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5日17:44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

这几天,医学论文撤稿事件闹得满城风雨。知名学术出版商施普格林▪自然旗下杂志《肿瘤生物学》撤销107篇中国作者的文章,称这些文章的发表者伪造同行评审。此事牵涉不少著名三甲医院,让中国医生把脸丢出了国门。

面对网上的冷嘲热讽,很多医生感到委屈。有人吐槽,白天做一天手术累得半死,晚上还要点灯熬油写论文,实属被逼无奈。因为在现行的职称制度下,一个医生要想晋升职称,手里拿不出几篇像样的国际期刊论文,连门都进不去。所以,如果不改革职称评审制度,论文造假永远难除。也有人提出,临床医生只要看病就行,不应该搞科研,也不应该写论文。

听了这一席话,健康哥也是醉了。其实,医生写论文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写论文的动机不纯。一个人为了评职称,写不出论文就去造假,就如同饿了就去偷面包、没钱就去抢银行,被警察抓住了还觉得委屈。假如今后医生都不写论文,评职称也不看论文,自然人人轻松,皆大欢喜,但是医学能进步吗?我们不能因为有人论文造假,就否定写论文的意义。

临床医学包含医疗、教学、科研三个方面,彼此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现代医学是一个标准化体系,不允许有太多个性化发挥,真正拉开医生差距的不是技术,而是科研能力和人文素养。一般来说,医生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医匠”。这样的人有一定的临床经验积累,能看病,会做手术,但永远在做简单的重复劳动;第二个层次是“医帅”,也就是医学科学家。这样的人兼具临床和科研能力,可以在病例积累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用创新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因而成为医学创新的引领者。科研是一名医生从“医匠”迈向“医帅”的基石,科研能力决定医生层次。如果只重临床不重科研,医学很难有突破性进展。

好医生的标准是什么?健康哥认为,一个好医生,首先必须会看病,其次还要会搞科研。既能看病又能搞科研,才是医生中的“战斗机”。打个比喻,一个好厨师,首先要会做菜,其次才是会写菜谱。如果既会做菜又能写菜谱,那肯定是“超级厨神”。作为好医生,会看病是基本要求,会写论文是更高要求,二者缺一不可。医生以临床为中心没有错,但如果一味满足于简单重复劳动,医学的创新能力就会衰退。

当然,医生搞科研,必须立足临床、服务临床,而不能脱离临床。凡是对临床有用的,就去研究;凡是对临床无用的,就不去研究。医生搞科研、写论文,一定是出于对科学的探索、对临床的热爱,而不是出于对名利的追逐。医生做科研的目的是让病人受益,而非为自己捞取功名利禄。目前,很多医生做科研、写论文的动机不纯,怀着一颗功利心,怎能做好人命关天的事?有一家著名医学杂志上曾发表文章,介绍了一种不切断十二指肠的胃空肠吻合术,作者说效果很好。结果,有的医生照此操作,病人术后反复呕吐数年,苦不堪言。这样的论文不仅是学术垃圾,而且是“杀人的屠刀”。因此,医生搞科研、写论文,一定要心术端正,绝不能搞假科研、写假论文,否则遗害无穷。

在一个葡萄园,采摘葡萄的工人固然可敬,但是如果一个工人在采摘中悟出了酿造葡萄酒的技术,提炼出美味的琼浆,岂不是更令人膜拜?我们离不开采摘葡萄的工人,更离不开让葡萄身价百倍的酿酒师。在医学领域,我们需要专心看病的“医匠”,更需要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 “医帅”!(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 白剑峰)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呼叫纪检部门!一官员为改风水打邻居
  • 徐庶到底在何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 金庸笔下10大移情别恋
  • 同样是谐星,影帝范伟完胜赵本山!
  • 从高潮到厌倦,恋爱必经的5个阶段
  • 法国:埃菲尔铁塔背后的爱情故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