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4日01:51 重庆商报

分享
昨日,解放碑,小朋友在学习做拓片。 记者 邹飞 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记者 刘晓娜

    4月23日,“建设书香重庆 共享美好生活——4·23世界读书日暨第十届重庆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解放碑举行,我市各区县全民阅读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本届读书月活动有53家单位参与,以解放碑主会场+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分会场同步举办的模式,共有187项子活动。其中,解放碑主会场就有44项主题活动。

    现场体验“雕版印刷”

    重庆图书馆拿来了民国时期的雕版

    在当天的解放碑主会场,重庆图书馆开展的“我在重图修古籍”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现场,古籍修复工作人员正戴着口罩、手套在修复破损的古籍。她用竹纸蘸着特制浆糊,一点一点填补书页上破损的小洞。据介绍,这样的一页古籍,如果破洞较多,一天连一页也修复不完。

    在专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民还可现场体验雕版印刷、碑帖拓片、古籍装帧。在雕版印刷环节,拿来的可是重庆图书馆馆藏的民国时期木雕版。其中一块是《吕半隐诗集》,体验者将木版刷墨后把纸张覆盖在上面,经过压制,雕版上相反的字就一目了然地印在了纸上。据介绍,重庆图书馆目前馆藏的雕版有100多块,由于保存条件较高,平时很少有机会与市民见面。

    100余本书免费“漂流”

    新华书店开展“丢书大作战”

    还记得去年风靡全国的“丢书大作战”吗?

    在本届读书月活动中,新华书店拿出了80本书来重温这个读者喜欢的活动。据介绍,从4月18日至26日期间,他们将在轻轨、汽车站、学校、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丢”下共80本书,捡到书的市民可以带回家阅读,读完之后还可以“丢”在其他地方与他人分享。

    此外,在23日当天解放碑主会场活动中,新华书店还拿出100书来进行“漂流”。现场市民一人可免费领取一本书带回家,看完之后再无偿传递给朋友、同事,或者在陌生人之间传递。按照规则,漂流的图书在每个漂书者手里停留不可超过一个月。每本漂流的书都有一张书籍身份证,参与漂书的读者要在图书最后一页的漂流卡上填写内容并保存好。

    渝版图书你读过哪些?

    精典书店老板杨一鼎力推荐

    《三体》《冰与火之歌》《故城》……由重庆地区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你读过哪些?

    重庆图书馆昨日还在解放碑举行了一场“山城芳草地,十里书香浓”读书分享会,由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资深摄影家、编辑戴前锋,重庆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硕士生导师金浪以“锵锵三人行”的形式,与广大市民读者从渝版图书聊起,畅谈阅读与生活。同时,活动现场还展出了历年获奖的渝版图书,供市民免费阅读。

    作为一个资深书商,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对重庆几大出版社的发展脉络了解得一清二楚。“十年前,在北京的图书订货会,我几乎不到重庆所有出版社的展位,因为那里看不到人文社科、经管类的书籍。但是最近七八年来,重庆的出版社发展变化非常大,渝版图书也成了精典书店高度关注的书。”杨一举例说,比如科学类图书,重庆出版社和重庆大学出版社就在赶超北京和上海,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初三分钟》、《宇宙波澜》,被称为是改变世界的25本科普书籍。此外,重庆出版社近年来还出版了很多发掘重庆历史文化的书,比如何智亚的《重庆古镇》等系列,这些图书的出版对重庆历史文化的发掘保护做了很大贡献。

    解放碑会场购书7.9折

    还有最后一天市民赶快去买书

    在解放碑主会场活动中,买书成了很多市民的必备选择。事实上,作为本届读书月的主打活动,解放碑主会场活动在18日就已率先启动。4月18日~24日,市民前往解放碑读书月展区买书可享受优惠。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8点,市民去解放碑展区买书,都可以享受7.9折。部分书店还推出了满200元再减20元的购书优惠。西西弗、精典等我市很多实体书店都加入了活动中。以西西弗书店为例,此次就带来了1000多个品种,共计2万多册图书,包括时下许多畅销书。

    相关新闻

    电商为您推荐好书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张宇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天猫、京东、当当网都发布了相应的大数据,每个年龄层的人都看爱什么书?看看大数据为您揭秘。

    天猫2016年天猫图书销售超过4亿套,平均1个消费者购买了5.75册书,人均购书量同比提升16%。在2016年最受欢迎的10本书中,天猫给出的答案是《大学英语4级真题》《追风筝的人》、《摆渡人》、《解忧杂货店》、《中国共产党章程》等。

    京东京东阅读APP评选的榜单中,《别让拖延症毁了你》、《哈佛教授讲述的300个心理学故事》、《别让不好意思害了你》、《欢乐颂(套装全三册)》等图书上榜。

    当当网当当网分别根据男女的阅读习惯,推荐10本好书——2016女性最爱TOP10为《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好吗好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我们仨》《摆渡人》《活着》《白夜行》《岛上书店》;2016男性最爱TOP10为《追风筝的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解忧杂货店》《好吗好的》《活着》《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摆渡人》《白夜行》《肖秀荣强化三件套之3:肖秀荣2017考研政治命题人1000题》《我们仨》。

    本埠新闻

    沙区几百市民现场换书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付迪西

    重庆商报讯 4月23日,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华宇广场)开集市了,沙区图书馆从读者处收集了一千本书刊,将闲置的书本寄放在集市上,市民凭借“换书券”和“换刊券”交换各种书刊。

    “我们收了市民送来的近一千本书刊,今天将全部拿出来兑换。”沙坪坝区图书馆副馆长喻华告诉记者,上周图书馆贴出公告,对外收集书刊,截止4月21日,沙坪坝区图书馆已经收集市民送来的各种书刊近千本。

    喻华告诉记者,同一个市民交纳的书刊不超过15册,要求内容健康,适宜大众传播,品相较好,无污损,不影响再次阅读。其中,刊物则须为2015年以后(含2015年)出版的非新闻时事类刊物。

    在图书馆内,将市民交来的图书、刊物换成“换书券”或“换刊券”。券发给市民用于现场兑换。

    高校图书馆开通“许愿池”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谈书

    重庆商报讯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同学们“造”了一座“许愿池”,大家只要将心愿写在里面,说不定就能梦想成真哦。

    记者了解到,图书馆的“许愿池”分线上线下两个部分,线下共有三个点,分别在主校图书馆二楼、兰花湖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门口和江北校区自主借还室。记者看到,“许愿池”里有很多便利贴,同学们有什么想说的话都可以写在里面。另外,在线上大家可以通过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的微博和微信,把心愿告诉“小书童”。   昨日,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新媒体工作室负责人张星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收到同学们30多个心愿,很多都颇有建设性,比如在图书馆设立24小时阅读区;对于已经毕业的学子,能否满足他们回校继续借阅图书的需求等等。

    凭渝北图书馆借阅卡 可免费在新华书店借书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析力

    重庆商报讯  昨日是世界读书日,记者从第十届重庆渝北区读书月启动仪式上获悉,渝北区将通过开展书店免费借书、流动借阅图书,打造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举措,营造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的氛围。

    “现在渝北的读者不仅能在图书馆借书,去新华书店也能借!”渝北区图书馆馆长张雪梅告诉记者,读者凭渝北区图书馆的借阅卡便可以直接在新华书店“借”书,购书费用由渝北区图书馆买单,最后读者将书还到图书馆即可。

    据张雪梅介绍,这样的借书模式将从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正式启动,未来将一直持续下去。除了创新打造“借阅”模式,渝北区也在积极完善阅读设施。记者了解到,本月20日,重庆首个室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投用。今年内,渝北还将在龙脊广场、空港新城广场再建2个,未来五年计划逐步建成10至20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留日女生卖淫,别扣“辱国”帽子
  • 红孩儿是不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 李娟:向日葵照亮外婆人生最后一段路
  • 少儿不宜!这是一部很色的奥斯卡电影
  • 想追我?打一局王者荣耀再说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