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2日12:58 央视网

分享

央视网消息:2011年前后,作为明清皇权象征的故宫看似高高在上,却不断被各种丑闻所困扰,“丢人”的事不断:从小偷在故宫盗得珍宝到宋代哥窑瓷器损坏再到故宫负责人所送锦旗中明显的错别字,不一而足……

在几乎谁都可以“黑”故宫的状况下,但一切却以2012年为界画上了一个符号——虽然其后故宫的问题也许仍然还有,但故宫给世人的印象却实实在在地在变了,而且真正主动地在变,变得亲民,亲切。

《我在故宫修文物》剧照

故宫中出售的“萌萌哒”的纪念品

“敢恶搞皇帝,让鳌拜卖萌”,2012年,58岁的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新院长。开出32个售票窗口,保证观众能在3分钟内买到票,最迟也不能超过一刻钟。又通过实名制购票、限流的办法,将故宫每日的人流量控制在8万。另外,做各种故宫文物周边,主导拍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活”起来,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故宫在国内设立第一个异地博物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中陈列的展品

2017年5月13日,厦门鼓浪屿的原救世医院。当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推开大门的这一刻,筹划三年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开馆。这是故宫在国内的第一个异地博物馆,也是故宫博物院的一次大胆尝试。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这里陈列的外国文物,是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一万三千多件外国文物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共有230件(套),包括漆器、珐琅器、金属器、织物、绘画、书籍、雕塑、家具、钟表等,主要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等国家。这些沿着丝路飘洋过海而来的舶来品,一直以来大都深藏在紫禁城的仓库中,很多文物就连单霁翔本人都不曾见过。

此前,故宫曾晒出院藏清单,在其180多万件藏品中,对外展出的比例不足1%。为了让人们看到更多的藏品,故宫下定决心要走出紫禁城。之所以选择鼓浪屿,单霁翔认为,素有“外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鼓浪屿,和藏于“深宫”的这些珍贵文物气质相符。紫禁城红墙外的延伸,对故宫来说是头一次,自然面临不少挑战。

让故宫以及文化遗产更有尊严

  在鼓浪屿,单霁翔专门做了文化尊严为主题的演讲。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单霁翔把自己定位为“看门人”和“代言人”的角色,他经常一天要做两场演讲,向社会传播故宫文化。在这些演讲中,单霁翔说得最多的就是,要让故宫以及文化遗产更有尊严。

  单霁翔:我为什么经常说尊严,在我们眼里,这些无论是古建筑还是文物藏品,它是有生命的,它是有生命历程的,它们的生命历程会比人的生命历程还要更长远,所以要使它健康稳定地传至于后世,那么就必须它有尊严地存在,所以对于这些文物藏品,今天我们一方面,要经过维修,经过修复,使得它益寿延年。另一方面要使它经常能和当代人对话。

“布鞋院长”行动一:全故宫禁烟 拆除故宫违章建筑

 在故宫中树立起的禁烟标示牌

上任后,单霁翔花掉5个月的时间,磨破20多双老布鞋,把故宫走了一遍,最后数出来,故宫有9371间古建筑。600年来,把故宫这么走一遍的,就单霁翔和助理两个人。因此,他也被人称为“布鞋院长”。在以最快速度更新故宫的安保设施之后,“布鞋院长”单霁翔陆续向外界释放故宫管理的一系列新举措,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全故宫禁烟,拆除违章建筑。

故宫拆除违章建筑(图片来源:中新网)

《面对面》主持人 董倩犀利的问到:“从建院以来是六任馆长,人家都没动就是在加法,到了您这您决定做减法,这个过程要做这个决定,实施这个过程有没有难度,有没有障碍?”

单霁翔:难度很大,因为这些房间里都有人在办公,有人在使用,还有一些包括经济方面的效益,比如说它是经营的,占据一些门洞,占据一些观众密集的空间,他做生意最好做,但是这些空间恰恰是观众,应该感受到文化气息的地方。为了完成这次“去商业化”的重任,单霁翔给大家做了足足一年半的思想工作。工作人员劝他三思。对此,单霁翔表示,因为故宫博物院是非营利的,公共文化设施,非营利就不能因为营利,而影响公共文化设施的,它的功能的发挥。

“布鞋院长”行动二:不能开车进入故宫博物院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步行参观故宫

不能开车进入故宫博物院,这项禁令不止针对于员工。2013年4月,当时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来故宫参观,午门在礼宾车队抵达时关上了。单霁翔在午门外候着,引导外宾步行入内之前,来故宫参观的外宾,都可以乘车直入午门,一直开到参观地点,从这天起,无论是国内官员,还是国外贵宾,参观故宫时,都没有乘车的特权了,一律步行。

《面对面》主持人 董倩::从您提出来到接受,这个过程有多久?

单霁翔: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当时甚至我们觉得可能实现不了,但是有关部门还是权衡利弊,还是同意了故宫的。

“布鞋院长”行动三:实名制购票、限流

故宫未限流前人山人海的景象

在向贵宾车说不的同时,故宫却将更多的方便给了观众。

  故宫从来不缺观众,就在单霁翔担任院长的2012年,故宫的参观人数突破1500万,成为世界上参观人流最大的博物馆。但单霁翔提出,要让观众看得舒心,而且还要有尊严他通过实名制购票、限流的办法,将故宫每日的人流量控制在8万,人山人海的故宫一去不复返。

“布鞋院长”行动四:以游客为中心

故宫里设置的供人休息的座椅

  以前高冷的紫禁城,变得越来越亲民。过去故宫里没有供人休息的座椅,观众走累了只能坐在御花园的栏杆上。现在,故宫有1400把实木椅子供游客休息。过去游客席地而坐的树坑,换成石凳。为了改善女厕所门前长期排长队的情况,故宫的女士洗手间,数量目前是男士洗手间的2.6倍以上。故宫买票曾是很多人的噩梦,单霁翔开出32个售票窗口,保证观众能在3分钟内买到票。最迟也不能超过一刻钟。这让故宫成为全世界售票窗口最多的博物馆。

  在所有的措施中,单霁翔认为,对游客最大的尊重就是开放更多的空间。让他们看到更多的文物。2012年故宫开放面积为48%,2014年增加到52%,2015年为60%。2016年则将扩大至76%。2025年将增至85.02%。越来越多的文物摆脱尘封的状态,得以和观众见面,重新焕发出它应该有的文化价值。

  “布鞋院长”行动五:让收藏禁宫里的文物都活起来

  《面对面》主持人 董倩:我曾经看过您接受记者采访,说有那些家具可以叠床架屋地往上摞,摞到11层。那么在这种现状情况下,有些文物可能就得忍受着这种待遇是吧?

  单霁翔:故宫的6200件明清家具,那么80%的家具,现在都在库房里面,也不能经常通风,所以这些家具也不能经常打蜡,经常给它进行保养,今天我们想什么办法,故宫有一个南大库,是体量最大的库房,156米长,这个大的库房进行了修缮,今年秋天我们将把2400件明清家具进入这个库房。能在这个大库房里面叫仓储式陈列,观众可以参观,可以看到每一件文物它的状况,甚至还可以布置成情境,这个时候它每天的掸灰尘,每天的开窗,每天的维护就变成常态,也就是对于这些家具比放在冰冷的这些不通风的库房里,要保管状态好得多,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收藏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和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个活起来证明它是有生命历程,而且它可以焕发出它的魅力的,那么就要深入挖掘它的内涵,根据不同类别的藏品,使它们能够以多种丰富的形式,来融入到人们的生活,来进行不同的表达。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看东京轮椅姑娘如何乘地铁上班(图)
  • 垫底球队靠什么捍卫主场尊严?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散文有啥特别的,我们都喜欢它?
  • 有一种悲催叫被李晨甩了还要蹭他热度
  • 你为何嘴上抱怨,却一再原谅暴力渣男
  • "欧洲乞丐"摩尔多瓦,举国人外出打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