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3日18:34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佘颖)备受关注的义务教育均衡问题终于有了正式“回复”——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了义务教育均衡的标准,包括城区和镇区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100%、95%以上;全县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向农村初中倾斜等等。《办法》还首次明确提出申请县域义务教育均衡的地区,如果存在义务教育阶段以考试方式招生、违规择校、设重点学校或重点班将被一票否决。

  2012年,教育部印发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由各省根据实际,制定本省的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标准,以评估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1824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国家认定,北京、上海、江苏等7个省份还整体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认定。今年,预计又将有500个左右的县(市、区)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届时合计总数将达到2300个左右,占全国总数近80%。

  随着全国近8成县域的办学资源更加丰富,办学条件日益改善,校际差距逐步缩小,义务教育均衡有了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推进的基础。因此,本次出台的《办法》在原有标准上进行了整体升级,门槛更高,指标更广。

  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秀超介绍,《办法》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一些新指标,包括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全县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等,对骨干教师配备、体音美专任教师配备、网络多媒体教室配备、不足100名学生村小学和教学点公用经费、设施设备利用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课程开齐开足率、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等内容也有详细规定。

  在指标扩容的基础上,达标的差异系数也从严掌握,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由原来的0.65、0.55,变为0.50、0.45,同一县域内的学校之间差异将进一步缩小。

  根据《办法》要求,之前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认定三年以上,且此后年度监测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的地区可以申请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

  不过,何秀超表示,十三五”期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任务依然是扎扎实实推进基本均衡发展,“目前尚有25个省级单位未全面完成基本均衡发展任务。同时,已经达标的县中,有相当一部分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巩固提高的压力仍然较大。国家教育督导部门在工作安排上,仍然是以做好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为中心任务。同时,也会积极努力,对于条件基本成熟的地方,指导开展相关工作,向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向努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生活中有一个幽灵无处不在
  • 因成绩不理想,学生和母亲双双坠楼
  • 浅谈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最高统帅部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欢乐颂2》:情侣出门吃饭谁掏钱?
  • 5细节教你趁早看穿劈腿男
  •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新西兰内衣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