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2日11:24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中青在线海口5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从“焦虑的松鼠君”到“不焦虑的松鼠君”,海南微信公众号“松鼠学堂”的作者一天时间心情来了个大转换。该公众号5月10日刊发一篇题为《抵制萤火虫节!致广大海口市民的公开信》,仅用四个小时,即“逼停”要在海口举办的“萤火虫节”。

    “不得不说,这一次,咱们海口得了一个当之无愧的全国第一,值得大大点赞!”在萤火虫节宣告叫停之后,“不焦虑的松鼠君”在“松鼠学堂”最新的一篇公众号文章《萤火虫“飞”了,但我们要了解的还有很多》中,并不掩饰此次公开信的成果。

    事件源于5月9日朋友圈里有一篇题为《海口首届萤火虫主题园开启倒计时,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美如仙境》的文章,预告了5月12-14日母亲节前后在海口某园区将放飞数万只萤火虫供市民观赏。

微信公众号“松鼠学堂”抵制萤火虫节的文章截图

    “此活动将造成萤火虫大量非正常死亡!你愿意用践踏生命的方式来表达对母亲的爱吗?”

    知道这个消息的“松鼠君”很焦虑。他们通过专业人士确认两个信息:1、大量养殖萤火虫目前是不可能实现的;2、萤火虫生命很短,无论是野生还是养殖的,用于商业观赏都是死路一条。

    5月10凌晨0点,松鼠君和GEF的卢刚老师、智渔机构的韩寒商量好要共同发布抵制萤火虫活动的声明。“早上8点,各路小伙伴纷纷在群里、微信里、朋友圈里谴责萤火虫活动。校友们出谋划策讨论该打什么电话,好些人已经默默地开始了各种沟通、反馈。”

    早上9点,环保人士高高写好公开信初稿,发给了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办公室、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观鸟会、海之家家庭教育互助联盟等当地公益机构。

    “10点半发布。小伙伴们纷纷跟进转发、转载。阅读量节节飙升。朋友圈已被此文霸屏。”“不焦虑的松鼠君”说。

    公开信迅速发酵,引起当地林业部门的重视:“中午12点半,阅读量攀上5000。松鼠接到线报,市林业局和旅游委都已出动。省林业厅的领导也转发了文章。部分公众号删除了活动消息。多家媒体开始跟进采访各方当事人。”

    “下午2点半,阅读量高达12000。市林业局冯勇局长联络松鼠君,说‘海口市林业行政执法支队陈宗波支队长带执法人员到萤火虫节举办地进行调查,得知此次萤火虫节活动是主办方自行发起,并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审批。另外,主办方未能提供这些萤火虫的来源、检疫等材料证明。’因此,林业局不同意此次活动如期开展,主办方只得答应取消活动。旅游委的反馈意见也是一致的。”

    据专门从事萤火虫保护的志愿者机构“萤火虫生态线”评论说:这几年,全国各地 “萤火虫节”此起彼伏,仅仅2016年全年,不完全统计的萤火虫展览就高达121场。能够被叫停的活动寥寥无几。

    从发布公众号,到叫停活动,仅仅四小时。“松鼠君把结果发布到校友群、萤火虫保育群,所有人都是一片欢腾。”松鼠君认为,之所以能有这样的结果,“因为政府和公众都对‘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格外重视,所以萤火虫活动能在短短四小时内被紧急叫停。”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中国多数男人没学过尊重女人
  • “赔钱”买不来平安,医闹该怎么治?
  • 唐玄宗的忏悔:错用三人大唐中衰
  • 乱入红楼:宝琴的贵妇潜质
  • 《麻烦家族》:海清架不住甜言蜜语
  • 你的微信名暴露了你的阶层
  • 11天奢华之旅!乘邮轮浪漫欧洲四国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