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6日09:12 上海市政府网站

分享

  一只小碗,一个小碟,4月18日17时55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系教授毛海舫一手拿一只教具走进教室,那是本学期新开的通识课《中国古代技术》的课堂。

  《中国古代技术》共设十堂课,凭借院校学术优势,由十位来自建筑、哲学、化工、机械等领域的专家授课,从专业角度考古“科技八卦”,激发青年人的创新自觉,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明力量,提升文化自信。

  毛海舫这次讲授的,是炼丹术的真相。

  从化学工程的角度“学炼丹”

  “你们相信吗?千年前就有的大红升丹的炼丹配比,跟现代化学中产生氧化汞的化学式摩尔比是一模一样的,”毛教授此语一出,讲台下88位学生“炸开了锅”,纷纷议论起来。作为去除腐肉曾经的常用药,大红升丹的主要成分是氧化汞,中国古人在没有分子式概念,也没有控温精细参数的情况下,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学生王晨璐和许多同学一样,摇头不相信。

  “我们从化学工程的角度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来看,”毛教授拿出小碗,往碟子上一扣,一个简易的升华装置就形成了。他说,“在分离提纯的过程中,一大难题就是控温,这一点上,古人想出的办法很有趣。”根据相关资料记载,炼制这类丹药时,在升华装置(丹锅)的盖子上,会撒一层普通的米,当米出现焦黑的情况时,就表示温度够了。曾有人测算,若达到这一状态,一般温度在摄氏200度以上,确实是这类化合物分离提纯所需。在这样的温度下,丹砂明矾等材料反应生成的氧化汞会在倒扣的碗底形成一层粉末,反应完成后刮下来就可以制备丹丸了。

  有意思的是,这门名为《中国古代技术》的“技术课”,还有哲学专业的老师参与主讲。“从《梦溪笔谈》看中国古代大技术观”“《天工开物》里的古代人文技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苟小泉的课格外受欢迎。“这两本古代技术著作很有名,但我希望从技术思想的角度来启发学生,让他们看到技术发展的多种可能性。”苟小泉说。例如,他课上说,易经记载,中国古代渔网的发明与离卦的形态有关,离卦卦型是上下两个火,天地间都是火,水就不存在了,鱼就出来了。古人从中受到启发,寻找装置把鱼和水分开。这样的说法不一定准确,但是可以发现,与我们已经习惯的更专注于“工具对象”的现代思维相比较,这种技术文明中的“象思维”,也是一种独特的角度和出发点。“历史上,中国的技术发展曾经大幅领先世界。当下,如果能在更加多元、更有传统底蕴的视野下发展中国的产业和技术,是否会成为一个新的生长点呢?”这是苟小泉的观点。

  让他特别高兴的是,课上、课下,许多同学争相与他讨论着,“老师,你说的我之前都没听到过,能推荐几本参考书吗?”“中国的技术什么时候能够重新辉煌呢?我们可以做什么?”

  越王宝剑的技术秘密

  3月14日,这门课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家跃教授首讲“中国古代技术导论”。徐家跃说:“明代以降,中国科技水平如江河日下,当然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有深层的,也有表象的。英国学者李约瑟也提出了一个‘李约瑟难题’,我的这次课就从这个问题开始,把古代技术与现代技术作一个对比,讲‘前科学’与现代学科的关系”。

  讨论这样一个宏大命题,却是从越王宝剑的秘密生发开去的。“历史上有名的越王剑为何如此锋利,而且不仅千年不锈,更具有金属记忆功能?根据出土文物的测定结果显示,它的剑身是由铜锡复合材料打造的,还复合得很复杂——剑脊中锡的比例占18%,取其坚硬;剑锋则仅占13%,利于锻造锋芒……”

  娓娓道来的“技术八卦”含金量高,分析鞭辟入里,成为这门课的招牌。建筑学教授来讲中国古代的斗拱技术,讲古代匠人的地位;化学专家从酿酒说起,分析古代技术失传的原因;香精香料专家讲古代化妆品行业,顺便说一说那些被“神化”的技术……学生张瑾说,“这门课程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第一讲就已经让我对中国古代技术的历史地位和对当今世界的影响有了更深入了解。”据了解,最初开课时设定60人名额,由于太受欢迎,现已“扩招”到88人。

  “这门课程是学校通识教育‘科学精神与技术创新’模块的核心课程之一。”课程负责人、创新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兵介绍,“中国传统学术研究既专精又兼通,而现代学术研究分得过细,培养的学生就相对显得基础不广不厚。要培养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就要打通这样的分割线,架起桥梁,希望学生不仅知术,更加明道,这才是今后发展的底蕴所在”。

  而在主导课程策划的校长陆靖眼中,这更加是大学思政教育“盐溶在汤里”的一次尝试。“盐溶在水里,只是一杯盐开水,跟汤结合,才能烧出更适口的营养汤。”他说,“我们学校能烧什么汤?一定是跟学科特点有关的。”在他看来,应用技术的学科背景,就是一锅优质底汤,通过多元视野和专业的解读,可以让更多年轻人走近中华技术文明史,在学习和思考中提升文化自信,激发创新动能。他透露,《中国当代技术》课程也在筹划中,两门技术课相映成趣,将成为学校探索特色思政课程的立足点。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呼叫纪检部门!一官员为改风水打邻居
  • 徐庶到底在何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 金庸笔下10大移情别恋
  • 同样是谐星,影帝范伟完胜赵本山!
  • 我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不睡我了?
  • 法国:埃菲尔铁塔背后的爱情故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