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6日19:41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巴西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安德列·马加良斯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秋彦

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唐施恩

    中青在线广州5月16日电(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今天,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广东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金砖国家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金砖国家的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代表近百人汇聚一堂,为今年九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峰会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数据显示,金砖国家合作十年来,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增加到23%左右,2016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近40%。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在致辞中说,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是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契机。在目前的环境里,金砖机制要进一步开放,进一步自由,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能力,进一步构建世界新动力。

    广东省外事办主任陈秋彦指出,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力量,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广东作为中国的第一经济大省和外贸大省,2016年共吸收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四国合同外资金额达到5300多万美元,并在4个国家新增协议投资共计1.1亿美元,新签的合同额达到29.6亿美元。

    南非驻华大使馆大使多拉娜·姆西曼指出,建设非洲大陆是南非的一个重要任务,同时也是金砖国家里面的一个重要议程。对于中非关系,多拉娜·姆西曼表示,目前两国在政治、人文合作以及经济合作方面都有很多的成果,在未来,需要努力增加农业、经贸投资和技术转让方面的合作,并鼓励中国企业去南非投资。

    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唐施恩认为,金砖国家是一个最有希望的新兴市场,在人口和经济方面都有相当大的潜力,通过平等身份和心态去对话,它完全有可能会成为21世纪最大的经济组织。唐施恩建议从旅游业方面切入合作,促进人员交流,加深文化理解。

    巴西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安德列·马加良斯从经济的角度,阐述了价值链合作在金砖国家的重要意义,并指出金融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核心,新开发银行会使得发展中国家在IMF、世界银行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校长特米德里·索罗金以一个经济社会观察者的身份,提出要用一个更广阔、更合理的视角重新认识金砖五国的概念,共同参与推动“一带一路”,以此来实现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的目标。

    除此之外,本次会议还围绕“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地位、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产业合作、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合作”举办了三个环节的闭门研讨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金砖国家机制与“一带一路”战略两者互动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深化合作能够深入促进金砖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5A景区取消门票到底是不是好事?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旧情难忘?史湘云真的在恨着黛玉?
  • 《阿飞正传》:恨我才不会忘记我
  • 姑娘,作着作着爱情就没有了
  • 美呆!新西兰,你来了就不想离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