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8日09:56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

地面干不干净?天平测量说了算!近日,框起小方格,拿着小刷子扫起尘土称重的考核官在西安街头出现。根据《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试行)》,钟鼓楼等重点区域每平方米尘土不超过5克,垃圾路面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可这一新鲜事却引发了不少争议。

面对“苛刻”的标准,有人直言“做不到”,有人吐糟吹毛求疵,还有人甚至拿这一标准与公厕“数苍蝇”相提并论......言辞中,人们更多的是对环卫工的于心不忍,认为这一标准有故意刁难之嫌。

“严厉”的规则VS弱势的环卫工,成了一组鲜明的“对立体”。公众习惯性的从道德层面解读一番。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道路保洁“以克论净”的话题似乎偏离了客观范畴。那么在“释放”过后,我们不妨思索一下,这项标准的背后,是否还有更多深意。

“以克论净”,直击精细化管理靶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抓城市工作,要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相较于之前毫无指标可言的放任管理,“以克论净”用数据来评价,未尝不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城市道路环境卫生毕竟是城市品质的直观体现,当城市保洁愈发追求精细化时,对环卫工作的考核也应与时俱进。陕西是时候,也必须告别“差不多就行”的态度,告别仅凭“观感”,靠“印象分”等主观性的做法了。

其实,不仅在公共环境卫生层面,很多事情,很多行政行为也都得改改原先的“粗犷”气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便可窥一二:前两天坊妹去白鹿原一些景区走访,由于导航搜不到,要靠指示牌引导,但指示牌做的相当任性,神出鬼没,忽大忽小,只能靠跟老乡打听的土办法,影响进程不说,心情也瞬间不美丽了。

再看一些政策的执行,因为没有“精细化”的思维,导致一刀切、推诿扯皮等现象。这样“毛躁”的做事,少的就是南方人的“强迫症”与“体贴入微”。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陕西人,坊妹深感乡党们谋事格局较大,不拘小节,这与老陕豪爽大气的性格有关。然而,不做细又如何能做大呢?在近一年来的人事调整上,沿海干部频频入陕,释放的用人信号就是“精细”!而陕西本土干部正是缺少了这股子“较真”的劲儿。

如今,正是陕西追赶超越的节点,又赶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与全国产业梯次转移的时机,如果陕西仍然“细”不起来,那资源与机遇便会流入其他省份。可喜的是,在“以克论净”的制定上,坊妹看到了从西安开始的转变与决心。

一把扫帚,扫不出城市文明

如果说“烟头革命”折射的是城市环境治理,那么“以克论净”则是在此基础上叠加的又一任务——对空气扬尘治理的反击战。

街道浮土从何而来?工地扬尘、渣土车跑冒滴漏等才是“祸源”。城市洁净与否,不完全由清洁工一把扫帚决定。工人前边刚扫完,后面工地扬尘,路人抛洒。这时来个随机抽样,恐怕再勤奋的工人也只能喊冤了。

从这个角度审视,“以克论净”标准的初衷,不是在苛求环卫工的扫帚,毕竟单靠环卫工是扫不出城市文明的,也彰显不了管理高度。

要让“以克论净”成为现实且效果显著,说到底要找到城与人、管理与服务之间最佳契合点。比如,执法监督者把“视线”前移,盯住浮尘背后的“黑手”,重点从源头防治工地扬尘、渣土抛洒、垃圾乱倒等行为,在堵住浮土来源上下功夫。

当然,道路的洁净度不仅仅与路面尘土相关,还与城市人口素质有极大关联。在日本,其街道几乎看不见清洁工,城市洁净更多依赖市民的自律和维持。而现实中,我们身边仍然存在着有些人自家拾掇得窗明几净,可走出家门就管不住乱扔乱吐了,更恶劣的还有那句“我不扔你就要下岗了”。

诚如洗脑神句“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所说,事实上,一个城市的文明,需要城市与人心的内外兼修。所以,看到这条政策,该紧张的是每一个人。如果群众还是那个吃瓜群众,那环卫工就真成了接盘压力传导的“软柿子”了。

量化考核,还得加点科学与人情的“料”

说到“以克论净”,其实它并非西安独有,也并非要求高的“够不到”。早在2012年时,首创者中卫市成为典范,在2016年该项目还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一项调研数据表明:中卫市城市道路浮尘合格率达98%,每平方米均低于5克。

据坊妹了解,APEC会议期间也曾用此标准,至此往后,多地区借次标准提升环境,成为常态。但需要厘清的是,所谓的量化考核,绝不是制定一条简单的数值标准那么简单。

坊妹注意到,很多城市“以克论净”,但针对的是机械化清扫,不是人工清扫。在襄阳,以往的清扫、转运垃圾由人工进行,如今都被机械作业代替,她们的工作量反倒减少了许多;在青岛,市区主干道机扫率达100%,这无疑要比西安针对人工清扫推行“以克论净”科学得多。

在中卫,因为“以克论净”,环卫工人的工资增加到3000元/月(含五险),每月发放早餐补贴120元,并全部纳入养老、医疗、住房、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障体系,环卫工在幸福指数上更胜一筹。

……

在追求标准定量化、精细化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标准本身的科学性和人文关怀。比如特殊时段,特殊环境影响下,考核可否特殊化?环卫工劳动强度增加,可否用提工资、换机扫、加人手等方法来解决?

“以克论净”,西安仍有许多细节有待修正与完善,但愿这种管理创新是朝着客观、公平、透明度高、可操作性强这样的方向前进,用实践来证明它的优劣,用时间来完善它的思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208坊工作室 王姿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时寒冰:中美的朝鲜默契与贸易博弈
  • 唐帝国的转型:精英阶层的生与死
  • 金庸笔下一见段郎误终身的女人们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这道美貌甜品,妹子们绝对抗拒不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