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1日20:21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5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4月29日,欧盟27国领导人特别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与往常讨价还价、一延再延的典型会风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此次“非典型”峰会以罕见的速度一致通过欧盟对英国脱欧谈判指针。这意味着欧盟已经以同一个声音正式提出了谈判原则,并且把“球”踢到了英国的半场。

    据欧洲理事会消息,欧盟27国领导人在简要听取了欧委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的汇报后,很快就英国脱欧谈判指针达成一致。用一些欧洲媒体的话说就是,领导人“屁股还没坐热”就干脆利落地统一了思想。以至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略带自嘲地感叹:“这是我们第一次也将是最后一次只用了4分钟就达成一致意见,可别指望我们能够保持这个速度。”

    欧盟关于英国脱欧谈判指针的核心内容就是“两步走”计划,即首先解决英国退出欧盟的问题,然后再谈判建立双方新型关系问题。其中第一阶段谈判的焦点议题,包括保障300多万在英欧盟公民的合法权益以及英国缴纳约600亿欧元欧盟分摊预算等。此外,欧盟还要求应由欧洲法院来裁决英脱欧之后出现的双方民事纠纷和诉讼。

    然而,英国方面目前仍对谈判程序存在异议,坚持应将“英国退出欧盟”和“建立新型关系”两方面谈判同步推进。分析普遍认为,英国此举意在把保障在英欧盟公民权益以及缴纳“分手费”等问题作为谈判筹码与欧盟讨价还价,争取在英欧双方新的经贸协定中谋求最大利益。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后明确表示,《里斯本条约》早已明文规定,欧盟成员国必须在正式退出欧盟之后再谈判签订新的经贸协定,程序问题是不可谈判的,英国方面有些人似乎还没有完全搞清楚这一点。

    欧盟“非典型”峰会的成果并未得到英方的积极回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前颇具敌意地表示,“欧盟27国是在抱团对付英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表示费解并回应称,“当一方要求退出,剩下的27国当然要坐在谈判桌的同一边”。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我们从来没有也不会反对任何人”。默克尔强调:“恰恰相反,欧盟27国以同一个声音说话,只会使问题变得简单,我们希望达成一项公平和谐的解决方案。”

    根据27国领导人批准的英脱欧谈判指针,欧盟将在5月底之前通过具体谈判细则,并授权欧方谈判团队与特蕾莎·梅政府在英国议会选举结束后开始正面交锋。欧委会英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表示,欧盟希望最快能在今年秋季结束第一阶段谈判,并经欧盟各国批准后,进入第二阶段谈判,以期在两年的既定时限内完成英国脱欧进程。

    欧盟已经为英脱欧谈判做好了准备,现在就等着英国在议会选举尘埃落定后尽快坐到谈判桌前。“欧洲政客”网站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的话称:“出席欧盟峰会的各国领导人表现出了强烈而一致的政治意愿,无不希望尽快推进谈判,但这取决于英国方面的态度。”针对英国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的大选,卢森堡首相泽维尔·贝特尔表示,“这是英国的内部事务,特蕾莎·梅希望获得更大的支持度和主动权,但不会对欧盟的谈判立场造成任何影响”。此间分析认为,无论是欧盟通过特别峰会抱团叫阵,还是英国通过提前大选统一思想,都还只是各自在正式交锋前的厉兵秣马,英脱欧谈判能否按期推进,关键在于双方能否在一系列难点问题上达成妥协。(国际部编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