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0日11:54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

“别打他,要打打我!”张康乐冲上去护住被打晕的队长张炜,朝着打人者不断喊。瞬间,背后如雨点般的拳头和脚落了下来,疼痛难忍。

5月10日深夜,陕西省华阴市国土局两位执法人员在执法时被一伙毁田盗土人员围殴,这样的故事在国土执法中比较典型。一方面,基层执法人员由于没有执法强制手段,时常遭到抗拒、阻挠甚至人身安全威胁;另一方面,在巨大的利益和GDP考量面前,不仅是违法者,上级部门、兄弟部门都有可能站在对立面。                

如何破解难题?日前,陕西提出要打造一支“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敢为,铁意开拓,铁志守纪”的国土铁军。这支铁军如何打造呢?


一名执法者被围殴踹头致晕 另一名护着他大喊:“要打打我!”

“要打打我!”因为是晚上,执法记录仪的画面昏暗,勉强能从声音还原当时混乱的场景,两名执法人员在执法时被围殴,张康乐为保护队友张炜挺身而出。5月19日,提起那事件,张康乐仍心有余悸。

当晚23时许,华阴市岳庙办事处的道路上,几辆拉土车辆在夜幕掩饰下穿梭于农田与工地之间,不远处的挖掘机正在农田里毁田取土。

“晚上11点20分左右,接到群众举报,岳庙办事处华山北站附近有人毁田取土,我和同事张康乐迅速前往制止,半路我们查扣了四辆拉土车的钥匙。”张炜说,“在盗采现场,我们在亮证执法过程中遭到两名不明身份人员干扰,并对我们进行了殴打。”

“你们执法部门多管闲事,跟你们有个啥关系”在对方各种推搡谩骂中,记录仪的画面晃晃悠悠,各种声音繁杂纷扰。

“他们把我们队长张炜打晕了还在打,他本来已经跑开了,害怕对方人多把我打坏,他又跑回来,对方两个人在他身上、头上拿脚踏、用拳砸,我赶紧跑过去护住他,告诉他们不要再打了,要打打我,再打会出人命的。”腰部受伤的张康乐向208坊讲述他们遭殴打经历时,一旁队友张炜的爱人早已经哭的泣不成声。

华阴市人民医院值班大夫谢冰春说,张炜鼻骨骨折、头皮血肿、面部多处软组织擦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外伤性头痛。

“当晚出警后,第二天我们迅速成立了专案组,100多人将村子围起来抓人。”华阴市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斌说,目前涉案的华阴市北站村村主任刘某以及包某、楚某因涉嫌妨碍公务已全部归案。

经华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联合华阴市国土资源局对挖土工地进行勘验,经勘验:现场共清除14.3亩小麦青苗,取土约6000余方。


流汗、流血、流泪背后的国土执法困局

“暴力抗法行为发生在深夜,说明我们的执法力度加强了,让某些人产生了忌惮!”谈及同事执法遭遇伤害,华阴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卢耀民说。

国土执法往往非常矛盾:没有强制性执法权,但必须保护好国土;接到报案不去查处、不去制止就是不作为;查处不及时就是慢作为。这样困局最终导致国土执法部门成为一些案件的“背锅侠”。

“领导不满意、群众不满意、社会不满意、自己不满意!”华阴市国土局党总支书记薛丹峰也有一些困惑,在实际工作中,国土干部经常是流汗、流血又流泪。

没有强制措施、缺少强硬手段是国土行政执法面临非常现实的问题。渭南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峰坦言,“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但是我们没有强制性执法权,没有执法车辆、没有具备统一标识的执法服装,导致我们的执法存在很大的危险性,甚至老百姓不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国土违法案件中,基层政府带头违法的事件屡见不鲜,深耕于基层执法一线的基层国土所始终站在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一线。因为基层国土所仍然是整个国土执法监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牢织国土执法网底的关键结点。但是,目前部分基层国土所从县级国土局里划了出去,划归乡镇政府管理。

“国土部门失去了执法监管的前沿‘哨兵’,执法监管的力量被削弱,力度被弱化,导致违法行为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制止。”一位国土系统人员说,从实地检查的情况看,对于发现的违法案件,乡镇政府不准报、不让报的现象比较普遍,执法监察巡查“零报告”制度、重大突发等违法行为“专项报告”制度、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总体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在一些地方已成为一纸空文。

“国土执法是个系统性的繁杂工程,单靠国土一家很难得到长效解决,目前形势下建立持久有效的联合机制势在必行,依靠多部门共同执法的模式去破解这个难题。通过多部门之间顺畅的联动机制、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执法人员安全有保障、确保执法有成效。”吴峰说。

打造国土铁军 使国土执法更加有力

张炜、张康乐执法时被打一事已经过去了几天。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忠武在获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华阴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了受伤工作人员。

“基层国土工作人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与担当,依法履职、敢于亮剑,严格执法、勇往直前,为保护资源、保障发展做出了牺牲与贡献。”杨忠武接受208坊采访时呼吁,各级党委政府要依法保护好基层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与人身安全,积极为他们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与环境。

面对国土执法面临困境的现实情况,日前,陕西提出打造国土铁军的思路,旨在通过加强国土基层执法队伍,探索基层国土执法机制,促使国土执法更有力度。

“困难、压力像空气一样弥漫在国土局周围,我们天天和困难压力共进晚餐……有了真本事还不够,还要你担当。”在吴峰看来一个真正的国土铁军应该是一支复杂形势善作为,关键时刻敢担当的队伍。以全年工作有计划、整体工作有安排、国土工作有思路、业务工作有章法、完成任务有标准、干部工作守纪律的总体思路,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执行有力、作风过硬的国土资源铁军队伍。

在打造国土铁军的过程中,一批好措施不断涌现。比如,华阴市在国土法规的宣传中,对上对下有机结合,不仅针对普通民众,更重要的是对各级党政部门主要领导进行宣传,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我们执法大队积极利用各种新型手段为国土执法铁军建设提供更有效手段,确保执法队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渭南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余江涛说。渭南市执法大队建立了一个执法监察微信群。随意翻看微信信息平台基层各种信息一目了然。其中有华阴局对巡查发现的张某违法施工建筑进行拆除、拆除围挡70余米,随后进行重点监控。澄城县韦庄国土所巡查发现所在庙西村一木炭窑有死灰复燃现象,现场立即联系村干部予以制止、并根据职能划分及时报告韦庄镇政府予以严厉打击……

杨忠武告诉208坊,要号召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自觉学习他们的正直品质和坚韧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关于打造国土铁军的决策部署,坚决打造一支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铁心向党、绝对忠诚,铁肩担当、能征善战,铁胆敢为、服务大局,铁意开拓、领先超越,铁志守纪、廉洁奉公”的国土铁军,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国土资源事业不断追赶超越、又好又快发展。(人民日报中央厨房·208坊工作室 雷浩 吴超 张伟)

责编:宋曼、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深圳“最牛钉子户”开拆是谁的胜利?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散文有啥特别的,我们都喜欢它?
  • 《摔跤吧!爸爸》是直男癌还是女权
  • 比渣男家暴更可怕的是你对他的幻想
  • "欧洲乞丐"摩尔多瓦,举国人外出打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