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0日07:37 南京日报

分享

    “我们这里有只小猫头鹰,情况很不好,翅膀都断了,能不能来看看?”上周,红山森林动物园里,野生动物救助热线85620178接到这样一个求助电话。兽医周薇二话不说拎起医疗箱,立即赶往现场。 

    像这样的“紧急求助”,救护中心几乎每周都会接到,他们24小时待命,爬过山、涉过水,像“120”急救医生一样,在死亡线上抢救动物。2016年全年,红山森林动物园救助动物1441头(只),今年一季度,被救护的动物达1133头(只)。 

    接回断翅猫头鹰,当天手术送入“重症病房” 

    上周二下午3点,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救助热线接到通知,一只猫头鹰受伤坠地,救助人手足无措,向专业机构求助。 

    接通知后,兽医周薇带上器械药品出发。在溧水高铁站附近,周薇找到了这只受伤的小猫头鹰。见有人走近,它挣扎着想要将翅膀撑开来“示威”,可惜力不从心,羽毛有些凌乱的右翅只能软软地耷下来。 

    周薇初步判断,小猫头鹰只有1个月大小,应该处于学飞期,可能是在蹒跚学“飞”的过程中不慎摔伤。经初步诊断后,周薇将小猫头鹰放入气箱,将它带回动物园进行全面体检。 

    结果并不乐观,这只小猫头鹰的右翅粉碎性骨折,没有恢复的可能。当天下午,周薇为它进行了“截肢”手术,并送入“重症病房”内密切监控。

    “中山陵附近,有只鹿掉进水里了,看起来挺危险,怎么办?”去年冬天,兽医程王琨接到求助电话,这只梅花鹿当时正一动不动地站在离岸边四五米的水里,两眼无神,耳朵竖立,像是受到了惊吓。兽医们用吹管向它注射了麻醉药。两三分钟后,这只鹿开始跌跌撞撞地摇晃,身子软了下去。 

    程王琨来不及脱鞋袜,几步冲进水里,跟热心市民一道,七手八脚地将鹿抬上车,带回了动物园。

    “当时是冬天,水很冷,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救护,这只梅花鹿处境堪忧。”程王琨表示。 

    24小时待命,深夜出动救回迷航丹顶鹤 

    去年5月6日夜里10点多,红山森林动物园兽医院负责人邓长林接到省野保站通知,浦口区永宁街道一位市民家里飞来一只白色大鸟,有1米多高,(下转A8版)

    (上接A1版)头顶是红色的,市民从没见过这种鸟类,不敢轻举妄动。 

    白色、红顶,邓长林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是丹顶鹤?”邓长林开着私家车,就往事发地赶去。 

    此时已是深夜,因为路不熟、天又黑,邓长林差点开错路,直到次日凌晨,他才到达现场。 

    这是一只丹顶鹤,看起来没有外伤。邓长林连夜将鹤带回动物园。在经过仔细检查,确定丹顶鹤身体无恙后,邓长林这才将它送入“隔离室”,自己再开车回家。

    后来经查证,这只丹顶鹤来自附近一家合法养殖场,出来飞迷失了方向,主人在出示相关手续后将它接回。 

    “动物救护是不分时间的。这些年来,我们夜间出动接回过孔雀、鹦鹉等等,有时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夜间办案罚没动物送来,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接手照料。”邓长林告诉记者。 

    去年,共有鹦鹉、野猪、戴冕鹤、丹顶鹤、猫头鹰、梅花鹿等92种动物被救护中心解救,如新热带鸟馆里的100多只金刚鹦鹉、太阳鹦鹉就是从盐城响水的非法饲养场解救出来的,经历一番“劫后重生”,出现在游人面前。经过治疗,康复的本土野生动物会被放归;一些无法适应南京野生环境、离开“家人”的动物们则被安置进各种“动物孤儿院”里,得到妥善照顾。 

    新建救助中心6月落成,野生动物将享“专门病房” 

    昨天,在救护中心里,记者见到了兽医们出现场必备的医疗箱:一个长约40厘米、宽约15厘米的工具箱里整齐摆放着消毒棉球、手套、针管等器械,下层则备有肾上腺素、阿托品等药品。另外,救护中心还有诊疗检查、隔离、“重症病房”等房间。 

    据介绍,2011年—2012年,红山动物园先后被指定为南京市、江苏省两级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成为全省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的一股积极力量。2015年,中心救护了41种、1052头(只)动物;2016年则救护了92种、1441头(只)动物。今年1月—3月,经该中心救护的动物达1133头(只),其中包括689只被罚没而来、目前已经放生的本土黑水鸡。 

    去年8月,红山森林动物园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的支持下,申请“绿色南京专项基金”投入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基础建设。根据规划,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划分为救助动物治疗康复室、隔离观察室、两栖动物救助观察室、室外运动场4大功能区。救助动物治疗康复室与隔离观察室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设置小型鸟笼舍、猛禽笼舍、兽类笼舍、游禽涉禽笼舍、两栖爬行动物区和软放归区等。今年6月建成后,野生动物们可享受“专门病房”。 

    本报记者 张源源 本报通讯员 陈园园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真严惩!农民采三株“野草”获刑三年
  • 司马迁当太史公执掌中书都做些啥
  • 神秘人离奇往事:我那阴阳不分的岁月
  • 《速度8》观众真被当成傻子给骗了么
  • 聪明的女人,嫁给谁都会幸福
  • 新西兰自驾16天,手把手教你安排行程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