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3日04:49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崔杰通]台当局22日在一个万众瞩目的场合再度被打脸。当天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上,蔡英文当局策划至少半年之久的“参与世卫”计划被封杀。

  台湾八年来首度未获邀参加WHA为什么?英国广播公司21日提出这一问题,报道引述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讲话称:由于民进党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因此台湾参会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

  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22日接受岛内“中央社”采访时表示,这次WHA不再发邀请函给台湾,显示过去8年台湾的参与,都是源于中国大陆方面的善意;而接下来台湾要再参与其他国际组织,暂时是不可能的。严震生称,曾有美国外交官向他表示,要解决问题“最短的路在北京”。

  承认一中原则、大陆释出善意,这是台湾得以参与世卫大会的两个最核心的条件,没有人否认这样的现实,除了民进党。

  22日,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发表了一份“严正声明”。声明宣称:“台湾过去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系基我政府与民间多年来共同努力、国际社会对台湾医疗卫生实力及全球防疫贡献之肯定与支持,并非中国大陆所宣称系基于一中原则,陆方说法昧于事实、混淆国际视听。”

  同日,绿营的《自由时报》在头版刊文声称,“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日前发出一则信函,表示自从2009年以来这8年间,在中国政府同意之下,台湾省以“中华台北”名称和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此一中国经由两岸协商所建立的特殊安排,系建立在两岸和平发展基础上,此一安排仅适用于世卫大会,不用于其他活动或其他国际组织之程序。报道一出,民进党“立委”管碧玲立即抨击马英九政府,称这证明当年马政府参加WHA,是用“主权”做交换。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台湾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22日在社交账号上写道,蔡政府搞砸参与WHA的机会还怪罪“前朝”,可谓“耻度”无下限。他说,台湾在马英九争取下好不容易在2009年重新参加睽违40年的WHA,如今却被挡在门外,“这位无能捍卫台湾参与国际的神隐总统,没有在就职周年面对人民报告政绩的勇气。她的团队,倒是张牙舞爪,可以大声控告,说无法参加WHA是马英九害的”。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徐巧芯22日也出面怒批民进党,斥之手段拙劣。徐巧芯称,2009年叶金川参加WHA,被批“丢台湾的脸”,去年“卫福部长”林奏延参加WHA发表演说时以“中华台北”自称,全程规避“台湾”两字,蔡英文当时表示“称谓没有被矮化”,也没有任何民进党“立委”批评这是“丧权辱国”。如今,确定台湾今年被WHA拒之门外后,民进党“立委”们改变态度,反过来批马政府当年牺牲台湾。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生活中有一个幽灵无处不在
  • 官员为何要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放荡不羁史湘云,错投女儿身
  • 《老炮儿》导演心中燃烧的武侠魂
  • 你为何嘴上抱怨,却一再原谅暴力渣男
  • 速码!新西兰自驾,衣食住行全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