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6日11:26 扬州晚报

分享

    鸟瞰三阳河

    作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核心板块,“十二五”以来,高邮不仅探索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还将致力于打造美丽中国的“高邮样板”。

    探访

    “十百千万”工程释放红利

    高邮地处长江三角洲,位于上海经济圈和南京都市圈双重辐射区,是苏中、苏北的重要门户。“大自然缤纷的色彩中,绿色是高邮最原始的底色,也是最珍贵的亮色。”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说。

    根据扬州规划,高邮市80%的乡镇(园区)、650平方公里都被纳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范围。作为核心板块,高邮正全力推进清水走廊、安全走廊、绿色走廊建设,不断彰显高邮发展新优势、打造绿色崛起增长极。

    “六七年前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河,现在不一样了,周围的乡亲都愿来这了,还经常有来钓鱼的。”三垛镇东楼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东楼村紧邻三阳河湿地,是三阳河环境改善后受益最大的村庄之一。

    作为江淮生态大走廊“一带一廊”规划中“一廊”的组成部分,三阳河将建成为一条清水走廊。高邮市环保局局长张学雷表示,三阳河清水走廊占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板块总面积的35%左右。目前,经过重要水功能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微地形改造等,三阳河生态清水廊道主要节点区域已初步建成。

    “好生态,既为高邮城市发展添动力,更为民生增福祉。”勾凤诚介绍,高邮市深入谋划,率先作为,规划了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十百千万”工程。首先是,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启动建设10个生态中心,大力实施“111”公园体系,即每个乡镇、每个城市社区、每个村分别建成1个公园,维护南水北调输水廊道生态环境,辐射带动全市生态建设;其次是,围绕62.9公里湖西环湖大堤、44.1公里运河西堤,打造“市民运动休闲、游客观光体验、城湖河林相映”的百里湖堤运动风光带,力争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再次是,坚持市、镇、村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河长制责任,整治3000多条河道沟渠,努力将其打造成流动的风景;最后是,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土十条”“水十条”,积极实施万亩土壤、湖面生态种养工程。

    落实

    铁拳治污打响“生态保卫战”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为提升区域生态竞争优势,高邮结合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和“263”专项行动,坚持铁腕治理、综合施策,以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为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高邮实施高邮湖“三退三还”(退耕、退渔、退养,还林、还湖、还湿地)工程,每年还湖面积不少于1万亩,今年内全部清除高邮湖(高邮境内)无证养殖,争取高邮湖水质较好湖泊保护工程列入国家计划内,逐步关停高邮湖、南水北调清水通道两侧的船厂、码头、搅拌站,年内到位13家。

    为全面打好畜禽养殖治理攻坚战,高邮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逐一制定方案,治理落后产能,逐步关停、搬迁“禁养区”内110家畜禽养殖场(点),年内高邮将关闭9家化工企业。目前,6家已停产,其中1家已关闭、1家正在拆除。

    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也已全面打响。为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高邮健全“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农村垃圾综合处理体系,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加快日处理700吨生活垃圾的焚烧发电PPP项目建设,确保年内竣工、2018年投入运行。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上级督查通报、媒体公开曝光的环境重点问题,多方面齐抓共管,多领域协同并治,抓治理、求突破、见实效,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纵深

    放大生态优势唱响富民欢歌

    去年底,高邮市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借此契机,高邮市牢固树立“城市即旅游、全域即景区”理念,坚持“文化为魂、水景为骨、产业为媒、生态为纲”,注重发挥“旅游+”的巨大潜力,努力将高邮打造成融公园城市、水韵城市、宜居城市、人文城市于一体的运河明珠。

    近年来,高邮抓住旅游二次创业的有利契机,紧紧围绕邮文化城市品牌定位,将生态旅游作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其中,就包括“四城同创”。

    去年,高邮市成功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今年,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进入公示阶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攻坚阶段、年内接受测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获批,还先后创成国家生态市、中国建筑之乡。为突出富民惠民、主客共享理念,高邮将继续实施城建“双十”重点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路边、河边、村边和绿化、美化、整洁化“三化三边”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优美环境的同时,实施“五馆二园一城一中心”文化建设工程。

    目前,高邮市成立了文旅集团,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全力构建“一轴一街两带四区多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此外,还将通过“产业融合”促进富民,如打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进菱塘回乡风情、八桥新种源、界首芦荡渔乡等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农业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等。

    点评

    生态文明助推高邮绿色崛起

    “十二五”以来,高邮民生年投入规模从25.6亿元增至44.4亿元。其间,综合整治南澄子河、大寨河等城市河道15条,关闭污染企业72家,取缔改造燃煤锅炉452座,新增城市绿地130公顷,建成清水潭生态中心,林木覆盖率达22.4%,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优良率69%。

    与之匹配的是,高邮地区生产总值从302亿元增至535亿元,年均增长10.7%,人均突破1万美元。

    蝶变背后,与高邮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底线,不断推进环境治理创新,积极探索科学治污新模式不无关系。

    通讯员 刘久凤

    记者 屠明娟 石默然 乔国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美国博主:从章莹颖失踪案想到的
  • 假“满分作文”,奔着利益来
  • 古代在职官员如何参加科举考试
  • NoonStory:我在撒哈拉沙漠跑马拉松
  • 舌尖上的网剧,比国产深夜食堂好看
  • 男人有钱有颜,都不如有脑
  • 曹妃甸传奇:旗袍奶奶惊艳了时光(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