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9日09:55 扬州晚报

分享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期旅游旺季。为减少扬城消费者出游不愉快事件的发生,近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一起旅游案例,特别提醒消费者,如果在线预订旅游线路,尽量选择口碑好、信誉高的网站。如果选购特价机票,尤其要注意退费问题。

    在线预订一波三折

    到酒店未查到订房信息

    今年4月,市民朱先生和朋友准备去云南游玩,在某知名网站预订了机票和酒店。4月13日,他们从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出发,晚上11点到达目的地。当他们到达预约好的酒店后,前台工作人员却没有查到他们的订房信息。

    订票网站的官方客服表示,他们现在也无法查到订房失败的原因,因已经预交了房款3104元,现在可以及时退给朱先生。朱先生对此很生气,认为网站没有与酒店方沟通好,属于违约。

    直到凌晨5点,朱先生一行人在另一家宾馆办理了入住,支付3600元人民币。

    4224元特价机票

    退票后只拿回200多元

    “之前预订的机票,从昆明飞扬州,中途要在厦门转机,我们年龄大了,转机浪费时间不说,精力也跟不上。正好看到第二天有直达飞机,我就将之前的飞机票退掉了,订了第二天的直达机票。可没想到的是,机票成功退掉了,4224元的机票钱却只退了200多元。”朱先生说。

    原来,朱先生并不知道,特价机票退票时只退机建和燃油费,这部分费用占机票价格比例很小。“退票收取适当的费用,这一点我能接受。但让这张机票完全作废,我认为这明显加重了消费者一方的违约责任。这种格式条款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如果知道只退这点钱,我肯定不会退票,硬着头皮也要上飞机。”朱先生认为,网站也该为此事负责,因为在他操作退票程序时,网页并没有在显著位置提醒他,造成他做出了错误的决策。

    消协介入

    网站同意补偿部分损失

    回到扬州后,朱先生和这家网站进行了沟通,对方愿意承担预订宾馆失误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赔偿现金1500元。至于退机票造成的损失,他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市消协调解员联系了这家网站的官方客服,对方表示,预订酒店的确是他们的失误,给消费者的出行造成了麻烦,他们已经提出了1500元的赔偿。至于机票损失,这完全是消费者自身选择造成的,和网站没有关系。

    经过协商,网站作出让步,同意补偿2000元的现金券,随时无条件兑现。朱先生对此结果表示认可。至于机票问题,双方争议较大,网站方是否有过错呢?朱先生认为,他第一次订机票,根本不知道退特价机票是不退费的,作为订票的网站,应该在显著位置进行标注。经过消协调解,网站补偿了朱先生500元现金。

    特别提醒

    在线预订选口碑好网站

    市消协提醒,暑期旅游旺季到来,即将外出旅游的消费者,一定要尽量选择口碑好、信誉高的网站,如果预订出现问题,应第一时间联系客服人员说明情况,争取尽快解决纠纷。在此过程中,要与网站工作人员沟通好,确保入住的酒店、预订的机票、景点门票等能够正常使用。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可去消协或相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旅客网上淘到特价机票,需要退票时却面临种种困难。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对退票费用作出规定是航空公司的一种销售策略,是为弥补运营成本。旅客在退改签时会造成航班座位虚耗,经济损失则由航空公司承担,航空公司的退改签费用规定是为了约束旅客,尽量阻止退票。

    关于打折机票或特价机票的退票,标准不一,监管和规范存在一些空白。市消协建议,订票时除了关心价格,购买机票时也要挑选可靠的、大型的服务商预订,务必详细阅读机票说明或规定,这样才能避免麻烦,有效保障自身的利益。

    记者 羌伊然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丰县爆炸案嫌犯患的是什么病(图)
  • 清洁工背着蹚水,这些大学生应该自惭
  • 名医华佗爱撒谎,结果命丧曹操之手!
  • 归去来兮:陶渊明的一天是怎样的
  • 《异形:契约》没那么简单
  • 私奔后,那些女孩过得幸福吗?
  • 黄山真黄!松树开花漫山遍野一片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