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4日09:45 榕城网

分享

伴随着楼市经济泡沫的告诉膨胀,全国各地都响起调控的号角。作为传统的古玩收藏艺术品鉴等领域的投资,清三代的瓷器收藏曾经一度火热全国,近十年来,全球各地拍卖场高价拍卖,绝大部分都源自清三代时期,由此所展开的清三代投资热潮引发全民关注。然而,虽然在2016年的秋拍中,清三代瓷器唐英制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花觚、清雍正青花喜上眉梢抱月瓶、清乾隆青花八仙贺寿螭耳尊,成交价均在3821万元人民币以上,稳稳占领了首发地位。但是,由此引发的清三代瓷器成为未来的高风险投资板块的担忧,却也引起不少业界人士的关注。

 

 

同期热起的投资热,除了清三代的民间投资狂潮之外,不少的投资者转移了投资的焦点,纷纷关注到今年兴起的建盏板块上。相对比起清三代的瓷器,建盏所占领的前景更多在于古盏领域。由于其兴盛时代相对久远,受到保存的难度、时间以及历史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古建盏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更高。同时,从各大的历史文献的考究中,重新研究、改良建盏的生产工艺。但是,建盏自身的原材料属性以及在建盏窑道烧制的过程中所受到的外力影响,导致其精品成品率低。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让建盏价格近年来都呈现出持续走高的态势。

 

 

相对于清三代瓷器陷入到高风险板块的局面,处于起步阶段的建盏领域慢慢为人所熟知。无论是兔毫盏还是鹧鸪斑盏,不同的建盏所带来的市场价格差异化也非常巨大。在业内人士看来,正如每一个陶瓷爱好者都会从清三代开始入手,建盏爱好者也会从兔毫盏和鹧鸪斑身上入手。对比起建盏市场的刚刚起步,市场过热的陶瓷市场引发出的仿古和造价藏品与日俱增。

 

 

这一些被资本推高的官窑瓷器,真的是古代的官窑藏品吗?事实上,官窑瓷器流传下来的数量是非常有限的,由此引发出的民窑精品也成为市场的主流卖场,价格也节节攀升。市场自身来说就有调控的能力,但是部分的成功企业家对于陶瓷的盲目追捧和收藏,带着功利性的投资目的去进行收购,这就给清三代瓷器市场带来新的冲击波,而清三代瓷器市场的长时间的发热也让这个领域成为一个高危的投资板块。为此,从陶瓷市场所分流出的关注点,就落在了建盏的身上。

 

 

目前,建盏市场也逐步地发展,各类型的器型和釉色知识也逐步地普及开来,不少关于建盏的评鉴以及欣赏分析,慢慢地带动起新的收藏热潮。为此,不少有前缘目光的投资者就会把投资的比例重新均衡。

 

 

作为一个理性的收藏者,不能够因为别人质疑的眼光和言论而害怕自己的藏品价值,在我们有限的只是结构和经验水平中,凭自己的眼界和学识去慢慢地领悟建盏的优劣。大规模地买入卖出,并非是一个成功的藏家所需要具备的技能,只有真正沉下心来去欣赏这一类的藏品,才能够真正地领悟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艺术文化底蕴。

(文:盏事福建,图:辉煌御盏游先生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熊猫产仔日本人欣喜若狂(图)
  • 广场舞大妈“黑帮化”,不能再忍了!
  • 史上最佳牧羊人:好羊倌苏武是啥样的
  • 水浒传中介绍了哪七种类型女人
  • 《借眼》:83岁“鬼后”罗兰
  • 如何让喜欢的男人主动对你表白
  • 美呆!这条天路开往新西兰魔戒小镇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