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3日08:27 三湘都市报

分享

    从2017年1月1日起,省公安厅推出出生登记省内异地办理便民利民新举措。在此之前,我省公安机关还推出了省内户口网上迁移便民举措,让群众办理户口迁移不需再在迁出地、迁入地之间往返奔波。户籍制度改革作为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社会体制改革,还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呢?

    城乡户口性质不再有别

    改革首先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不分城乡都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乡下人”和“城里人”的称谓也进入了“故纸堆”。改革后,我省公安机关户口登记不再标注户口性质,不再依据户口性质统计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而是根据户口登记地的城乡地域属性划分统计为城镇户籍人口和农村户籍人口。这一做法,作为构建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的第一步,还原了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改革还以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为基本条件,进一步调整了户口迁移政策。一是全面有序地放开中等及以下城市的落户限制,依照城区人口多少分别制定了落户政策;二是合理确定了大城市落户条件,只要满足稳定就业、缴纳社会保险并达到一定年限便可落户。总的来说,乡下人想成为城里人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了。

    基本公共服务不再有差

    我省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同时,加强管理和服务,不再让户口决定待遇。比如,我省正在实施的居住证制度就明确规定,居住证持有人不仅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还将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此外,还享有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

    在此次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我省主要从两个层面保障转移人口权益。一方面,注重改革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探索开展在进城落户农民自愿的前提下有偿退出“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试点。同时,不得以退出“三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另一方面,注重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和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多方位保障农业转移人口的各种需求。

    无户口人员上户不再无解

    但过去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部分公民无户口的问题比较突出,我省此次户籍制度改革,便从这一老大难问题入手,要求加强出生登记和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工作,摸清无户口人员底数及主要原因,分类解决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切实保障公民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明确出生人口户口登记不受附加条件限制,对于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要把户口登记与征收社会抚养费脱钩,先办理户口登记,再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卫生计生部门。明确对于经反复调查仍难以认定的疑难无户口人员,可先办理户口登记并备注存疑情况,待核实后再做出相应处理。总之,不管无户口人员问题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造成的,都要及时为他们依法办理户口登记,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给我们带来的红利将会越来越多。我们也同样相信,拆除了户籍身份“藩篱”的湖湘大地,必将涌现出一番改革新气象。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省社科院 何绍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农民一年收入有多少(图)
  • 顺丰突然拉黑菜鸟,王卫在下什么棋?
  • 朱棣要娶徐达的小女儿,惨遭拒绝
  • 中国第二短命王朝毁于士族堕落
  • 《救命解药》坑爹乱伦变态童话
  • “曲筱绡”牌女朋友,你敢不敢拥有?
  • 奥地利:让女人尖叫的奢华水晶宫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