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4日05:47 重庆日报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四风”现象有所遏制,但各种隐形变异也随之而来。

    今年初,大足区纪委研究制定《大足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二十个提醒事项》,抓细抓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刹住潜在“四风”变异问题。

    对症下药治变异“四风”

    “完善派车手续,公车不得顺路、绕行办私事,不准私车公养;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不得收受任何形式的‘跑路费’‘辛苦费’或伙食补助……”

    “二十个提醒”从公车使用、食堂会餐、公务接待、出差培训、操办宴席等各个方面,列出了负面清单。“每一条提醒都看得见、摸得着,让党员好把握,百姓好监督。”大足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朱福荣表示,这是针对一些地区和单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易发性问题而出台的。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来,“四风”问题在基层出现了一些“变异”现象。比如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酒店吃食堂,公款支出巧立名目,大额开销拆分肢解,津补贴变相发放,婚丧嫁娶化整为零等。“‘四风’问题改头换面穿上了‘隐形衣’,现有规定是大网难兜小鱼,有些党员干部就想打擦边球。”朱福荣说,区纪委专门针对变异“四风”问题,收集筛选既有规定,研究出台“二十个提醒”,对“公车私用”向“绕行办事”“私车公养”变异,公款吃喝转入食堂、农家乐等问题进行提醒警示。

    “目的就是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划清问题界限,消除党员干部模糊认识,避免‘浑浑噩噩犯错误’。”朱福荣表示,这“二十个提醒”易懂易记,便于对照执行和监督检查,成为时常在党员干部耳旁不断唠叨的“婆婆嘴”。

    严查顶风违纪者 发现问题线索33条

    为确保“二十个提醒”落到实处,使纪律规定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该区先后开展两轮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3条,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收受红包礼金问题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9人。

    查处的同时,坚决实施“一案双查”。该区定期召开问责案件办案协调会,对拟问责案件进行会商研判,让作风建设“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办理“四风”问题问责案件5件,责任追究14人。如,今年查处的邮亭镇违规报销手机费、违规发放值班补助等问题,除严肃查处当事人外,追究了原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责任,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如此高压之下,顶风违纪现象锐减。不少党员干部表示,“二十条提醒”让自己对“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饭不能吃,什么人不能交往,什么话不能说”有了更准确的判定,思想上的红绿灯更加清晰。

    “饭局减下来了,下班后的生活轨迹发生彻底变化,陪家人的时间多了。”龙岗实验幼儿园一位家长笑着说,去年孩子开家长会一个爸爸一群妈妈,今年变成了一群爸爸。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生活中有一个幽灵无处不在
  • 因成绩不理想,学生和母亲双双坠楼
  • 浅谈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最高统帅部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欢乐颂2》:情侣出门吃饭谁掏钱?
  • 5细节教你趁早看穿劈腿男
  •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新西兰内衣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