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2日10:40 大洋网

分享

  李俊杰和母亲贺晓玲。

  大洋网讯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但不少孩子并没有感受到太多的节日气氛,仍要与钢琴为伴。据不完全统计,随着钢琴热的兴起,中国的琴童人数超过5000万人。学琴,不仅对琴童是一大考验,对琴童家长也是一大考验。很多琴童家长更是辞掉工作,全职当陪练。

  “真是气死我了。她学琴3年多时间,前后花费十多万元,可是她说不学就不学了。每天一让她坐在钢琴前就哭。”在深圳福田区的一家琴行,8岁多的雨涵眼圈红红的,泪水在眼中打转。说起女儿“罢课”一事,36岁的马艳梅满腹委屈。对于被母亲“押”到琴房来练琴,这个扎着马尾辫、掉了几颗牙的小姑娘也是一脸委屈。

  “我觉得练琴太枯燥、太辛苦了。坐在凳子上几个小时,腰都坐麻了。”家有琴童究竟是怎样的一番体验?近日,记者走访了两名琴童家长。

  琴童家长甲

  考级不重要他喜欢才重要

  近日,第二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在深圳音乐厅顺利落下帷幕。儿童组里,年仅10岁、就读于深圳福田景鹏小学的李俊杰夺得了本次大赛儿童组的第一名及中国作品最佳演绎奖。

  读书练琴两不误

  10岁的李俊杰穿着一件银色的燕尾服和黑色的皮鞋,虽然脸上稚气未脱,但看起来专业范十足,台风也很大气。说起陪儿子练琴的5年,贺晓玲感慨万千,“真是一言难尽,其中的辛酸与快乐只有自己才知道。”

  贺晓玲说,儿子从小就喜欢听郎朗的演奏,看到郎朗在电视上演奏,就会高兴得手舞足蹈。儿子学琴很偶然,家里有一台钢琴,原本是她买来想自己弹的。有一次,儿子在钢琴上随便摁了几下,发出了响声,贺晓玲问儿子“你想学钢琴吗?”儿子说想学,她就把儿子送到一位钢琴老师那里去学。后来,她发现儿子学琴很有天赋,比其他孩子学得快。

  李俊杰每天要练琴4个小时,有时甚至更长。周六日,如果没有特别安排,他一整天都在练琴。如今,李俊杰选择在学校上半天课,在家练半天琴。老师对李俊杰练琴也很支持,他们会帮他把落下的课程补上来。李俊杰的学习成绩并未受到影响,他还是学校的三好学生。

  5年前,贺晓玲从泉州赶到深圳,辞掉了工作,当起了专职的琴童妈妈。但在贺晓玲看来,这并不算牺牲。“钢琴要学好,家长很重要。因为学钢琴比较枯燥,孩子要坚持下去,家长首先要坚持下去。”

  弹十小时琴不觉得累

  贺晓玲觉得,自己的孩子很幸运。2015年6月,她把孩子送到一家钢琴教学机构,那里有很多优秀的钢琴老师,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大师级的人物过来上课,甚至郎朗也经常过来上课,孩子的水平突飞猛进。“学钢琴,跟对老师很重要。”

  李俊杰刚学琴时才5岁半,他在钢琴前一坐就是一个小时,后来慢慢增加到2个小时,甚至4个小时。要让一名5岁的孩子能在钢琴前老老实实坐上两个小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李俊杰每次都能坐四五个小时,陶醉在其中,丝毫不觉得辛苦。

  “跟入迷了一样,周末一天弹10个小时,屁股就跟黏在琴凳上一样不愿意离开。”贺晓玲说,自己是幼师,对钢琴也是外行,丈夫也不会弹钢琴,所以儿子学琴的过程她只是旁听,不发表意见,“从他学钢琴开始,我就在旁边陪着听,所以就知道他弹得好不好。”

  贺晓玲经常劝儿子下楼跟小伙伴玩一玩,可儿子觉得钢琴是他最好的朋友,不愿意休息。“有时候到了吃饭时间,你叫他吃饭,他说,我弹完这个曲子再去,结果一拖就是一个小时。”说起儿子,自豪写在脸上。

  家长要“淡定再淡定”

  和很多孩子一样,李俊杰学琴也会遇到瓶颈期。李俊杰因为手太小,弹不到八度,所以弹的曲目就很受限制,“同样的曲目,他内心有曲子的感觉,但就是手够不到,便没法弹了,他只能比别人多付出几倍的努力来练习,通过勤学苦练来弥补不足。”

  贺晓玲的心态很平和。她希望钢琴能成为陪伴孩子一生的爱好,并不苛求孩子成为钢琴家,“目前,我们还不敢想那么多。他就算没成为钢琴家,孩子起码有一技傍身,也没什么坏处。”

  很多家长热衷钢琴考级,贺晓玲却并没有让儿子参与,“考级不重要,他喜欢才最重要。”她希望孩子将来能走专业化的路线,成为一名钢琴特长生。

  在贺晓玲看来,做琴童家长要淡定、再淡定,对孩子要多鼓励。“你的紧张在意,会让小孩压力山大。”

  琴童家长乙

  辞30万年薪盯娃女儿想罢课

  马艳梅说从小就想学习一门乐器,但当时家庭条件不允许,成了她这辈子的一大遗憾。现在,他想让女儿帮自己圆了这个梦想。

  学了3年琴女儿要“罢课”

  女儿5岁时主动提出想学钢琴。她花了4万多元买了一台钢琴,送她到深圳一位知名的钢琴老师那里去学习,一周三节课,每节课300元。她自己还起早贪黑陪着练,每天还坐半个小时地铁去琴房。但没想到才两年,女儿就对钢琴失去了兴趣,每天练琴都很不情愿,要她把女儿“押”到琴房。

  趁着妈妈走开的间隙,女儿雨涵告诉记者,妈妈给她的压力太大了。“妈妈说要让我在4年内达到钢琴十级,还说希望我将来能当一名钢琴家。我也不知道自己行不行。”虽然今年才上三年级,除了学校的功课之外,雨涵已经报了5个兴趣班,“有时我坐在钢琴前面,头都昏昏沉沉的,感觉快睡着了。但课程约好了,我还是要来。但我又不敢告诉妈妈,我不想学了,怕她伤心。”

  雨涵的钢琴老师高琳琳说,像雨涵这样中途打退堂鼓的孩子她见多了。多数情况下,经过沟通和鼓励,仅有50%的孩子会咬牙坚持。如果停止练习,则意味着前功尽弃。经过她的开导,雨涵决定继续练琴。

  高琳琳说,学钢琴的确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没有别的捷径,唯有苦练。根据她这些年带琴童的经验,只有不到5%的孩子能自愿练习钢琴,“学琴最大的投资不是买钢琴、交学费,而是家长精力的付出。家长的重要性不亚于老师。”

  高琳琳说,有很多家长是带着功利心带孩子来学钢琴的,高琳琳说:“据我所知,现在中考是没有加分的,因为在小学就拿到钢琴八级、十级的孩子太多了。虽然不加分,但证书却是重要的敲门砖,起码能证明孩子有一门艺术特长,对孩子的录取肯定有帮助。”

  练琴5小时邻居报警

  很多家长一开始带孩子学琴时并没有压力。可是学着学着,孩子技艺长进了,家长的压力也出现了。高琳琳接触过一些焦虑的家长,他们的轨迹很相似:一开始大家带着孩子到琴行,大家加入同一个微信群,像找到组织一样兴奋,在琴童家长圈里和差不多等级的人交流经验。过不了半年,同一梯队出现分化,有些孩子远远地跑在前头,掉了队的孩子的家长就会觉得不甘心,要么觉得自己的孩子太笨,要么觉得自己的孩子练琴不用心,甚至焦虑得饭都吃不下去。

  马艳梅加入了4个琴童家长群,群里基本都是专职琴童妈妈。有时琴童家长会在群里发布孩子的得奖信息,每当这时,马艳梅就变得更加焦虑:我家雨涵什么时候才能得个大奖呢?

  马艳梅说,她做梦都想孩子得奖。有时,女儿一天练琴5个小时,邻居们都快受不了了,有一次,邻居甚至打了110,警察来了也只能让她小声点。

  马艳梅不否认孩子学琴很艰苦。如今,3年级小学生雨涵每天放学后要固定练琴2小时,周末则固定练琴5小时,这还不包括每周3次的钢琴课。“最多一天要练习8个小时,有一次,孩子的手指肿起来了,写字时握不住笔,但歇两天还得继续练,我看着也心疼。”

  天下只有两种父母

  但马艳梅已经没有退路。她辞职前是深圳一家私企的职员,年薪30万元。丈夫在深圳经营着一家店铺,好在两人几年前已经在深圳买了房,如今没有房贷压力,才有精力专心供女儿学琴。她希望雨涵将来能走职业化的道路,吃钢琴这碗饭。

  从女儿5岁开始,她便开始学琴,马艳梅辞去了工作,当起了全职琴童妈妈。

  丈夫当时觉得,为了孩子学钢琴,把工作都辞了,代价太大,一旦孩子练琴练得不好,家长会有沉重的挫败感。但马艳梅还是坚持自己的决定,“孩子要练好琴,就必须做出牺牲,有一个人全程监督和陪同,不然肯定是学不好的。”

  在马艳梅眼里,天下的父母分成两类:一种是父母,一种是琴童家长。琴童家长整天都很忙碌、焦虑,生怕孩子某一天练琴练得不好,或某一次比赛比得不好。

  马艳梅算了一笔账,琴童每节课300元,一周3节课,一个月下来,光课时费就要3600元,再加上每年还要在国内到处参加各种钢琴比赛和观摩大师课,一年花在孩子学钢琴上的费用差不多要5万元。

  马艳梅说,她如今也变得“狠心”了。有时女儿弹得不好,或者在钢琴前才坐了一个小时,就找各种理由喝水、上厕所,马艳梅就要拿竹板打手心。马艳梅和女儿约定,只要她能在钢琴比赛中获奖,就带女儿去国外旅游一次。

  当然,当琴童妈妈也有自己的快乐。在春风沉醉的夜晚,听着女儿弹着欢快的曲子,马艳梅觉得,这些年所有的牺牲都是值得的。

  (广报记者肖欢欢)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农民一年收入有多少(图)
  • 女教师猥亵男学生,为何不定强奸罪?
  • 为什么说皇太极是中国式摔跤的倡导者
  • 被宝钗抛弃史湘云竟让林黛玉不淡定
  • 《有毒蜂蜜》:爱情是彼此的砒霜
  • 有没有一个人,曾让你卑微成狗
  • 实拍马云观演的"知音号"为何一票难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