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9日08:17 昆明市政府网站

分享

昨日凌晨1时许,一道“闪电”划破春城昆明的夏夜——一列测试动车组从昆明站疾驰奔向昆明南站,全程仅20分钟左右,昆明站至昆明南站联络线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联调联试就是采用高速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在铁路开通运营前对线路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满足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的过程。

昆明站至昆明南站联络线全长26.6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120公里/时,2012年开工建设,中间设洛羊镇站。这条铁路虽短,但其开通后,将使昆明站、昆明南站两个大型客运枢纽站实现联通,高铁动车也将具备开进昆明站的条件。目前,从昆明主城区到昆明南站不论是乘坐公交、地铁,还是自驾,均需要1小时左右,联络线开通后,两站间的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0分钟左右。

联络线以洛羊镇站为中心,可把昆明站、昆明南站,以及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和中越、中老国际铁路联通在一起。如有需要,动车组从昆明站开出,经洛羊镇往北可不经过昆明南站直接驶入沪昆高铁,前往北上广;往东经过昆明南站驶入云桂铁路和中越、中老国际铁路,至南宁、广州、中越边境河口等地,反之亦然。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副总经理李春盛介绍,公司承担联络线“四电”系统集成工程施工,为使施工更加精准美观,接触网专业采用CAD放样,模拟核实现场道岔区段硬横梁吊柱安装数据,大大降低了计算的误差及安全质量风险。同时,在信号专业施工中,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高速道岔安装调整技术,实现了道岔安装的程序化、标准化,洛阳镇站成为了工艺创新的示范站、标准站和精品站。

此外,联络线穿越了昆明主城区和昆明铁路枢纽,多处施工涉及既有铁路线和居民区,施工难度大、交叉作业多,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中铁十一局、一局、六局、八局等施工单位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工程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待昆明站至昆明南站联络线联调联试结束,正式开通运营后,部分动车或将引入昆明站始发终到,旅客乘高铁动车进出昆明主城区更加便捷。”昆明铁路局昆明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文学表示,昆明站与昆明南站将共同实现铁路客运的“双轮驱动”,极大地促进滇中城市群及云南周边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交换,助力云南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相关

云南暑期首趟旅游列车开行

昨日8时26分,昆明铁路局开行的Y126次暑期旅游列车从昆明站始发,一路驰骋奔向呼和浩特,这是今年暑期云南首趟旅游列车。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行进的列车上,云南考生张浩宇朗诵起了南北朝乐府诗《敕勒歌》,“到大西北去,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去,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

昆明铁路国际旅行社经理杜婷婷介绍,每年中高考结束后都会掀起两个旅游高峰,一个高峰是中高考刚结束,考生释放压力,这段时间往往同学之间结伴出游比较多。另一个高峰是发榜后,考生往往会全家一起出去游山玩水。

针对今年暑期旅游高潮,昆明铁路局采取加挂车厢、重联动车和增开旅游列车等方式,满足游客出行。暑期,昆明铁路局除增开至弥勒、普者黑、富宁等旅游热点地区动车外,还将开行昆明至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方向和昆明至新疆、陕西、宁夏等西北方向的多趟旅游列车。

6月22日,重庆开行昆明的Y197次旅游列车也将开进昆明,让游客感受盛夏昆明之美。(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殷雷 通讯员李红英 张伟明)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丰县爆炸案嫌犯患的是什么病(图)
  • 清洁工背着蹚水,这些大学生应该自惭
  • 名医华佗爱撒谎,结果命丧曹操之手!
  • 归去来兮:陶渊明的一天是怎样的
  • 《异形:契约》没那么简单
  • 私奔后,那些女孩过得幸福吗?
  • 黄山真黄!松树开花漫山遍野一片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