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3日19:56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李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两个都考75分的学生应得到相同的“良好”评价吗?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2017年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上,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对此给了否定答案。在他看来,学生虽然得分相同,但个性和资质会存在差异,对学生的评价只建立在考试结果上,对学生的发展就没有指导意义。

    在本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上,基础教育受到关注。从学生成长的角度看,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基础教育的核心素养一脉相承。近年来,国家一面强调高校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在2016年发布了基础教育核心素养的指标体系。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基础教育的评价体系注重“双基”和“三维”。“双基”就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三维”就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如今,这种传统的评价体系已不符合基础教育核心素养的要求,也会影响到高等教育的发展。

    那么,基础教育的核心素养应如何与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对接?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工作者就这个问题进行对话搭建了平台。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说:“我们有必要从系统的角度看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应做什么样的改革,希望能够动员国内做基础教育的校长也来关注高等教育。”

    在年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顾春明提出,“高校应更多支持基础教育做好育人工作。”在他看来,基础教育要努力地由育分向育人转变,由更多地关注学生学习成绩变为以人为本,落实好基础教育的核心素养,但高校也要由招分向招人转变,在招生过程当中不仅要衡量学生的学习水平和成绩,更要努力做到综合评价。

    顾春明认为,高校参与到高中的基础教育要注意重点、策略、方式以及机制。就重点而言,高校参与到高中不可能帮助所有学生,而是帮助高中构建一个既面向全体又因材施教的创新教育体系;就策略而言,高校要与高中自主结合,面向全体学生的指导由高中承担,面向个别化的指导由高中高校结合承担;就方式而言,高校和高中联合组织选拔优秀人才,把优秀学生从做题目引导到做项目,甚至到高校实验室去接受高校指导;就机制而言,要对参与的学生和高校老师进行鼓励。

    实际上,西交利物浦大学早就尝试将国际化育人模式从高等教育延伸到了基础教育。2015年,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成立,附属学校借鉴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五星育人模式”,提出学生应具备的五大核心能力。这五大能力分别是:自主发展与坚持不懈的终身学习能力,多元视角与沟通合作的国际竞争能力,感受欣赏与发现创造的艺术审美能力,理性思辨与探究创新的科学实践能力,诚实守信与乐于风险的社会参与能力。

    沈中认为,基础教育的核心素养就是指能促进人生命成长、人生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教育要从知识走向能力。”沈中说,“现在的教育问题特别是基础教育的问题,更多是我们始终停留在以知识为导向,而以知识为导向往往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 

    在沈中看来,核心素养的落实需要中学改革课程体系,改变原有课程体系知识化、碎片化、形式化、平面化等弊端,在真实情境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去培养学生。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就构建了以书香校园课程、健美校园课程、科技校园课程、数字校园课程、绿色校园课程为主题的智慧校园。

    书院制并不再是一些高校的专属。苏州中学长期坚持书院制培养人才。在该校校长卫新看来,基础教育核心素养的必备品格就是德,核心素养的关键能力就是智。“我们想对中国传统书院教育进行传承与创新,对西方现代书院的育人模式进行研究和借鉴,真正找到我们自己的道路。”卫新强调,“在书院生活当中,老师和学生他们相互切磋教学相长,共同体现出书院学术的本质。”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建议,基础教育阶段就应自主加强通识教育。他认为,中学阶段是最重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塑造成型的时候,等到大学再实施通识教育为时已晚,通识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有三大功能,一是拯救灵魂,二是凝聚社会共识,三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教育科学部编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生活中有一个幽灵无处不在
  • 因成绩不理想,学生和母亲双双坠楼
  • 浅谈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最高统帅部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欢乐颂2》:情侣出门吃饭谁掏钱?
  • 5细节教你趁早看穿劈腿男
  •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新西兰内衣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