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31日16:11 华龙网

分享

  编织毛线鞋带给向德芳很多快乐。通讯员 高祎恩 摄

  华龙网5月31日16时10分讯(特约通讯员 刘加周 唐洪琼 通讯员 高祎恩)家住重庆大渡口区庹家坳社区的56岁阿姨向德芳,两年来亲手织了400多双毛线鞋送给街坊邻居。邻居们说,在向德芳手上传递的不仅是做鞋的技艺,更是那千针万线串起的人与人之间互助解难、无私奉献的关爱之情。在她的善举感染下,身边有人也跟着她一起学习做起了鞋子。

  “温暖牌”毛线鞋两年送出400双

  5月26日,笔者在庹家坳社区公园的一个亭廊里,见到了正在钩织鞋子的向德芳。小小的石桌上摆满了各种颜色、花纹的毛线鞋,一旁有几位邻居则围着她学钩毛线鞋。

  向德芳说,她平时就擅长织毛线鞋。两年前有一次,她织了一批鞋子,把多的送给了左邻右舍,没想到得邻居都十分喜欢,赞不绝口。

  虽说做鞋费时费力,还要自费买材料,但是邻居们发自内心的感谢让向德芳获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她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住在一起几十年,就像一家人一样,相互帮助是应该的!只要大家穿着鞋会开心,她就很满足了。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向德芳的手工毛线鞋越织越多,而这些鞋子被邻居们取了个名字——“温暖牌”毛线鞋。在好朋友的牵线搭桥下,向德芳将这些“温暖牌”毛线鞋,分送到社区里的家家户户手中,特别是困难家庭和独居老人手中。两年来,向德芳送出的毛线鞋累计已达400多双。

  巧手温暖街坊邻里心

  今年80多岁的沈奶奶是向德芳的老邻居,由于年纪大了,双腿又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一到降温或者下雨天气,老人的双腿就疼痛难忍。向德芳知道情况后,连续3天加班赶工为沈奶奶织了两双毛线鞋。

  “她织的鞋子穿起舒服、软脚,走起路来也很轻松,去年冬天我连冻疮都没生。”曾经接受过向德芳赠送鞋子的罗大伯说。虽然一双鞋子花不了多少钱,但这份情谊真是钱买不到的!不要小看这样的一来一往,对促进邻里关系非常有帮助,整个社区的邻里氛围也变得很好了。

  据了解,社区还有很多邻居也收到过向德芳送的鞋子,其中不仅有老人,也有小孩和年轻人。每当听说哪家搬了新家,向德芳就会织几双鞋子送过去表示心意。

  向德芳的善举得到了社区众多邻里的称赞。有些邻居会把家里的一些旧毛衣送给向德芳当材料,还有些邻居收了鞋子后,表示要付钱,可向德芳却说什么也不要。

  社区里有了更多的“毛线鞋阿姨”

  在向德芳的感染下,社区里有一些阿姨们拜向德芳为师,加入了制作“温暖牌”毛线鞋的行列中。

  家住社区的谭阿姨就是其中一位。谭阿姨说,做一双毛线鞋最吃力的就是纳鞋底,2厘米厚的鞋底,做每双鞋,针线都要在厚厚的鞋底上来回穿梭几十次。

  谭阿姨告诉笔者,她拉过向德芳的右手,看到那个戴顶针箍的手指满是老茧,取下顶针箍,手指上呈现出一个明显的环形凹痕。

  而向德芳的孩子们,多次劝她“歇业”,但向德芳不愿停,不仅自己做,还希望把做鞋的手艺能传下去。

  如今,庹家坳以向德芳为主的“毛线鞋阿姨”小团队已经发展到10位成员,年龄大多在60岁左右。每年春节,“毛线鞋阿姨”会把几个月缝制积攒好的毛线鞋送给小区的老人和贫困户手中,让大家着实感受到邻里真情永久在的氛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巨婴时代:人人都是个大宝宝
  • 西汉用什么打败了匈奴
  • 触犯贾母核心价值观贾赦遭贾母唾弃
  • 神奇女侠有哪4样神器在身?
  • 小包总:聪明男人如何摆平老妈和老婆
  • 刺激!新西兰体验高空跳伞与蹦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