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7日16:51 华龙网

分享

    华龙网4月27日16时讯(通讯员 何韵婷)“现在的生活确实比以前好多了,道路硬化了,山坪塘修好了,危房改造了,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近日,丰都县江池镇徐坪村二组村民马小梅谈及脱贫攻坚工作带给村上带来的变化,打心眼里高兴。

    由于地势偏远、交通闭塞、缺乏支柱产业、信息落后等因素,2014年徐坪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几年来,扶贫驻村工作队带着目标和任务驻在了村里,通过“整村推进、整村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四阶段的艰苦努力,去年,全村47户贫困户159人越过贫困线,实现脱贫摘帽。以前的贫瘠落后村,今朝的欣欣向荣村,徐坪村老百姓的生活就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断改变和升华……

    打通断头路 条条大路通家门

    “我家长期依靠种稻谷、玉米等农作物维持生计,村里没有通路之前,要卖点粮食,从家里到场镇集市上,几乎每次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下雨天更是费时费劲,还踩一身烂泥。”马小梅说,现在道路不仅通了,还硬化了,一个电话就能让买家自己上门取货,不仅省时还省力。

    马小梅说,以前,她跟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小孩一直由老人照顾。前年,由于孩子即将参加中考,加之老人岁数大了,她便返乡照顾孩子和老人。

    返乡后收入逐渐减少,马小梅便又产生了再次外出打工的念头。当这一想法还未成熟,马小梅便看到了村里一条条硬化公路通到了自己的家门口,曾经的“毛狗路”成了平坦宽阔的大道,便民路、产业路的新建,使他坚定了就在家乡发展种养业脱贫致富的决心,她笑着说:“或许是‘致富路’通了,当时我再也不愿走了。”

    如今,马小梅种植稻谷、玉米等农作物四五亩,养殖肥猪一头,山羊四五只,土鸡50多只,年增收3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该村利用农业、水务、扶贫等资金投入,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村级道路11公里,人行便道12公里,硬化道路10公里,实现村村通畅通达。

    引进特色产业 村民户户稳增收

    近年来,徐坪村的扶贫驻村工作队通过挨家挨户调查摸底,了解到该村几乎没有像样的产业。对此,扶贫干部根据村里的具体情况,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制定特色化扶贫方案,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

    “这两天我每天都到莲藕基地干活,有什么活就做什么活,目前正在除草,基地老板每天给我开60元工钱,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年底分红,一年还是能增收六七千元。”该村二组建卡贫困户马世红说。

    据介绍,该莲藕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入股分红+返聘务工”形式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莲藕基地遇到农忙时节,务工人数每天能达到三四十人,平时也有十几人。”该镇党委宣传委员许建红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该村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脱贫工作的根本之举,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去年,该村以建立200亩莲藕基地和500亩清脆李基地为抓手,围绕绿色果蔬、畜牧养殖产业,发展龙头企业1个、专业合作社1个、种养大户3户带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便民服务中心投用 办事不再东奔西走

    笔者在徐坪村便民服务中心看到,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电脑、打印机等配套设施齐全,大厅内还制作了窗口标示牌,张贴办事流程图、承诺事项、服务内容等,此外,还设置了群众休息座椅,便民服务中心一旁还有便民超市、文化室等。

    “以前的便民服务中心房屋破烂、面积狭小、办公设施简陋,会议室只能坐十几个人,开会人多就只能站着。”许建红说,为改变这一现状,向上级争取到资金后,新建了一座便民服务中心,更好地方便村民办事。

    “以前村民办事要往镇上来回跑,不仅浪费时间还浪费劳力,现在很多事在村上的便民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了,不再为办事东奔西走,既方便又快捷。”正在窗口办事的村民李小丽对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为不断提升村级公共服务水平,如今,徐坪村已实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便民超市、文化室、文化中心全覆盖,电视网络“村村通”,广播“村村响”,实现养老保险参保率86%、医疗保险参保率95%。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时寒冰:中美的朝鲜默契与贸易博弈
  • 唐帝国的转型:精英阶层的生与死
  • 金庸笔下一见段郎误终身的女人们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援交、裸贷!女生的青春里有多少风险
  • 这道美貌甜品,妹子们绝对抗拒不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