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2日04:47 重庆日报

分享


    凡小盼正在为文物“诊脉疗伤”。    记者 杨晨 摄

    工匠名片

    凡小盼,女,34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物保护部文物修复师

    曾获荣誉

    入选“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是我市文宣系统唯一获此殊荣者。

    有人套用木心的《从前慢》来形容文物修复师的工作:“从前的日子过得慢,一生只能做一件事……”

    第一次见到凡小盼时,她正在三峡博物馆文物保护部里,穿着蓝色大褂,戴白手套,握着一片重庆出土的汉代鎏金铜案的残片,目不转睛地盯着显微镜……

    凡小盼在博物馆为文物“诊脉疗伤”已有7年。一件件“病危”文物在她的手中“起死回生”,重新焕发光彩,让走进博物馆的观众得以跨越时空,通过文物触碰先人的印记。

    稳妥在前,效率在后

    如果把文保部看成一所“文物医院”,凡小盼就是这里的“医生”,她要对一件件文物“诊脉”,进行保存状况评估。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借助显微镜端详着一件青铜器,并时不时用刀尖轻点青铜器上腐蚀的绿点。

    有几处灰绿色的锈蚀,凡小盼怀疑是粉状锈——一种青铜器癌。她说,它们会像恶性癌细胞一样,在特定条件下不断扩散渗透到青铜器内部,“吃掉”青铜器,直到文物腐烂、穿孔。

    凡小盼的每一步工作,都轻轻地,缓缓地。她说,“这一行,稳妥最重要。”

    正式动手修复前,要做好“准备工作”:拍照、测量每个部位的尺寸、绘图;采样、制订分析方案;分析测试、保护材料和方法的实验;制订完整的保护修复方案;报批方案……等方案批复后,才能动手修复。

    “修复一件文物,最快也要一个月。”凡小盼说。

    比如给青铜器除锈,虽说有激光清洗机,但很多时候,还是要手工轻刮。锈层是慢慢形成的,所以去锈也要一层层来。

    “动作要轻,面积要小。”凡小盼说,一边刮,一边还要做“选择题”:这是有害锈还是无害锈,深度如何,力度怎样?有时一天下来,刮了成百上千遍,就只清掉了一块指甲盖大小的铜锈。有一次,修复一件巴掌大小的龙凤纹鎏金铜饰,凡小盼花了3个多月时间。

    最高境界并非“焕然一新”

    精雕细琢,靠的是一代代修复师传承下来的技艺,以及与时俱进的现代技术。

    凡小盼指着鎏金铜案上一处锈蚀的纹路说,那里可能有裂痕。要想确诊,就要给文物拍X光片了——把文物拿到地下库房,用便携式X光机拍片,人在25米外远程操控,以防射线伤害。

    像这样高精尖的文物“体检”仪器,这里还有很多。比如,X射线荧光能谱仪能够判定文物锈蚀的元素成分;搭配激光拉曼光谱仪,则可以准确识别锈蚀,从而判定它是否属于有害锈……

    而修复的最高境界,不是“焕然一新”,也不是“严丝合缝”,而是保持文物本身含有的完整信息,给文物“延寿”。

    既要留住沧桑,又要留住“伤痕”的过往,修复效果要达到“远观一体,近观有别”。“紧贴着展柜能看出修复痕迹,离开10厘米就看不出来了。”她这样描述理想的修复效果。

    保护过去,拥有未来

    一直以来,三峡博物馆文保部都是重庆地区文物保护修复的中坚力量,承担了重庆地区各类馆藏和出土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

    去年,经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三峡博物馆建设的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获得批复立项,预计3年内建设完毕——这则消息发布时,最兴奋的无疑是文保部的这帮人。

    拥有更高端的办公环境,更完备的科研手段、实验室、设备,对文物的修复来说是件大好事——文物修复师们不用再担心除锈时损害到青铜器上的鎏金,补画时不用害怕手不干净而致画卷受损,补陶瓷时不用害怕结构不对而造成不必要的断裂……

    临走前,记者在文物修复室的墙壁上看到这样一幅字:“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的过去,就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正如圈子里流传的那句话:“做文物修复就是慢工出细活,修不好的话,既对不起先人,也对不起后人。”

    多年来,为了践行这样的诺言,凡小盼和同事们日复一日,甘之如饴。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女人嫁给中国男人是啥结果(图)
  • 阻止对朝战争爆发,文在寅力不从心
  • 公交车月票集,一部行驶着的历史
  • 诗经玩味:《小星》之贱妾与小臣
  • 《麻烦家族》:海清架不住甜言蜜语
  • 你的微信名暴露了你的阶层
  • 美女成灾的乌克兰,男子汉只能是配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