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2日02:05 新闻晨报

分享
  青浦消防加强演练,提升抵御火灾能力。 /消防供图
    晨报记者 倪 冬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以及人们越来越倾向于个性化、舒适化的住宿需求,民宿数量增长迅速。然而,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且民宿类型日趋多元化,不仅给民宿审批及管理带来困扰,也给公共消防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和挑战。
  针对辖区民宿现状,青浦区公安消防支队积极探索加强民宿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切实从根本上提升民宿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依托“七进”登门宣传

  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
  青浦区公安消防支队印制1000余份《导则》,广泛宣传并贯彻实行,组织各街镇、村居委依托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开展登门宣传、发放活动,明确民宿消防基础设施、消防安全技术措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职责等要求。
  同时,利用青浦消防微博、微信广泛推送宣传《导则》内容,切实提升民宿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强化检查确保隐患整改

  根据《导则》,农家乐(民宿)“不得采用金属夹心板材作为建筑材料”、“农家乐(民宿)临近山区、林场、农场、牧场、风景名胜区时,禁止燃放孔明灯”……
  青浦区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属地公安、旅游、工商以及属地政府成立联合检查组,紧盯民宿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共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深入民宿场所开展现场检查和指导,严格按照《导则》规定,对民宿场所建筑防火、安全疏散、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等方面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并落实跟踪督促措施,确保隐患整改。

  组织民宿消防安全培训

  《导则》规定,农家乐(民宿)的业主(或负责人)是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履行以下消防安全职责:配齐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组织开展防火检查,整改火灾隐患;每年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灭火和疏散预案,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演练……
  为确保民宿从业人员会报火警、会操作使用消防器材、会实施初起火灾扑救、会组织人员疏散,青浦区公安消防支队组织全区100余家民宿单位分批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扑救初起火灾演练、消防安全实地操等方式,教会其火灾预防、防火巡查检查等知识以及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

  指导民宿建立值班制度

  青浦支队还督促设有民宿的村镇,强化消防基础设施与农村基础设施统一建设和管理,依托村居委现有的微型消防站,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指导民宿单位建立值班值守制度,抽派人员参加属地村居委义务消防队和消防志愿者队伍,强化与村居委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动。
  同时,加大属地消防中队“六熟悉”力度,细化制定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加强与区相关应急力量的合成演练,切实提升民宿场所抵御火灾能力。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恒大在烧钱上不再全心全意
  • 女教师猥亵男学生,为何不定强奸罪?
  • 为什么说皇太极是中国式摔跤的倡导者
  • 被宝钗抛弃史湘云竟让林黛玉不淡定
  • 《有毒蜂蜜》:爱情是彼此的砒霜
  • 有没有一个人,曾让你卑微成狗
  • 实拍马云观演的"知音号"为何一票难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