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7日10:41 扬州晚报

分享

    被解救的青蛙。

    每到夏季,阵阵蛙声也成为了农村地区的夜间一景。然而,少数人利欲熏心,居然把这一美景变成了餐桌上的美味。近日,宝应警方展开了保护青蛙集中统一行动,上百警力参与行动,累计查扣嫌疑车辆2辆,捣毁收购窝点15个,抓获捕猎、收购、贩卖违法嫌疑人28名,解救青蛙上千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群众举报

    宝应大量青蛙被贩卖

    “我们这里经常有人来捉青蛙、卖青蛙,数量还不小!”近日,宝应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大量收购青蛙贩卖到上海等地。宝应是里下河地区有名的鱼米之乡,而宝应地区盛产的虎头蛙、黑斑蛙、金钱蛙等野生青蛙,也是国家三类保护动物,国家法律严令禁止捕猎、收购、贩卖。

    接到举报后,宝应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展开部署,决定从5月开始,组织开展一次以“蛙声一片”为代号的保护野生动物专项行动。为了使专项行动有的放矢,治安部门组织专门班子,围绕青蛙“捕猎、收购、贩卖、销售”整个违法犯罪链条进行调查。

    经过近半个月的缜密侦查,警方初步掌握了违法犯罪链条的基本情况。夜间有人专门负责捕捉青蛙,送到全县数十个青蛙收购点。每天清晨有人开车到这些网点收购,然后送上开往上海等地的班车,到上海等地市场上销售。经过大量工作,警方最终排查出了长期贩卖青蛙的3辆轿车、负责收购的15处网点以及捕猎青蛙的10名嫌疑人。

    凌晨出击

    抓获28人,解救千只青蛙

    由于网点较多,而且捕猎、收购、贩卖时间战线较长,一旦打草惊蛇,就很难做到人赃俱获,很有可能功亏一篑,使抓获的违法嫌疑人得不到应有的惩罚。为了确保行动万无一失,宝应警方制定了周密的行动方案,决定围绕整个违法犯罪链条,开展一次集中统一行动,将捕猎、收购、贩卖青蛙的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14日凌晨,宝应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会议室里灯火通明,保护青蛙集中统一行动正在紧张安排部署中。凌晨3时,随着一声令下,上百名警力、50余辆车辆,分成18个小组奔赴全县各个青蛙收购网点。这18个小组分工明确,其中15组负责监控收购点,3组负责跟踪贩卖的外地车辆。监控收购点的工作组又分成两队,其中一队负责蹲点,另一队则负责抓捕。蹲点小队负责密切注意各个收购点的状况,一旦看到有人把青蛙送到收购点,便立即联系抓捕小队,由他们跟踪到偏僻地方,找准时机进行抓捕。

    早晨7点,全县18个工作组统一收网,当场查扣嫌疑车辆2辆,捣毁收购窝点15个,抓获捕猎、收购、贩卖违法嫌疑人28名,解救青蛙上千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

    捕捉青蛙超20只即可立案

    记者了解到,抓捕现场,一些嫌疑人辩称,自己只是抓点青蛙,并未犯法。其实,青蛙是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也是我国保护三农动物之一,是非常有益的一种动物,整个江苏省境内都是禁猎区。此外,宝应盛产的虎头蛙、黑斑蛙、金钱蛙等野生青蛙,属于国家三类保护动物。根据相关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就属于非法狩猎“情节严重”。也就是说,只要捕捉20只以上的野生青蛙,就要担刑责。

    这些被抓获的青蛙,会被送往上海等地贩卖,最终成为餐桌上的美食。殊不知,青蛙不可食用,因为青蛙肉中有孟氏裂断绦虫,这是一种白色线状的寄生虫,人吃了以后会使人体局部组织遭到破坏,甚至有双目失明的可能。此外,在农田里施用化肥,昆虫的体内也积聚了部分农药,青蛙吞食了这些昆虫也会染上药毒,人再吃了含毒青蛙,也易引起中毒。因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青蛙是消灭农田害虫的能手,要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做到不捕杀、不贩卖、不食用。

    通讯员 严士明

    记者 赵雅琼

    【读报词典】

    非法狩猎罪

    指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行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狩猎“情节严重”:(一)非法狩猎野生动物二十只以上的;(二)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的工具方法狩猎的;(三)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5A景区取消门票到底是不是好事?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旧情难忘?史湘云真的在恨着黛玉?
  • 《摔跤吧!爸爸》逆袭告诉我们的道理
  • 姑娘,作着作着爱情就没有了
  • 它是世界10大最美湖泊之一,美哭(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