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1日12:48 环球网

分享

  中国人的精神撑起了中国的尊严!

  最新一期的《朗读者》请来了中国南极科考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南极长城站首任站长,82岁的郭琨, 郭老带领团队科考人员仅用40天建成长城站。听着郭老对33年前那个艰苦年代的回忆,环环(ID:huanqiu-com)很是感动,忍不住为中国人的南极精神点赞!

  在33年前的1984年11月20日,一支由科学家、军人、记者、建筑工人、船员等591人组成的南极科考队从上海出发,奔赴南极,他们要在南极创建中国第一座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

  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为什么长城站能在短短40天内建成?

  正是憋着这样一口气,波兰人建考察站用了三年多的时间,中国则只用了40天。(前)苏联站站长说:不可能!还好奇地问中国队员: 他们一天给你们多少钱?

  我们的队员这样回答:

  我们不要钱也干!

  你一天给我一万我也不给你干!

  之后,郭老再去参加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待遇就完全不一样了↓

  当然,南极的环境十分恶劣,中国科考队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郭老现在的腿脚完全不能走路,就跟他年轻时七赴南极,长期在极寒的地方工作有关。

  为了科学,为了国家,为了人类,正是有像郭老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南极科考人员,在那个冰封雪埋的世界里艰苦奋斗,献出了青春及至生命,才有了从1984年中国第一次登上南极乔治王岛,到现在中国在南极建成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的伟大成就。

  2017年3月长城站全貌。

  致敬!

  中国南极人!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