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1日03:10 现代快报

分享
  南京文博文创“大观园”开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有诚有善”系列扇

  慈禧太后专属“大雅斋”图案丝巾、带铭文的城门形状扇子、“长毋相忘”项链坠……假如刘姥姥来逛,会不会逛“晕”了?5月10日,南京文博文创大观园在江宁织造博物馆负二楼正式“开园”,3000多种脑洞超大的文创品,让人看了忍不住想买回家。南京市博物馆总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京一共有80余家博物馆,而“大观园”汇集了包括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馆总馆等在内的17家博物馆的文创品。以后,游客们想要买南京有情怀、具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品,可以到这里来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实习生 韩雨霁

  地铁口转角遇到“大观园”

  江宁织造博物馆负二楼正式启用,被布置成了脑洞很大的南京文博文创大观园。而且,“大观园”就在地铁二、三号线的连接处,交通很方便。

  杯子、纸胶带、卷笔刀、扇子、项链坠……3000多种文创产品,让人眼花缭乱。要说这个“大观园”可真不小,集合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南京城墙博物馆、金陵图书馆、金陵美术馆、南京文化馆、中国科举博物馆、云锦博物馆以及南京地铁文创等单位,旨在通过文创产品的开发和销售,让观众在欣赏展览和参与活动之余将博物馆文化带回家。

  城门形状扇子新鲜出炉

  红色,扇面呈拱券形,扇面上写着“有诚有善”,仔细看,上面还有金黄色的铭文。“这是根据明城墙城门形状设计的扇子,新鲜出炉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扇子叫“有诚有善”系列扇,扇面颜色分大红和白色两款。设计师采用“城”“扇”的谐音“诚”与“善”来命名。

  “南京明城墙上的砖文都是筑砖人的身份信息,因此每块都不一样,我们依据这个特点,对照真实城砖上的铭文,将它们印在扇面上。”工作人员介绍,每一次生产的扇子都有不一样的铭文,既是扇子也是带有真实城砖建造者信息的“文物”。

  “长毋相忘”项链坠想不想要?

  大云山汉墓墓主刘非,是汉武帝的哥哥。墓中出土的虎符银带钩,内刻“长毋相忘”。这见证了刘非对一位妃子的深厚情谊。

  如果把银带钩设计成项链坠送给爱人,这会不会显得既高大上又很浪漫呢?在大观园,南京博物院“园区”就有设计师们根据“长毋相忘”虎符银带钩设计的各种文创品,其中,就包括了项链坠。这枚带钩可以当作吊坠,配上红绳系于脖间;巧妙的是它还暗藏玄机,带钩可一分为二,分开后可看到内侧刻有“长毋相忘”的小篆字样,十分精致。

  记者了解到,这些文创产品价格不一,最低3元就可以带走一件,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由地铁大行宫站2号口出站,转角走进这个文创“大观园”瞧瞧热闹。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女人嫁给中国男人是啥结果(图)
  • 阻止对朝战争爆发,文在寅力不从心
  • 公交车月票集,一部行驶着的历史
  • 诗经玩味:《小星》之贱妾与小臣
  • 《摔跤吧!爸爸》怎么就这么厉害
  • 你不理解人性,就永远不懂爱情
  • 美女成灾的乌克兰,男子汉只能是配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