东莞对接,因为东莞也是“手机大市”,且发展很快。

惠州该如何扶持手机产业?首先要做好规划。过去通常认为,企业和市场去规划就行了。实际上,要高瞻远瞩地做好手机产业规划,需要政府、企业、行业人士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专家参与。不仅要做好整个手机产业的规划,甚至还包括做好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如虚拟现实(VR)、3D打印、物联网等,让相关产业配套起来。

现在大家都在做差不多的东西,更需要做好规划,进行有效定位。多方协同,才能实现目标。有了规划之后,还要落实。

打造手机产业链需要相邻城市之间的合作、融合。随着交通打通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城市之间距离逐渐缩小,惠州不能只盯着本市,要超越惠州,与深莞惠和珠三角进行联动,挖掘更大合作空间。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李源:

手机企业创新

要舍得下血本

以前人们一说青岛,就想到海尔、海信。一个响亮的品牌往往成为城市名片。龙头企业品牌不断壮大,对区域发展带动明显。

华为、OPPO、vivo等珠三角智能手机销量排在全球前列,但利润率与苹果等巨头相比可能还有差距。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追赶。

惠州的TCL与黑莓公司“联姻”,将推出新款黑莓智能手机。我们不能走“代工”的老路,手机企业要有更多自己的东西。如果还是贴别人的牌,怎么打出中国产品的名气。

手机企业要在研发投入、研发团队等方面加大力度。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不创新,如何去竞争?不下本钱,怎么能搞出真东西?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真严惩!农民采三株“野草”获刑三年
  • 司马迁当太史公执掌中书都做些啥
  • 神秘人离奇往事:我那阴阳不分的岁月
  • 鹿晗怼卓伟:再胡说给你嘴巴上锁
  • 聪明的女人,嫁给谁都会幸福
  • 新西兰自驾16天,手把手教你安排行程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