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5日0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本报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国产大飞机首飞

    如无意外,国产大飞机C919将于5月5日首飞。虽未进入商业化阶段,资本市场上国产大飞机概念股已经上涨,反映出市场强烈的预期:C919将比肩波音B737和空客A320。不过包括中国商飞在内的人士认为,目前C919还处于研制阶段,离量产还有距离,而且其对标的并非上述机型。比如飞机测试取证时间至少需要2-3年。换言之,C919进入量产至少需要两年。

    

    C919副总工程师傅国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C919作为进入市场的“后辈”,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首先要打开市场、实现商业化,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发展壮大。“首先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再讨论占领多大市场。”

    

    5月3日,中国商飞公司发布消息称,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自2015年11月2日总装下线后,国产大飞机终于迎来实质性突破。

    不同于总装下线时的种种质疑,此次首飞,C919更多被寄予厚望:基于对民航市场,尤其是中国民航市场前景展望,以及窄体客机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机型的背景下,C919很有可能冲击商业大飞机制造产业上的双寡头格局。

    不但学界、业界一致看好,而且资本市场也表示了“大力支持”:部分“大飞机”概念股也在首飞消息传出后涨停。

    对此,C919副总工程师傅国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C919作为进入市场的“后辈”,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首先要打开市场、实现商业化,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发展壮大。“首先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再讨论占领多大市场。”

    民航专家綦琦称,目前仅有少数国家能够自主研制大型客机,C919首飞也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之列的一个表现;但是从航空制造行业来看,C919作为一个新进入者,只是标志着我国国产大飞机制造迈入“新征程”。

    “目前谈打破波音、空客的垄断格局还为时过早。从座位数、性能、迭代数等指标考量,C919目前阶段更应该对标的是庞巴迪的CS300和巴航工业的E190,而不是波音B737和空客A320。我们应该给大飞机更宽容的时间,而不是指望它跨越式发展。” 綦琦说。

    挑战双寡头市场?

    商业大飞机制造是典型的双寡头垄断市场格局。

    根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16年全球交付飞机总数超过1600架,其中空客与波音分别交付 688架和748架, 占全部交付量 86%。

    尽管许多国家致力于发展商用飞机产业,但是受制于技术难度高、资金需求大、风险系数高、研制周期长等行业壁垒,目前波音和空客在商用飞机制造行业仍享有绝对支配权。

    除了波音与空客,目前市场上还有庞巴迪、巴航工业、达索等飞机制造商,但是它们更大的业务都在支线飞机和公务机等方面,在民航市场上并不占据主流。

    2008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在上海成立, 成为中国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

    此前,中国商飞生产的ARJ21支线飞机已经在国内民航市场获得采用,而自主研发的首款干线民航客机 C919 也已进入最后的试飞检测阶段,暂定的首飞时间是5月5日。

    据介绍,C919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长途商用干线中型窄体客机,以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式运作。

    C919副总设计师傅国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飞机整个设计与研发都是从客户需求出发的。“东航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不光采购飞机,也参与了顶层设计。研制过程中有专设的用户指导委员会和市场部负责调研,另外专家咨询组中就有航空公司人员,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的产品是市场需要的。”

    尽管中国商飞鲜少谈及,但在媒体报道与研究报告中,C919多被定位成“波音B737”系列和“空客A320”系列的竞争对手。从航程、座位数量和发动机等具体性能参数看,具体是指“波音B737max8”和“空客A320neo”。

    据中国商飞内部人士介绍,C919在技术上完全可与其同台竞争,C919采用的发动机分别在外形、风扇尺寸、涵道及燃油量方面优于以上两款机型。

    此外,C919还根据调研结果,在布局上进行了优化。“C919 比同类竞争机型座位更宽、客舱空间更大,可以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布局选择。”傅国华介绍。

    波音、空客的这两个系列均是窄体客机乃至民航客机的主流机型。中国民航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引进客机中,波音B737系列和空客A320系列等窄体客机占比79%。

    C919作为按照国际主流市场运营标准研制的干线飞机,目前已拥有订单总数570架,包括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在内的用户达23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

    开篇良好,即将首飞,C919被认为很有可能在未来打破商业大飞机制造产业上的双寡头格局。

    趋势明显但过程漫长。空客官网数据显示,A320目前已交付7528架,储备订单还有5547架;而波音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则显示,仅头3个月,B737系列就交付了113架,去年共交付550架。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这两位巨头地位的撼动绝不是一朝一夕的。

    迈入“新征程”

    业内人士认为,C919首飞成功也寓示着我国商用大型飞机制造进入了“新征程”。

    对于比肩波音、空客,傅国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C919作为进入市场的“后辈”,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首先要打开市场、实现商业化,在此基础上再逐步发展壮大。

    “首先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再讨论占领多大市场。”他形象地比喻道,“先解决温饱,再解决小康。”

    事实上,首飞成功对于C919而言也只是一小步,因为这次首飞还处于“研制性试飞”阶段,主要是针对参数、性能等提出优化要求,让制造方人员加以改进;这一步完成后,还要按照适航要求进一步试飞,以获取适航认证。

    而第二个阶段,预计将有6架飞机参与试飞,每架飞机将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试验,例如飞机本身系统、测试系统以及传感器等。“每架飞机测试的侧重不同,所以如果飞机数量比较少,取证时间也会加长。”一位中国商飞内部人士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第二架大型客机还在组装过程中,将于今年择期下线。傅国华预计,取证时间至少还需要2~3年时间,取证之后才能量产。“这中间会遇到各种难以预料的问题,包括我们自己的和供应商的。”

    按照行业以往经验,新飞机经历数月,甚至数年的适航验证测试都是正常的,波音和空客等公司都遭遇过各种各样原因引起的延期。

    而要进入欧美等国外市场,还要分别取得其认可的适航审定。如进入欧洲市场,需要取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认证;进入美国市场,则需要取得美国航空管理局(FAA)的认证。

    据中国民航网报道,4月26日,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健在第一届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年会上表示,国产大飞机C919正在接受EASA的适航审定。

    4月27日,在首届中欧航空安全论坛上,中国民航总局适航审定司副司长王京玲表示,中国与美国、欧盟正在商谈新的双边适航协议。如果这一目标实现,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将有希望打入国际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C919大型客机目前距离搭载乘客及与美欧对手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不要说“打破双寡头垄断市场”。

    綦琦也对记者表示,目前仅有少数国家能够自主研制大型客机,C919首飞无疑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一个表现;但是从航空制造行业角度来看,C919作为一个新进入者,只是标志着我国国产大飞机制造迈入“新征程”。

    綦琦认为,对国产大飞机抱有美好的期待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应该更“理性”一些,B737max8和A320neo都是各自系列更新迭代多次的成熟产品,将C919这个“初代产品”与它们相比并不是很妥当。

    “我们应该给大飞机更宽容的时间,而不是指望它跨越式发展。”綦琦表示。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文炜:日本女性价值观成这样了(图)
  • 想当官又想发财 这种“官员梦”要割除
  • 崇祯死前为何要说是臣子害了他
  • 林少华:我们的某一部分都是异乡人
  • “戏妖”段奕宏:用生命去演戏的演员
  • 老公悄悄帮重病前女友垫付医药费
  • 勾选愿望清单!穿越北极圈最新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