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5日23:27 贵阳网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历时15天,2017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国际洞穴旅游科考结束,国际著名洞穴探险家、法国洞穴驻中国联络官、双河洞洞穴科考首席专家让·波塔西在在绥阳双河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此次最新探测结果,目前双河洞最新探测长度为200.427公里,在全球排名第十位。

相较于往年科考探险,今年双河洞科考汇聚了8个国家的50余名顶尖洞穴探险专家、生物学家、植物学家以及气象学家。据让·波塔西介绍,此次双河洞洞穴探测“长”长了14.097公里,已发现46个洞口,通过不断科考,完全有可能成为亚洲第一长洞。“亚洲第一长洞杰尼赫洞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探测,而双河洞探测只有30年,随着探测推移完全有可能会超越它。


科考人员探洞

另外,让·波达西还说,“我们现在探测的洞口,多达250余个,总长度超过270公里。”,不过仍有近70公里长的洞穴,未与主洞“连在一起”。他们曾探测到,有一段长达7164米的洞,不能与主洞相通;另外还有一段5公里左右长的洞,也未与主洞相通。

记者还从现场播放的科考视频中得知,科考人员在洞内还发现了疑似熊猫化石。同时,此次科考在地质科考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在娄山关组白云岩与桐梓组页岩之间发现厚约50米的灰岩层,二是在桐梓组底部找到厚度约30米左右的页岩层,三是娄山关组的含膏盐的角砾状白云岩是双河洞形成的关键,四是找到了几处化石富集层,五是初步查明了五峰岭、九道门主要景观的成因,为绥阳县积极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再增重量级砝码。


现场播放科考人员的探洞纪实

目前,在双河洞通过探洞科考已发现了地下梯田、洞穴石瀑布等奇观,还有大量的动物化石、以及“飞猫”等洞穴活体生物,有着极高的地质、生物研究价值与丰富的旅游资源。(记者 刘瑾龙)

延伸阅读

双河洞位于贵州省绥阳县温泉镇,洞内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洞洞相连,构成了层状蜘蛛网样的地质洞层。洞内风貌奇特、景色优美、结构复杂,洞上洞、洞下洞、洞连洞、洞叠洞错落有致,是名副其实的地下洞穴迷宫。洞内岩溶地貌种类齐全,石瀑布、石旗、卷曲石、石膏晶花等千姿百态,如琼楼玉宇、雪树银花,是国内仅有、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特别是地下裂缝和地下河谷两大景观,代表了双河洞的精华所在。洞内生物飞猫、蝌蚪、虾、蛙等为景观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与洞外天坑、峰丛峡谷、幽潭飞瀑、田园风光交相辉映。

   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县就开始了对双河洞系统全面的科学研究。30多年来,世界洞穴专家不畏艰险,孜孜以求,一次次叩开“地心之门”。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双河洞这一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正揭开神秘的面纱,奇、险、峻、秀的最美风光逐一展现在世人面前,被誉为“中国第一长洞”“世界最长的白云岩洞穴”“世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呼叫纪检部门!一官员为改风水打邻居
  • 徐庶到底在何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 金庸笔下10大移情别恋
  • 同样是谐星,影帝范伟完胜赵本山!
  • 从高潮到厌倦,恋爱必经的5个阶段
  • 法国:埃菲尔铁塔背后的爱情故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