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7日09:30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布鲁塞尔,出席第19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署长巴斯卡勒·德尔科米内特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虽然时间短暂,但意义重大,比利时和瓦隆大区政府期待此访能为促进中欧经贸和投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是欧盟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际贸易与投资面临严峻挑战。德尔科米内特表示,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地区不再相信自由贸易及国际合作,他希望这一态势不会持久,也希望中国和欧盟不受这种思潮的影响。

    德尔科米内特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的讲话,对欧洲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向世界发出了维护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与多边合作的明确信号。习主席的讲话给全球市场注入坚定信心,引起欧洲各界热烈反响。

    德尔科米内特说,我们相信中国是可以依靠和信赖的合作伙伴,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盟各国都对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布鲁塞尔寄予厚望,期待此访能为促进中欧经贸及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发挥积极作用。

    瓦隆大区对中国投资敞开怀抱

    美国著名投资战略家基思·菲茨杰拉德曾在2012年指出:“强大的中国即将到来。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坐在桌边一起进餐,要么列上菜单被吞噬。”德尔科米内特表示,对欧洲来说,当然希望成为坐在桌边的一方。他强调,与那些心怀“中国威胁论”、畏惧中国在欧洲大型投资的国家及地区不同,比利时瓦隆大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一贯保持开放姿态。

    德尔科米内特不无自豪地说,比利时和瓦隆大区是世界上对外商直接投资(FDI)最友好的国家及地区之一。举例说,2015年比利时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60.4%,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占31.3%,欧盟国家投资占31.1%,美国投资占18.2%。毋庸置疑,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商投资对比利时和瓦隆大区经济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德尔科米内特说,为吸引更多外资,我们建立了双赢的投资关系,旨在一方面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帮助他们在此成功发展业务,另一方面为当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促进本地配套产业发展。

    据德尔科米内特介绍,自2002年首批中国企业落户瓦隆大区以来,来自中国的投资以可观的速度逐年稳步增长,已经跃居瓦隆区第三大亚洲直接投资来源国。目前中国对比利时瓦隆区投资总额达到4240万欧元,为当地创造了约500个就业岗位。

    比利时瓦隆大区地处西欧中心,交通便利快捷,工业基础雄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基础条件,是理想的战略性投资目的地。德尔科米内特说,中国对瓦隆大区直接投资的潜力巨大,当地真诚欢迎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合作共赢。

    高科技产业成为中比投资合作重要领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近年落户比利时瓦隆大区的中国投资项目中,不乏华为这样的世界知名高科技企业。德尔科米内特表示,华为等享誉全球的中国企业信任瓦隆区、投资瓦隆区并且在此开设业务,成为连接欧洲国家的枢纽,这对瓦隆区和比利时来说意义非凡。

    德尔科米内特指出,我们没有理由畏惧中国投资,因为我们与中国企业的投资谈判与合作完全遵守欧盟和比利时的有关法律。我们从不认为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的目的是要“窃取技术”,在实践中我们也从未遇到过任何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据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的最新统计,中国企业对瓦隆大区投资的第一大领域正是信息通讯高新技术领域,其投资额占中国总投资额的47.3%,第二大领域为机械产业,占比为19.4%,其后依次为物流、化工、农产品、木材以及分销行业。

    德尔科米内特介绍,中国目前在瓦隆地区的最大投资项目是位于新鲁汶的中国-比利时科技园(CBTC)项目。该项目由中国湖北省与比利时瓦隆大区合作共建,面向中国和比利时高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园区项目于2016年6月20日正式启动,投资6000万欧元,第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17年6月开工,预计将于2018年底竣工,整体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完成。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主要包括生物技术,光电子及通信技术,清洁环保技术,物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等高新科技领域。项目建成后将为中国企业提供进入比利时乃至欧洲市场的平台,同时亦将协助比利时乃至欧洲本地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发展科技合作伙伴。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预计将创造约1300个工作岗位,其中60%(780名)面向当地工作人员。德尔科米内特强调,也许对于中国来说,新增 780个工作岗位并不是很大的事情,但对于总人口只有300多万的瓦隆地区来说,已经是相当可观的数字。因此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比利时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德尔科米内特积极评价不久前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表示,比利时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最新成员之一。比利时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也是我们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的优势。

    德尔科米内特说,欧盟坚持自由贸易,是当前世界最开放的经济区,我们支持并期待欧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进一步促进欧盟与中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国际部编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比女德教育更可怕的是什么
  • 搬走“减持”大山:股市危局这样解!
  • 金庸笔下,哪个男主角最有异性缘?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欢乐颂》五美戏外座驾PK
  • 那些年当过小三的女人,下场都是怎样?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