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4日23:10 天山网

分享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这是我们自制的吸尘器,能轻松清洁家里的灰尘,既环保又节省空间……”4月23日,在第31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区,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中心小学学生热米拉·买买提依明指着她们的参赛作品,热情地给观众作着讲解。

    第七届青少年科技节集中活动于4月18日至4月24日举行,主要包括第二届自治区科学表演大赛、第31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7项主题科普活动。

    科技节崭露头脚

    热米拉·买买提依明已是第三次参加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

    “第一次参加科技节让我领略了科学的奥妙,也增强了我对科学的喜爱。这次看到各地同学带来的科学作品,让我大开眼界。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制作出机器人这样的科学作品。”热米拉·买买提依明说。

    今年是安迪尔乡中心小学代表队第三次参加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十名孩子带来了自制吸尘器、发光的羽毛球、爱心眼镜架三件科学作品,让众多参赛选手刮目相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十名孩子带来的科普剧《他们笑了》获得了第二届自治区科学表演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从2015年初次观摩比赛,到2017年获得科学表演大赛第一名的成绩,安迪尔乡的孩子们用自己的表现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高级编辑小雨姐姐(孙怡),是此次大赛评委会的评委之一,她曾多次担任全国科普表演大赛、国际青少年科普大赛评委,她对安迪尔乡孩子的表演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主题明确、表演到位,孩子们的表现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

    “访惠聚”工作队助孩子圆梦

    民丰县安迪尔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距离乌鲁木齐近1300公里,一直以来,民丰县安迪尔乡中心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都有一个梦,有一天能看看世界。

    2014年,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安迪尔乡,开启了孩子们的科学梦想。在自治区科协党组的统一部署下,队员们坚持用科学的力量发展乡村,3年来,农民的思想不断发生变化,逐渐形成全新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

    “我们没有出过远门、没有看过科学表演、没有参加过比赛,我们非常想去看看科技节,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2015年,安迪尔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用不太流利的国语,向前来看望他们的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表达了共同的心声。

    为了帮这些乡村孩子圆他们的科技梦,2015年,自治区科协组织安迪尔乡的12名学生参加了在克拉玛依市举办的自治区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这是大漠深处的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去参加自治区级的活动。

    2016年,在参加自治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节时,孩子们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从观摩者变成了参与者,并带来了自己的发明。

    “虽然,他们的作品有些简单,也不新颖,但对于生活在大漠深处的孩子来说,每一件作品都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创新,值得认可和鼓励。”李春阳说。

    为了备战今年的科技节,自治区科协专门指派科技馆经验丰富的科技辅导员住在村里帮助学生们备战大赛。孩子们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就地取材,利用身边废旧物品变废为宝,制作了三个科技小发明作品,还自编自演了科普剧《他们笑了》获得自治区第二届科学表演大赛第一名的成绩。

    双语科学实验课带动国语学习

    “通过‘访惠聚’工作的开展,安迪尔乡的孩子们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李春阳说,在去年的表演大赛上,孩子们拿着录音跟着复读,而在今年的大赛上,虽然他们的国语不是很纯正,但已经完全摆脱录音设备了。这都是这几年‘访惠聚’工作队在村上推行国语教学带来的显著变化,孩子的变化反映出的是安迪尔乡群众的变化。

    2016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落地安迪尔乡中心小学,借助这个平台,3年来,自治区科协驻村工作队不仅展出许多前沿科技展品,还坚持开设了每周两到三次的双语科学实验课。

    “农民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双语科学实验课,和孩子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越来越多的村民坚信,只要积极参与科学实践,就会过上更好的生活。”李春阳说,如今,村民们已经能用国语唱国歌、用国语念公民誓词了。在田间地头,科技工作者用国语讲授种植技术村民也能听懂了。

    “通过3年多的努力,安迪尔乡的孩子们已经完全爱上科学,科学的种子已经撒播进每个孩子的心田。”李春阳表示,自治区科协将继续通过开展科普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等活动,在安迪尔乡普及科技知识、推进双语教育,通过向村民讲科普故事,不断提高村民的科学素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女生作弊被抓后跳楼:为何要以死相抵?
  • 岳飞的工资比宰相秦桧还高吗?
  • 漫谈《诗经》里的植物“车前草”
  • 谢娜删除张杰引爆网友“狂想曲”!
  • 好爱情需要算计的,才能减少盲目性
  • 外高加索最牛的跳蚤市场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