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6日07:33 南方日报

分享
盈峰控股大举进军环保产业,欲布局“大环保”产业链条。

21日晚,中联重科以116亿向四家企业出售旗下环保资产的消息,成为业界焦点。其中,来自佛山顺德的盈峰控股斥资74亿元,获得51%的控股权。

之所以引来如此之高的关注,除了涉及金额庞大外,还因为盈峰控股与顺德的一家千亿级名企——美的集团的关系密切。盈峰控股的董事长何剑锋正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的大儿子,而盈峰集团内部也有不少高管来自“美的系”。

众所周知,何剑锋并未接棒父辈的制造业生意,而是对投资、金融更感兴趣。由其一手打造的盈峰控股,通过“投资+产业”双轮驱动,已成为多元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近年来更是利用资本并购大举进军环保产业,累计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24日,一向低调的何剑锋发布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首度陈述收购中联环境的战略意图。

对于这笔创业以来的最大投资,他在信中慷慨陈词:更好的未来,从这里开始。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1 两年投百亿

布局“大环保”产业的雄心

此次中联重科以116亿元出售环保产业公司80%股权的交易,虽然来得有点突然,但实际上筹谋已久。

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去年8月起,中联重科就在寻找合作方出售环境资产。经过了2轮竞标,最终选定了盈峰等投资方。“盈峰是一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有资金及运营能力,也有落地资源和异地扩张经验,与中联重科的研发制造优势互补。”

而对于盈峰而言,此次出资74亿元获得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51%的控股权,是公司自创业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

“为什么我和董事会有这样的决策?这既是集团环保产业升级的需要,从2015年推动战略转型以来,我欣喜地看到集团各业务板块处于良性的发展,团队在快速成长,这给了我和董事会足够的信心与决心。”在致员工的信中,何剑锋如是解释。

2015年,由盈峰控股的上风高科斥资17亿元,收购环保监测领域的综合性服务龙头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进军环保产业的跳板;同年,又以1.01亿元价格收购了绿色东方51%的股权,从而正式进入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并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作为公司重点的发展方向之一。

2016年堪称是盈峰“爆买”环保界的一年。当年8月以5.48亿元一举拿下大盛环球、明欢有限、亮科环保3家佛山企业100%股权,从而布局城镇、农村污水处理及生态修复业务;9月,通过增资1.3亿元持有广东顺控环投15%股权,从而深度参与到顺德地区的30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2月,为完善公司环境监测产业链条,又认购天健创新20%股权。

除此之外,盈峰环境还联合深圳易方达基金,分别成立了总额为30亿元的环保产业并购基金和10亿元的宁夏环保产业基金,希望充分发挥公司自身的产业优势与合作方的金融资本优势,针对环保产业领域寻找优秀的成长型企业。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近两年来,盈峰控股及盈峰环境收购或入股的企业达8家,参股环保产业基金2只,累计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短短两年间,不惜重金在环保界大玩“贪吃蛇”游戏,盈峰究竟意欲何为?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盈峰环境在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公司从“上风高科”更名为“盈峰环境”,就透露其全力进军“大环保”产业的野心。

“到2018年,公司市值要力争突破300亿元,年净利润超过8亿元。”在发布会的现场,盈峰环境总裁马刚雄心勃勃地提出,公司要成为以环境监测为龙头的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综合环境服务商。

这对一家原本以传统电磁线产业为主业,且一度顶着“ST帽子”的上市公司而言难度不小。而要实现跨界逆袭,利用资本进行外延式并购无疑是快速做大、弯道超车最有效的手段。

如今,经过两年来“产业+资本”的一路扩张,盈峰环境从环保产业的新兵一跃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环保产业大平台。公司的市值也从35亿元激增至100亿元左右。

不过,这距离“2018年市值达300亿”的目标依然很远。而大手笔收购中联重科的环卫资产,预计能与盈峰环境本身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从而为上市公司发展带来利好。

何剑锋表示,通过本次收购,盈峰将拥有国内最全的环保产业群,形成覆盖环保装备、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环境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综合性平台。“这是集团发展战略推进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盈峰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 PPP项目“攻城略地”揽下订单超42亿

一般来说,企业之间的整合并购要见成效,内部融合往往是道坎。而盈峰这个通过快速鲸吞长成的环保产业大鳄,似乎无需太多时间去消化,便获得极强的内生增长动力。

根据公司2016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显示,2016年,盈峰环境实现营业收入34.07亿元,同比增长11.9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19.26%,扣非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481%。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2.69%,归母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35.23%。

在业绩全线飘红的同时,过去两年的并购资产也开始展现出良好的回报效益。宇星科技、明欢有限、亮科环保均超额完成预期的业绩目标。

其中,宇星科技更是拉动盈峰环境去年业绩最有力的“火车头”。作为国内领先环境监测仪器生产商,宇星科技在业内的市场份额排名前三,产品涵盖气体、水质、水文监测,服务客户超过7500家。盈峰环境接手后,通过大力改革经营模式,财务状况大为改善,净利润在2年间累计增长了210%,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5年的500天下降到2016年的280天。

而随着在环保产业领域布局的进一步完善,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盈峰在环保领域的订单实现爆发式增长,先后揽下13.52亿元的顺德区桂畔海水系整治,1.64亿元的宁夏吴忠湿地改善、0.87亿元的中山内河涌整治水生态环境修复、6.1亿元的茂名污水处理等项目;签署20亿元的湖北仙桃市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以及中标内蒙古巴林右旗大板镇污水处理和管网建设项目。

此外,为进一步深化公司“高端装备制造商+环境综合服务商”的发展战略,去年9月,公司与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集环保高端制造和软件集成开发于一体的环保产业园,主要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环境监测、环保装备、环境治理、环保材料、环保服务等全产业链项目。

从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到生态修复、环保产业园建设,从华南到华中再到西北,盈峰环境的生意涉足了大半个中国。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内,公司中标的项目金额就超过42亿元。

稍作梳理不难发现,这些订单几乎清一色是与地方政府合作的PPP项目,且无论当下还是长远都有不俗的收益。如去年收购的五家污水处理企业,承诺2016-2018年扣非净利润每年不低于3500万元,当年该指标就达到3729万元。而公司投入4.1亿元在安徽的寿县和阜南建设的两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投产后每年增加8100万元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约4100万元。

尽管是跨界后来者,但盈峰对环保产业的市场洞察十分精准,关注的每个细分领域都极具成长空间。如环境监测、水环境治理、大气治理、垃圾焚烧等行业,“十三五”期间新增市场规模都将近千亿元,而2017年水环境PPP市场释放的空间更高达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全国各地PPP项目的提速,已经形成固废+水务+监测+环保工程的“大环保”产业布局的盈峰环境,“赢家同吃”的综合性平台效应将进一步凸显。

3 何享健之子的加持与“美的系”的助力

从一度濒临退市的ST公司一跃成为市值超百亿“大环保”产业平台,盈峰环境跨界逆袭之路上,离不开两股力量在背后的加持。

盈峰环境的前身上风高科,1974年在浙江以风机起家,并于2000年作为国内风机行业第一股在深交所上市。然而,上市后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一直并不理想,2004-2005年间更因连续两年亏损被证监会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从“上风高科”变更为“*ST上风”。

2006年,广东盈峰集团分别受让浙江上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7%、美的集团有限公司18.2%、中山市佳域投资有限公司15.7%的非流通法人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40.9%,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盈峰集团的董事长正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大儿子何剑锋。

尽管头顶美的集团少东家的光环,何剑锋都无意接班父辈的制造业江山,却对投资、金融更感兴趣。2002年,何剑锋在美的的总部所在地顺德北滘成立了盈峰控股集团,目前已成为一家多元化的投资控股集团,注册资本8亿元,涉足金融、环保、消费、文化、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不仅投资了顺德农商银行、香港卫视、海润影视等优质公司,还是深圳易方达基金并列第一的大股东。

背靠盈峰控股这个“大金主”让上风高科的转型更有底气。2016年3月,上风高科正式更名为盈峰环境,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盈峰将从幕后走向台前,为上市公司撑腰。

“有这样一个资本方作为大股东,资本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盈峰环境新闻发言人焦万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何剑锋作为盈峰控股董事长和美的集团董事的身份,会为盈峰环境带来很多合作机会,产生协同效应。

随何剑锋而来的,还有美的集团助力。

据悉,在盈峰环境的员工队伍中,有40多人具有美的集团的工作经历。其中,高管更是有一半来自“美的系”。如公司总裁马刚,2001年从美的基层业务员做起,直至集团高层,2014年12月才正式加入盈峰环境。公司董秘刘开明同样美的出身,公司新闻发言人焦万江,也在美的有着十余年的从业经历。

尽管公司的注册地在浙江绍兴,但事实上,盈峰环境早已将行政总部搬回美的的大本营顺德北滘,并与政府合作打造一个环保产业园,未来计划将研发部门也落户在顺德。

中泰证券分析师杨心成认为,盈峰环境大股东背靠美的,可以借用美的丰富的资源。此外,公司中高级管理层大多来自美的,具有美的的经营“基因”,可以将其优秀管理经验移植到盈峰环境。

实际上,盈峰环境并不隔离与美的的合作。作为一个环保业的新军,无论是外延式并购还是内涵式发展上,背靠一家千亿巨头总能为公司带来强有力的支撑。“当然依靠美的集团强大的资本实力,融资方便,而且盈峰环境还可以通过美的集团,以较低的成本融到境外资金。”焦万江透露。

有意思的是,就在盈峰在环保产业狂飙突进的同时,美的也在大举布局机器人产业,先后入股或收购了安徽埃夫特、德国库卡、以色列高创等国内外知名自动化企业的股权。虽为两个不同的产业,但两家公司操盘的方式如出一辙。

同处于顺德北滘这个千亿大镇,美的与盈峰系出一脉,在新产业跑道上,既各显神通,又暗中握手,保持着某种默契。

背靠千亿大树,何享健之子进军环保产业,能否再造一个美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 因为缺母爱“猥亵女性”?无耻的借口!
  • 一妃力压两后:成化帝的精神支柱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谭宗明为什么不会娶安迪
  • 你离得开男人,男人就离不开你
  • 新西兰箭河,去旅行还能淘到金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