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8日10:52 兰州市政府网站

分享

初夏的安宁,到处散发着迷人的气息。每天早晨,安宁区安宁堡街道红艺社区居民柴丽丽总是早早起来,将自己桃园里的农家乐里里外外打扫一遍。仿古式建筑、挂着金色玉米的篱笆墙、院子里的桃树上已挂满了小桃子……柴丽丽一遍遍端详着,恍惚觉得是在梦里。

“紧抓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和安宁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及区域资源禀赋,着重发展‘八大旅游板块’,按照‘全域旅游’理念,立足旅游资源,抢抓机遇,科学规划,加大投入,着力打好桃花、黄河、丝路古道体验三张旅游牌,加快旅游开发进程,目前,以仁寿山为中心、以黄河风情线为旅游景观带的“一山一河”的特色旅游区基本形成。”安宁区旅游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立足城市记忆打好桃花牌

“作为桃农和农家乐经营者,桃子卖上个好价钱,农家乐里客人多,无疑是一年中最大的幸福。近几年来,政府加大了种植培训力度,加强了桃子品牌宣传,桃子更甜了价格也提高了,农家乐也火了起来,收入更有保障了。”说起桃子,柴丽丽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喜悦和幸福溢于言表。

“桃子与桃花,是安宁的独特风景和宝贵资源,更是游客解读安宁的名片。自明清以来,安宁区就素有十里桃乡之美誉,历史上有金城倾城出动观赏桃花的风俗。但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安宁区桃树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由盛时8000余亩下降到3000亩左右。为切实保护桃品牌,安宁区启动再现‘十里桃花’再造工程,打好桃花牌,喊响桃花旅游这一招牌。”安宁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桃品牌、发展桃产业、弘扬桃文化,近两年来,安宁区加大投入,深入实施桃子上山进沟工程,在沿山、沿沟、沿河、沿路种植观赏桃,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在“十三五”末全区桃树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以上。

同时,今年以来,安宁区种植山桃、碧桃、桃帚、中华丽桃、菊桃等十多种桃树28万株。目前正在推动实施以桃花为媒,集桃花主题公园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桃花书籍编辑、桃木产品制造等为一体的“桃花旅游经济计划”。

立足滨河优势打好黄河牌

小满时节,驱车在北滨河路安宁段,“鼓乐太平”、“飞天抚琴”、“庆阳剪纸”、“活力青春”等一组组造型千娇百媚、神态栩栩如生的绿色雕塑以及一排排、一行行的鲜艳盆花映入眼帘,勾勒出一幅幅花团锦簇、五彩斑斓的动人画面。

“精心打造风情线园林绿化,布设大量造型优美、富有城市青春气息的立体绿化和垂直绿化。沿途建设了安宁生态文化园、湿地公园、中华始祖园、丁香园、寓言故事园和生命之源、夸父追日、古渡口大型浮雕等沿河景观,集中展示了华夏文明和黄河文化的内涵,使黄河风情线安宁段成为景观和文化相融合最有特色的组成部分。”安宁区生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记者了解到,安宁区以NTS国际登山步道建设标准打造九州台健身步道,从四库全书文溯阁到仁寿山,总长2.4公里,高差260米,9月底前完工后,将举办登山节。

此外,记者了解到,安宁区对仁寿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将通过建设水上乐园、泡池、高端养老养生项目,着力打造温泉之乡,截至目前,已建成农家乐提升改造、明清商业步行街、仁寿山生态景观、旅游服务中心等。同时,仁寿山景区已于2013年创建为3A级景区,目前正在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打造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健保旅游小镇,以热气球营地、攀岩基地、沙地自行车、卡丁车为主题的体育公园。

立足地域优势打好丝路牌

“天斧沙宫是在2500万年历史长河中,经过洪水的冲刷和黄土沉积之后,形成的环形长达10公里城堡式宫殿式类丹霞地貌地质奇观。”安宁区旅游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宁区立足于保护地质公园,关停16家沙场,拆除10余处违建,对公园进行了有效管理,满足了游客对丝绸之路古道文化的探索体验。同时完成了天斧沙宫核心区保护和周边区域保护利用规划。

另外,火焰山风景区是丹霞地质重要的景观资源,占地约5000亩,毗邻北滨河路西沿线,交通便利,景区主要是以观赏、科普、户外运动为主题的主题公园,并将火焰山景区打造成为“丝绸之路西部国际旅游度假区”。

“今年安宁区荣获‘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名区’荣誉称号,中国·兰州桃花旅游节被中国旅游协会授予‘中国特色文化旅游节庆奖’。2016年,全区旅游接待总人数44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38.04亿元,占全区GDP总量的2.4%。2017年,预计实现旅游人数551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收入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将达到24%。今年8月,安宁区将举办全国热气球联赛和全国职业攀岩比赛,这将进一步提升安宁形象与品位,唱响全区旅游声誉。”安宁区旅游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共享单车上私锁,这些人是咋想的?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薛宝钗品格之源来自哪里?
  • 关雎尔就是职场中的“比特币病毒”
  • 高小凤和高玉良是真爱吗?
  • 美呆!新西兰,你来了就不想离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