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8日02:26 重庆晨报

分享

人物档案 张永延 男,40岁,重庆银鑫世纪酒店行政总厨。

荣誉 第四届中国美食节“中国名菜金鼎奖”,第五届中国美食节“中国名菜金鼎奖”,第七届中国美食节“婚宴金鼎奖”,中国名厨最佳厨政管理奖(中国饭店协会评),中国饭店协会金牌会员,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员会副主席。

15岁学厨;20岁担任翠云水煮鱼厨师长;22岁就担任重庆海逸酒店行政总厨,是当时最年轻的五星级酒店行政总厨,同年创作作品获“重庆名菜”称号;30岁破格荣升中国烹饪大师。今年40岁的张永延,一边传承川菜精髓,一边学习创新,探寻中国各大菜系的融合之道。

当年,张永延在亲戚介绍下,进入了富丽华大酒店(重庆最早的粤菜酒店),跟着世界(中国)烹饪大师胡晓华学习烹饪。“学菜很辛苦,但我真的喜欢上了这门手艺。”张永延说,为了练刀工,他恨不得把厨房里所有的菜都给切了;锅里装上大米练翻锅,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

在这样的勤学苦练下,张永延学厨两年就开始实习炒锅。同时,他还自费去专业烹饪学校学习餐饮营养学和酒店管理,提高技术水平。1997年,翠云水煮鱼寻找厨师长,当时年仅20岁的张永延担任了翠云水煮鱼的厨师长,负责菜品的技术管控。

说到川菜的特色,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麻辣”,但是张永延最喜爱、最拿手的两道菜却是清淡的“开水白菜”和“鸡豆花”。张永延说,这两道菜是川菜中清淡醇厚、“以荤托素”的代表性名菜,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其中,开水白菜更是被誉为代表川菜最高境界的菜,列入了国宴菜单中。此菜虽然名为开水白菜,但此开水非彼开水,而是用鸡汤熬成的,且不能见一颗油星,制作过程极为繁复,特别考验厨师功底。去年G20峰会,张永延受邀前往,成功将开水白菜和鸡豆花带上了峰会的餐桌。

除了传承经典,张永延还善于创新。如何让重庆重口味的江湖菜走出重庆,登上星级酒店餐桌?张永延做了很多研发。比如歌乐山辣子鸡,张永延从刀工处理、码味方法上进行了改良,鸡块改小使其更加入味,味道上不再是干辣,而是香辣,颇受客人好评。

虽然已是中国烹饪大师,张永延却一直在学习。他认为,厨师需要吸取各大菜系精华,融会贯通,不断创造出符合人们口味的菜品。

为在日本推广川菜,他曾受邀指导日本一家川菜餐馆菜品。他在保留麻婆豆腐麻辣鲜香烫的同时,又将鲍鱼仔、生蚝、红虾加入了麻婆豆腐中,一推出就受到了欢迎。

张永延有个心愿:和师傅胡晓华一起弘扬中国饮食文化,展示中国川菜,传播重庆美食。

文/本报记者 雍黎 图/本报记者 苑铁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共享单车上私锁,这些人是咋想的?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薛宝钗品格之源来自哪里?
  • 关雎尔就是职场中的“比特币病毒”
  • 高小凤和高玉良是真爱吗?
  • 美呆!新西兰,你来了就不想离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