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1日08:26 扬州晚报

分享

    查看考场   司新利 张宝贵 摄

  昨天和今天,今年事业单位A类职位招录面试举行,全市1700多人参加。昨天面试题目包括,“舍不得收割的麦子烂在田里”“如何组织校园操场对附近居民开放”、“举例说明自己如何化解与他人矛盾”三道试题。

  与往年相比,今年考题反培训套路明显,既考查分析问题的能力,也考查动手的实际能力,以及与他人相处的“情商”,更接地气,更贴近事业单位的工作实际。

  1700多名考生冒着暴雨迎考

  昨天和今天的面试,考场均设在扬州技师学院,全市共有1700多人参加面试。暴雨挡不住考生的步伐。上午7时左右,不少考生已经等候在校门口。

  扬州市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各县(市、区)不再单独组织面试,改由市统一集中举行。昨天参加面试的是市直和部分县(市、区)职位,今天参加面试的都是县(市、区)职位。

  据了解,与往年保持一致,今年事业单位面试依然是结构化方式,考生需要在15分钟内回答3道题目。

  上午10时,暴雨如注,参加完面试的考生也陆续从考场走出来。考场外,不少考生家长在焦急等待考生。一位中年妇女在雨中撑着伞足足站了3个多小时,等待孩子从考场中走出来,“想第一时间知道结果”。一些已经面试完的考生不愿意离去,等待报考同一职位的考生走出考场,相互“比分”决定命运。

  “麦子烂在田里”让考生发蒙

  昨天的面试是三道题目,需要在15分钟内答完。“舍不得收割的麦子烂在田里”“如何组织校园操场对附近居民开放”“举例说明自己如何化解与他人矛盾”,对于这三道题目,考生们普遍表示,第一道题目就让他们发蒙。

  考生小李说,与“省考”面试相比,事业单位面试试题中也有寓言哲理类题目,考查的是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不过今年的第一道题目有点难,难在对农村的生活不熟悉。考生小王认为,没看懂题目,面试培训班的套路有点不好用,就胡乱说了几句,分数也不高。

  据考生回忆,第一道题目大概意思是,一个农民有一片麦田,当只有一小块麦子成熟时,邻居劝他收割,可是他感觉麦子还是青黄,不想收割;可没想到等所有的麦子都成熟了,却受到了天气变化的影响,麦子都烂在了田里。“请将以上的情况分类,你得到了哪几点启示?”

  “共享操场”概念新题目不新

  在三道题目中,第二道计划组织类题目让考生找到点感觉。据考生回忆,题目大概是,教育局联合全市学校组织共享操场这项活动,操场在白天学生上课结束之后,平时周末和晚上对附近的居民、社会群众开放使用,如果你是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策划组织这个项目,你打算从哪几个方面重点着手实行?

  考生小陈说,看到题目之后感到有点新鲜,“共享”现在很流行,但仔细看了之后,发现“共享操场”这个概念是新名词之外,题目还是旧的,这个话题前几年很热,也就是盘活运动场地,对外开放让居民“动起来”。

  “工作方案要早、细、实”,小陈认为,准备要早,人财物都要考虑到;其次是工作落实要细,比如办证审核、人员管理、突发事件处理、宣传引导等。

  公务员考试相关专家认为,这题属于老题新出,大家都有话说,如果考生要拿到高分,还需要多说一点,那就是建立长效机制,既要保证市民能够进入到校园里面进行体育锻炼,同时还要根据实际出现的一些情况及时调整需要项目的内容。

  今年“考情商”却一反常态

  在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面试中,有一句俗话叫“笔试考智商、面试考情商”。昨天的事业单位面试最后人际沟通类题,着着实实让不少考生为自己的“情商”分值不高而感到着急。

  “参加的培训班还发了一个人际关系60题,结果今年全不一样。”考生小胡说,这60题都是“陷阱题”“两头受气题”等,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都有,没想到今年却“反过来考”,令人猝不及防。

  考生小胡回忆说,最后一题要求考生结合自身实际,举例来谈关于在生活中、家庭中、工作中等人际交往时遇到矛盾,采取什么方法解决的?

  “我是一个不计较的人,即使与朋友有点不快,都不会放心上的,也就是扬州人眼中的没心没肺一类的性格。”小胡说,完全想不起来自己曾经与他人发生过什么矛盾,只好把60题中移花接木说到自己身上,感觉好假。         记者 金山

  [新闻链接]

  看看专家如何答题

  记者邀请中公教育专家为考生进行解析。(题目来自考生回忆,专家解析仅供参考。)

  [题目]一个农民他有一片麦田,当只有一小块麦子成熟时,邻居劝他收割,可是他感觉麦子还是青黄,不想收割。可没想到等所有的麦子都成熟了,却受到了天气情况的影响,所有麦子都烂在了田里。请将以上的情况分类,你得到了哪几点启示?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哲理类

  [答题参考]题目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考生应该从“好”和“坏”两个方面对这道题作出回答。不好的方面主要是,固执且不善于听取别人意见;没有准备;没有知识储备,以及不善于总结经验。好的方面主要是互帮互助,团结一致,以及经验优势、联系实际等。启示就是要会选择听取意见,在工作中吸收好经验,提高专业素养,以及做好预案等。

  [题目]教育局联合全市学校组织共享操场这项活动,共享操场白天学生上课结束之后,平时周末和晚上对附近的居民、社会群众开放使用,如果你是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策划组织这个项目,你打算从哪几个方面重点着手实行?

  [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答题参考]这题属于老题新出,如果考生要拿到高分,还需要多说一点,那就是建立长效机制,既要保证市民能够进入到校园里面进行体育锻炼,同时还要根据实际出现的一些情况及时调整需要项目的内容。

  [题目]结合自身实际,举一个例子关于在生活中、学校、家庭等人际交往中遇到的矛盾的地方,你采取什么方法解决的?

  [测评要素]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答题参考]人际交往中矛盾是不可避免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想法和不同的出发点,矛盾也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在处理矛盾中如果能够秉着真诚交流,互相理解,各退一步的想法,那么很多矛盾都会迎刃而解。解决人际矛盾的方法是首先肯定要以双方的真诚交流为前提;其次,交流过程中也要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的想法找到彼此的共同点;最后,双方可以找出一个彼此都能够接受的折中方案,相信矛盾就能够很快的化解。

  记者 金山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姚树洁:英国大选结果直射三大隐忧
  • 高考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吗?
  • 未参与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凭啥信李靖
  • 政敌利用乱伦绯闻击败了欧阳修
  • 《白鹿原》何冰演技赞!张嘉译被秒杀
  • 婚姻中不成熟的男人,会是什么样?
  • 杭州最牛的民国风酒店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