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6日07:32 长春市政府网站

分享

  吉林农安,县如其名,松辽平原腹地,“血统纯正”的黄金玉米带,粮食总产全国县域前三甲。新华社记者春末夏初走访这个农业大县,看到的画面不仅有种子、化肥、农药等田间“老三样”,更有现代农业“大厦”、卖到美国的地铁车头和模具产业集群……现代农业、转型、简政放权等关键词则成了画外强音。

  农业“大厦”黑土地上拔地起 

  农安粮食总产约占全省8.3%,玉米是这里的“铁杆庄稼”,但多年仅抓种植环节没能让农安分享增产“红利”,却桎梏着人们的观念。

  从无人机的显示器上俯瞰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7000多亩耕地“拱卫”着100多栋圆弧顶温室大棚,画面中心则是全透明长方体“大厦”——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生菜、小白菜等几十种蔬菜并未长在土地上,而是长在金属架子上的各色长方形盆里。“这是可反复使用的有机蔬菜盆,‘土’则是椰壳粉等混合成的。”陈家店村党委书记林青远说。

  从掀塑料布降温到一键自动排风、从烧煤加热到太阳能“蓄热”保温、从全靠经验拿主意到根据自动显示数据决策,年逾七旬的陈家店村“老农民”文业胜见证七八年来村里温室的变迁,种的还是菜,但生产方式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种得好也要卖得好,陈家店村与长春一家公司合作,利用其渠道优势推广销售有机蔬菜。该公司副总经理周磊每天都带客户来参观智能温室,“我们利用互联网线上和线下销售,迅速打开了市场,你在温室里看到的蔬菜种下时就有‘主’了,长春几家大饭店已经是长期客户”。

  陈家店村的变化源自农业发展新理念:产业化、智能化、“互联网+”、“旅游+”等探索正引导习惯于“春种秋收”的农安人叩开现代农业的大门。当如何调减籽粒玉米让不少地方纠结时,农安却从中发现了机遇。今年,农安调减籽粒玉米使蔬菜、水稻、林果等经济作物面积增加到14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25%,

  美国地铁车头“农安制造” 

  一产比重高、产业缺失往往是农业大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拦路虎”,而背后则是发展视野局限、定位不清和开放思维不足。

  “这就是刚刚运往美国地铁项目的车头同款样品,美方非常满意,地地道道的‘农安制造’。”路通轨道客车公司高管张淑梅向记者介绍起为国内外不同项目设计的七八款地铁、高铁车头,“车间正在赶制以色列项目的样车,现在是满负荷生产,出口占一半”。

  从生产线起始端一块块造型不同的“板材”到终端高大靓丽的高铁车头,路通公司掌握着技术难度很高的车头集成模块工艺。张淑梅说,公司是中车长客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主要供货商,除车头集成模块,高铁整体卫生间国内也只有这里能生产。

  近两年农安招商引资项目目录,不少是像路通公司一样为轨道客车、汽车配套的制造业企业,而“两车”正是吉林省会长春的支柱产业。

  南接长春、北临哈尔滨,铁路、公路网密集的农安处于东北的几何中心、交通要冲。一家知名食品企业乳品厂厂长冯超说,其产品供应整个东北地区,“我们生产所需原料多、产品外运量大,农安有高速路、铁路连接东北几个中心城市,可以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一批投资大、产业链长、层级高的项目落户农安,路通轨道客车、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82个项目建成投产。不久前,一个定位在民用大数据领域、投资百亿级的北斗科技小镇项目又成功签约落地农安。

  一年“冒出”产业新集群 

  从管理型转向服务型正是地方政府内部最难的“改革”。

  东北冬季严寒,项目施工期仅有六七个月,一个制造业项目从投资到投产顺利的一般至少要一年,但长春模具工业协会会长王庆来说,会员企业在农安刷新“纪录”,一个轨道客车、汽车配套模具产业集群的形成只用了一年左右。

  “去年2月18日落地,9月28日投产。”王庆来的企业在建设期间就不断有模具协会企业在此落户、开工,“协会已有12户企业落户农安,9户或安装设备或投产”。在王庆来看来,刷新“记录”有两个秘诀,“首先,厂房等基础设施是现成的”。去年以来,农安针对工业用地短缺制约项目落地,探索“零地招商”,清除“僵尸企业”盘活资源。“模具协会企业的用地就是盘活一户停产企业,通过政府牵线,企业间谈判达成协议。”农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林凤生说,农安经济开发区去年采用此模式盘活37家企业土地,今年已盘活10多家。

  “第二个秘诀是政府服务到位。”王庆来说,去年,农安全面取消县本级收费,要求各部门对项目审批、核准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5个工作日,备案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即办件比例达到85%以上,提前办结率达到100%。

  以12户模具企业为基础的汽车、客车配件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已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企业在协作中提高生产、研发效率,提升竞争力,让农安成为模具制造行业响当当的地域品牌。“农安服务”的品牌在多个产业协会“口口相传”,长春的轻工协会、酒店用品协会等纷纷到农安考察,轻工协会已有38家企业进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京幼升小残酷:非京迟早回老家(图)
  • 伴郎什么时候变得如此“粗鄙”?
  • 古代在职官员如何参加科举考试
  • NoonStory:我在撒哈拉沙漠跑马拉松
  • 舌尖上的网剧,比国产深夜食堂好看
  • 男人有钱有颜,都不如有脑
  • 曹妃甸传奇:旗袍奶奶惊艳了时光(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