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6日19:56 中国网信网

分享

    为服务互联网从业青年身心健康需要,5月25日,“网界青年成长计划”之“青咖说”身心健康专场活动在北京举行。

    互联网心理行为研究专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导师祝卓宏围绕“互联网从业青年的心理问题与疏解”作主题演讲。“王建一心灵沙龙”主理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签约咨询师王建一,北京大学精神医学副教授谭淑平,简单心理创始人兼CEO简里里等嘉宾围绕“如何关爱互联网从业青年心理健康”进行了圆桌对话,引导互联网从业青年理性认知和积极面对心理问题,并现场“坐诊”,为大家“把脉”。

    祝卓宏通过分析人在压力下常见的身体问题,为大家普及心理健康常识。“遇到一般问题,要学会调节自身情绪,我给你们支几招。”祝卓宏说到,首先是“STOP(停)技术”,即快要发火的时候,连续做三次深呼吸,平复心情;其次是腹式呼吸法,恢复精力。卓宏教授还现场示范腹式呼吸法,并带领观众调姿调吸调心学习演练,“每天坚持20分钟,可以多活5年。”他玩笑地说道,“今天是5·25,也就是‘我爱我’,要学会爱护自己。”

    “可是,什么时候应该找精神科医生,什么时候应该找心理医生?”一位现场观众疑惑不解,谭淑平说:“情绪低落和兴趣减低是两个主要方面。”他进一步解释到,“一天24小时都不高兴,以前感兴趣的所有事情现在突然都不感兴趣了,并且这两种症状都持续两周以上。当然,你还愿意K歌,游玩,这就不算真正的兴趣减低。”如果这些症状是非继发与其他疾病而引起的,影响你不能学习、工作,使你的社会功能受损,这时候你就应该去找精神科医生进行治疗。

    “早晨是负面情绪的高发时段,特别容易情绪低落,可能一睁眼就觉得一切都很糟糕。”王建一指出,并从饮食方面给出建议,“要及时起床,然后吃一些快乐因子多的食物,比如深海鱼、香蕉、全麦面包、葡萄柚、菠菜、蒜泥、南瓜等,这些食物可比药好很多倍。”

    有一部分青年面临这样的问题,“工作上精益求精是不是强迫症?”简里里持否定态度,她指出,“简单的工作上的精益求精并非强迫症,而是属于强迫性人格,表现就是工作要做到最好,最完美。强迫症则是主观上很痛苦,比如不断洗手、锁门等。强迫性人格和强迫症是两个不同概念。”祝卓宏教授补充道:“强迫性人格是正常性人格,追求完美,有上进心;强迫性人格障碍不但自身不和谐,与周围的关系也出现了问题;强迫症是内部不和谐,从而带来人际的不和谐。”

    “工作以外的时间,不擅长社交,和人不会交流怎么办?”“得了抑郁症,我应该告诉上司和家人吗?”……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和网友就具体心理问题、互联网从业者心理状况等多方面问题积极提问,与嘉宾交流。嘉宾们针对不同的问题,层层剖析,对症下药,回答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也给出了很多颇具实用性的方法和建议。

    本次“青咖说”是“网界青年成长计划”在2017年的首场活动,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新华网承办。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新华网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与北京属地商业网站的10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20余万网友通过“网界青年”微信公号的视频直播参与活动。

    “网界青年成长计划”是专门面向互联网企业青年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青咖说”“名企行”“前沿科技集训营”、开设专题网页和“网界青年”双微账号等方式,加强线下线上的互动融合,更好地引领青年成长、服务青年需求、启迪青年一代。

    欢迎大家通过“网界青年”微博和微信公众号(ID:wjqnxh)关注更多活动信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比女德教育更可怕的是什么
  • 搬走“减持”大山:股市危局这样解!
  • 金庸笔下,哪个男主角最有异性缘?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欢乐颂》五美戏外座驾PK
  • 那些年当过小三的女人,下场都是怎样?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