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6日14:16 中国经济网

分享

  新闻背景:

  美国著名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公司在App store上提出了新的要求,“打赏”将像用户购买的游戏、音乐和视频一样,被视为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s),苹果将从中获得30%的分成。为了确保政策落实,苹果公司已经约谈了两家手机软件商,如果拒绝改变,则其应用的升级版本将不再可供用户使用,甚至有可能被踢出应用商店。

  苹果强分打赏 倚仗的是其垄断地位

  打赏、赞赏、小费等付费服务功能,是中国互联网的一大特色,最近几年如火如荼,带动了直播、知识付费等诸多新兴的商业模式。与传统服务购买不同,这种打赏行为通常直接发生在用户和内容作者之间,与微信、知乎等社交媒体平台以及谷歌、苹果等系统平台关系不大,一般也不收取费用。所以,苹果提出的分成30%,最直接损害的就是广大用户的利益。以后你给另外一个用户打赏10元钱,对方只能收到7元,而另外3元就被苹果给瓜分走了。

  苹果这种明显超越常理和常规的做法,主要凭借的还是在智能手机领域强大的垄断地位。首先,虽然苹果如今整体市场份额大大低于谷歌的安卓系统,但目前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只有两个竞争者,是典型的双头垄断形式。其次,苹果是手机、操作系统、应用商店和应用服务等形成了垂直一体化的垄断特性,只要你购买使用苹果手机,你就不得不接受苹果整体平台的各种规则,除非你改用安卓。但对长期习惯使用苹果的用户来说,无论是使用习惯还是极高的转移成本,都基本形成“锁定效应”。第三,本来过去苹果主要掌控硬件、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上面很多功能和应用还是存在一定程度的开放竞争的。而这次苹果将打赏功能纳入“应用内支付”,无疑开始大大收紧支付环节,强化苹果支付在整个生态的核心地位。这种借助平台而强行搭售,明显滥用了垄断地位。工商总局应该对苹果这一行为及时展开反垄断调查。【详细】

  与苹果的霸道相对应,苹果的格局越来越小

  苹果的这种霸道做法,令人无奈。苹果的格局,正在越做越小。与之相匹配的,是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早已从过去的一枝独秀,到现在连前三都进不了。2017年第一季度最新的中国市场排名,苹果仅名列第四,与第五的小米相比,仅领先0.2%,被赶上是分分钟的事情。更严重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苹果的销售下降了26.7%。这其中,有多少人,是因为不喜欢苹果霸道的风格而选择了国产品牌?如果苹果的霸道继续下去,其市场份额必将进一步下降。【详细】  

  苹果支付不想办法改变落后模式,适应中国市场的第三方支付模式,满足中国用户的体验需求,却只是一味对App应用加以封杀堵截,维护自己的落后模式和既得利益,乃是封闭式系统的弊端。目前苹果手机硬件性能相对较强,用户习惯使用iOS系统,换机代价较大,可安卓系统、安卓手机逐渐追赶上来,苹果的优势日益衰减,一旦出现拐点性事件,苹果就要为自己的落后、封闭付出巨大代价。【详细】

  苹果最大问题不是傲慢,而是老了

  相较于业界内外共同声讨的苹果的傲慢,更值得深思的是,苹果是不是“老了”,依靠销售手机+应用内购买的商业模式是否需要调整了?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原本领先于业内的苹果,是否应该更多地将利润增长的目光从收取“苹果税”转为创造新利润增长点?

  苹果作为锐意进取的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产品公司,在过去的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引领技术发展,寻找最新技术突破口,而不是像今天这样蝇营狗苟于一些似是而非的收费里。

  这是苹果真正的危机所在,微信可以关掉赞赏,新浪微博也可以不开通打赏,但是苹果在中国市场,敢下架淘宝、下架微信吗?为什么要把自己逼到一个双输的境地中去,这是苹果需要反省和思考的。【详细】

  微言大义:

  @老猫上墙:用微信的人绝对比用苹果的多,真要下架了,弃苹果的人绝对比弃微信的多。

  @弓心队长:听到这个消息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华为我要拥抱你了。

  @西南花都督:评论中那么多要放弃苹果的,你们都开设打赏了?微信不就一社交软件吗,跟你经常聊天也不就那么几个人么。

  @LeZai珠海:谁让咱们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

  中国经济网:

  没有能够一直领先的技术。如果失去了先进的理念、开放包容的态度,技术的领先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早晚都会被超越。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下滑,应该做的是找出原因,做出相应调整(如果苹果还在乎中国市场的话),而不是想办法在其他地方多收钱,把“损失”捞回来。毕竟,乔布斯爸爸的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世界人民都知道,苹果自己可别忘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比女德教育更可怕的是什么
  • 搬走“减持”大山:股市危局这样解!
  • 金庸笔下,哪个男主角最有异性缘?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欢乐颂》五美戏外座驾PK
  • 那些年当过小三的女人,下场都是怎样?
  • 新西兰箭河,去旅行还能淘到金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