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2日16:09 贵阳网

分享

  培厚“有营养的沃土”

  打造创客闭环生态系统

  ——访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蒋睿

  场地应用率达到67%,扶持6个“创投高分值”的种子型初创项目,投资水媒体、玉石个性化订制、宠物酒店、王医师母婴、新起点教育云五个项目,2016年9月被科技厅评选为贵州省省级众创空间……坐落在贵阳高新区的色谱创客空间,成立不到两年,就从众多同类创客空间、孵化体中脱颖而出,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色谱创客空间是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资本运作型创客空间。“我们致力于寻找‘有能力的人可执行的项目’。”80后创业者、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蒋睿说。

  创业前,蒋睿在贵州电信工作六年,期间主持了贵州电信业务支撑系统的构建与推广。提及和伙伴联合创业,打造色谱创客空间的初心,蒋睿归结于几位联合创始人的一次闲聊,“当时大家在讨论一个问题:如何让一个新生企业保持上升发展趋势,避免走下坡路。”参与讨论的伙伴,都是在贵州IT及运营行业打拼10年以上的资深从业者,大家得出共识:做“孵化器”,提供孵化平台;培厚“有营养的沃土”,投资助力孵化企业成长,参与企业的上升期,为企业寻找到新一轮投资者后再适时退出。

  讨论的结果是色谱创客空间的诞生。“色谱”创立之初也面临挑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下,各类创客空间层出不穷,如何找到差异化生存之路?反复摸索,色谱创客空间确定了自身发展路径:寻找“有能力的人可执行的项目”。蒋睿解释说,所谓“有能力的人”,就是先考核创业者团队,认定其有成事的能力后,再进入“可执行的项目”考核环节。“我们会对创业者的项目的可执行性进行市场调研和分析,有可执行性的项目,进行深入规划并帮助寻找投资者,执行困难的项目在初始阶段就终止,不浪费人力物力。”

  与很多创客空间不同,色谱创客空间不只为创业者和投资者牵线搭桥,还深度参与项目遴选、孵化与成长,全程参与项目,通过大数据创投机制,为项目分析市场、规划前景,并长期为创客团队提供创业指导、技术服务、法律帮助、知识产权管理、投融资和市场前期推广等支撑,确保项目顺利孵化,帮助创客团队组建公司,步入经营正轨。

  简言之,色谱创客空间扮演的“局内人”的角色,使其从众多创客空间、孵化体中脱颖而出。在贵阳高新区的大力扶持下,目前,色谱创客空间拥有创客工作区、色谱教育云服务线下体验中心、创客展示沙龙区、创客交流区四大功能区域;先后组织沙龙39场,教育类沙龙占65% ;开设教育培训17个班次,接收服务对象1419人次。入驻的17个创客团队,6个成为种子型初创项目,5个项目获得投资;空间拥有软件著作权35项、CMMI3认证1项、ISO9001认证5项、高新技术企业认证1项、大学生实训基地2处。

  2016年5月,色谱创客空间被高新区纳入区级创客空间;2016年7月,创客空间直投项目萌宝星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总决赛互联网组第一名;2016年8月,创客空间直投项目萌宝星、宝拉留学入选资本中国优质项目;2016年9月,色谱创客空间被科技厅评选为贵州省省级众创空间。

  “成为国内最接地气的创客空间,打造色谱创客闭环生态系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蒋睿说,未来,色谱创客空间将带头和多个传统行业对接,根据行业的互联网发展需求,由空间带领的创客团队为传统行业制定互联网应用方案,为传统行业实现“互联网 ”助力。

  许梦雪 记者 郑文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超七轮已过,几家欢喜几家愁
  • 李白真是隐太子李建成的曾孙?
  •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 周杰伦西安演唱会发飙骂“滚”两次
  • 五一期间老婆制定时间表约会男闺蜜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