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8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警察携警犬在地铁进行例行检查。 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摄

“Thank you very much! You are the best cop I\'ve ever seen。”(非常感谢!你们是我见过最棒的警察!)来自比利时的参展商Henry对广州公安局公交分局地铁鹭江站派出所的民警竖起了大拇指。原来,不久前Henry将包落在了地铁上,鹭江站派出所的民警利用视频监控分析一路追踪,仅用2天便抓获了盗窃分子,为Henry挽回损失2万多元。

日前,第121届广交会圆满闭幕。展会期间,广州公交分局每日投入1500余名防控力量重点加强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和琶洲周边地区的武装巡逻和便衣伏击,为广交会保驾护航。

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通讯员 岑柏瀚 吕军萍

“五一”客流迎高峰警站共建疏散压力

“4月30日,广州地铁总客流人次达908.3万人次,刷新了单日客流量最高纪录,这对于我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公交分局指挥中心主任连志告诉笔者,今年“五一”,市民短途外出旅游,市内休闲娱乐、外出购物与广交会相叠加,带来了客流高峰。

据介绍,广州地铁客流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居全国第三,但每公里的客流强度居全国首位,“以广州塔站为例,去年12月31日晚,出站人数在2个小时内就达到6万人。”鹭江站派出所的林副所长说,为了应对客流压力,公交警方在节前便预留了足够警力加强巡逻防控,同时建立警站共建机制,强化与地面警力的对接和联动。

“尽管加强了节前的预防,但客流的具体高峰点依旧难以预估。”林副所长说,4月30日9时半左右,车陂南地铁站出现了瞬间大客流,“十五分钟内就有两三千人涌出,给人员疏散带来了压力”。

为此,鹭江站派出所一方面在入站口进行人流限制,另一方面与员村站派出所、特勤大队、地面警方、广州市交委等部门单位沟通协作,通过增加路面警力、加派公交车等方式疏散人群。

据了解,公交分局建立了分级分类网格化防控系统,在巩固34个警务区网格化布警的同时,规范四级勤务响应机制,加强实兵巡逻、便衣伏击、视频巡查、卡口盘查和警犬搜爆,进一步优化派出所四班轮值勤务运作,强化巡逻盘查力度。

抢夺案列为必破案件节日警情同比下降51%

“盗窃、诈骗和打架斗殴是地铁内常见的警情,但公交分局还将抢夺案列为必破案件。”据连志介绍,公交警方出重拳打击地铁内各类违法犯罪,净化出行环境,“五一”期间警情同比下降51%。

3月31日17时左右,列车在地铁西场站停靠,旅客纷纷下车。正当车门将要关闭时,一名男子从一位正要下车的女士手中抢过手机,随后车门关闭,列车向下一站驶去。

公交分局民警了解后立即开展侦查,通过海量的视频监控分析,一名谢姓男子进入警方的视线,然而犯罪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不仅出地铁口后更换了衣服,还转换几次交通工具,下车后专门走进理发店变换了发型再出来。”越秀公园站派出所颜教导员介绍道,4月2日地铁站内又出现类似警情,警方一路追踪,终于在4月3日抓获了该名犯罪嫌疑人。

“抢夺案虽然发生率低,但危害性大,去年我们实现了100%的破案率。”连志说。

应急预案全覆盖排除安全隐患

“地铁站作为一个人流量巨大的相对密闭空间,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置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内容。”连志告诉笔者,公交警方围绕恐怖袭击、火灾、恐慌事件、预防踩踏等社会重点问题开展了各项工作,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做到了“站站有预案,站站有演练”,确保地铁的治安平稳和运营安全。

不久前,公交警方就迅速处理了地铁三号线上一起乘客携带物品冒烟起火事件。

据介绍,在列车行驶过程中,一名男乘客随身携带的行李包里的强光电筒电池突然冒出浓烟,并伴有明火,他慌忙解下背包扔到车厢地板上,不知所措。眼看烟火越来越浓,这时,一位男乘客从人群中挤了出来,根据车厢提示,从座位下方取出灭火器进行灭火,正在客村站执勤的地铁鹭江站派出所民警接报后立即赶往该趟列车的下一站沥滘车站。

当列车到达沥滘站后,驻站辅警、地铁站务员和赶到的民警一边控制当事人,一边疏导围观群众,使事态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节日期间人流量较大的情况,公交警方会启动相应的勤务响应机制,“以今年‘五一’为例,我们就增加了50名应急处突力量和核生化爆专业应急处置分队24小时备勤。”连志表示,公交警方时刻做好准备,以预防和应对突发情况。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对华人有何影响?
  • 马克龙胜选,欧盟解体警报暂时解除
  • 李靖一句话彻底折服李渊和李世民
  • 那个春天,我们总是结伙去区公所偷花
  • 除了《人民的名义》还有哪些收视奇迹
  • 老公悄悄帮重病前女友垫付医药费
  • 从东向西横断新西兰,只为一睹煎饼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