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8日15:24 环球网

分享

  不必总靠“震惊老外”来提气

  王传宝

  最近,又有一篇“提气”的文章在网络流传:“中国又一个超级工程震惊老外”。文章称,一艘中国货轮抵达美国东部海岸的萨凡纳港口,这个大家伙几乎占了一条河,它的到来甚至让整座城市都变得渺小起来。

  像这样介绍中国成就、令外国人尤其是西方人震惊、同时让中国人提气的文章,近年来在网络上特别多,并且总能获得网友的由衷感叹:厉害了WORD国。以震惊外国人并且收获他们的点赞来提振我们的信心,曾经很必要,现在很时髦,无论是从出发点还是从效果上来说,“没毛病”。很多自媒体也愿意转这样的文章,坐收高点击。

  但这样的文章看多了,笔者感觉似乎哪里不对。需要说,谦虚的中国不擅做自卖自夸的“王婆”,所以来自外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的赞美,对向外宣传我们的发展成就还是很重要的。但是,从我们自身的角度出发,对今天中国取得的成就,若还停留在外国人说好才算好的阶段,那么我们的自信在哪里?

  这些年,中国抓住战略机遇期,励精图治,创下发展奇迹,已经成为公认的事实。如果说当初我们的一些超级工程、超级建设成就尚具有提振士气、书写中国荣耀的用意和作用的话,那么今天,这些超级工程不过是建设的自然结果,不是为了震惊老外,也没必要特别在意他们的感叹和赞美。中国人做这些,是为我们自己服务的。因此,中国人的自信,应该是发自内心,而不应以西方人的态度为心理坐标。

  中国的发展已走过最艰难的时期,当然以后还会面临艰巨的挑战。但依靠勤劳和智慧,我们已经收获巨大的成功,从中我们也获得了足够的自信。这种自信,不仅仅是在中国制造方面,更应该是全方位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西方的评判固然可以作为参考,但真正的坐标,应该是我们的成功经验和既定成绩。中国道路的探索,前途会越来越光明。走出西方中心论,为世界贡献一个全新的文明和成功之路,中国人应该有这种底气和豪气。我们离民族复兴大业前所未有的接近,越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发自内心的自信和坚持。▲(作者是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供妻子读书六年,没想到遭遇“满头绿”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薛宝钗品格之源来自哪里?
  • 关雎尔就是职场中的“比特币病毒”
  • 高小凤和高玉良是真爱吗?
  • "欧洲乞丐"摩尔多瓦,举国人外出打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