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1日08:34 环球网

分享

日本东京街边大屏幕播放朝鲜发射导弹的新闻。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王天迷】编者按:“日本媒体煽风点火”“日本公职人员期待并享受着邻国不幸”“低水准的卑劣行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之际,韩国媒体连日来却将怒火烧向不会与之产生战事冲突的日本,乍一看,这样的举动很奇怪。不过细究起来,韩国并非是无缘无故对日本撒气,而是后者最近在朝鲜问题上的表现实在有些扎眼。离朝鲜更近的中国和韩国还没说什么,日本政府从上到下却对半岛发生战争做好了“万全准备”:研究从韩国撤侨问题,考虑接收朝鲜难民,鼓吹让日本拥有攻击他国基地的能力……日本媒体对朝鲜半岛的报道也是不遗余力,甚至有媒体假设日本国会所在地遭受核攻击。正是这些强化“半岛发生紧急情况”的设想,引发韩国强烈不满。为何日本这么“关心”半岛局势?是真害怕还是别有所图?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学者看来,在日本这些动向的背后,隐藏着不能公开示人的野心。

  媒体“狂热”,官方“神经过敏”

  4月12日至17日,《环球时报》记者前往平壤参与报道朝鲜4·15太阳节活动,成为130多名受邀外国记者中的一员。在这个浩浩荡荡的国际媒体团中,总能听说一些有关哪些媒体享有“特权”的故事,比如美联社拥有转播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可以“插队”至报道队伍的最前面,以及人数较多的日本媒体在平壤的交通工具是他们自己租用的面包车。其他大部分记者是乘坐朝鲜安排的中型客车“集体行动”。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次朝鲜总共邀请了4家日本媒体:NHK电视台、朝日电视台、日本电视台和日本富士电视台。一场活动结束,冲在最前面的总是他们。比如太阳节阅兵式后,一名外表十分卡哇伊的女记者迅速冲到朝鲜高级军官观礼席前,拿着录音笔坚持不懈地向一个又一个神情严肃的朝鲜军人提问,即使可能连对方一个回应的眼神都得不到。

  这些赴平壤报道的日本记者,在这段时间发回很多现场报道,比如朝日电视台15日以“生活中随处可见导弹,市民也做好对决的心理准备”为题报道称,在太阳节的各种活动中,花卉展览会上有导弹模型,音乐节上反复播放着导弹发射的影像,普通民众的生活中到处都有导弹的身影。

  日本媒体对于朝鲜问题的关注,可以说达到了一种“狂热”的程度。近一个月来,日本雅虎等互联网搜索引擎上,朝鲜新闻几乎每天在十大热点事件里都有一席之地。在东京街头的大屏幕电视上,只要有朝鲜的新动向,马上就会插播进节目。

  日本电视台将所有与朝鲜相关的消息做成“最新!北朝鲜事情”专辑,最近每天在各个黄金时间段更新5条以上的消息。与东京街头的大屏电视一样,日本电视台在其他节目播放过程中,只要有朝鲜新消息也是马上进行插播,以至于日本网民将其戏称为“朝鲜专题电视台”。在该媒体官网上,汇总了上千条朝鲜新闻报道和视频的特辑长达84页,详细记录了金正恩上台后的情况,并称“朝鲜的混乱加深了”。除了日本电视台,《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日本时事通讯社等媒体网站都有朝鲜专栏。

  实际上,日媒对于朝鲜的兴趣由来已久,而且有时不惜一掷千金。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不少日媒记者都会在丹东一带“蹲点”,时刻关注平壤的风吹草动。明知这种“撞大运”的做法费时费力费钱,他们还是乐此不疲。

  今年2月,疑似为金正恩兄长金正男的朝鲜男子在马来西亚遇刺的视频是由日本富士电视台首先独家公开的。据称,中间人可能是从非法途径获取的该视频,富士电视台买下花了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5万元)。

  中国是朝鲜邻国,同时也是世界上少数拥有飞往朝鲜航班的国家,所以北京是许多对朝鲜感兴趣、在朝鲜无法长期驻站的记者“大本营”。被称为“能让金正男敞开心扉的男人”的五味洋治是日本《东京新闻》现任编委成员,两人就是于2004年在北京认识的。

  曾有日本记者刚被外派到北京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想知道关于朝鲜的一切!”他表示,“现在最关注朝鲜的安全问题”,因为这位邻居不仅研发核武器,“还容易暴走”。

  除了媒体,日本官方最近对朝鲜问题也达到“神经过敏”的状态。4月11日,日本外务省提醒本国公民持续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信息,这无异于发出旅行警告。1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我们已经做好万全的准备,以应对在必要情况下保护和撤回在韩日本国民。”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谈及营救本国公民对策时表示:“首尔或许会变成火海。”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对于滞留朝鲜半岛的日本国民,政府已开始研究保护对策,并考虑接收朝鲜难民以及为此准备各种设施。

  除了渲染朝鲜即将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朝鲜半岛将发生战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在没有公布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语出惊人,称“朝鲜有使用含沙林毒气的弹头实施导弹打击的可能性”。日本自民党高官小野寺五典已向安倍提交提案,以防御朝鲜为由,要求日本具有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转守为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设障移动支付,苹果是店大欺客吗?
  • 说金庸:古代一两银子约合多少人民币
  • 神秘人离奇往事:我那阴阳不分的岁月
  • 比祁同伟更可悲的是这个时代
  • 比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