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9日14:09 重庆时报

分享

  记者 李洁

  近日,重庆阴雨不断,气温从盛夏高温一度狂跌至仅十余度的冬末气温。17日转晴,气温急速飙回30℃。昨天又回阴雨天。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重庆部分地区仍将有阵雨侵扰。

  来自重庆市气象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6月8日,主城最高气温达到了35.5℃。而接下来8天时间,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重庆气温一路下滑,到上周四(15日)最高气温已经跌落至19.9℃,当日的最低气温只有18.7℃,阴冷宛如冬日。不过随着降雨暂停,重庆各地气温再度飞速蹿升,前日主城最高气温又重新来到了30.3℃的初夏气温。

  昨晨,雨水再度淋湿山城。截至10时,雨水集中在包括主城在内的西部地区飘雨,雨量普遍小雨,雨量最大的江津23.6毫米,已经接近大雨量级。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重庆中西部地区和东北部地区仍有阵雨出没,其余各地以阴天为主,最高气温依然维持在30℃左右波动。明天气温略升,东部地区阴天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地区气温在20~32℃。到了后天,中东部阴天有阵雨或分散阵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地区气温21~33℃,城口及东南部16~28℃。

  21日12时24分“夏至” 最热阶段即将到来

  “骄阳渐近暑徘徊,一夜生阴夏九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6月21日12时24分迎来“夏至”节气,意味着炎热天气的开始,一年最热的阶段即将到来,多地将迎高温考验。

  每年阳历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度,为夏至,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也是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按照《恪遵宪度抄本》上的说法:“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

  夏至,意味着炎热天气的正式开始。从气象资料来看,我国许多城市的历史气温极值都出现在夏至以后。

  针对一年中的最热时段,劳动保障部门提醒,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周三凌晨可赏“金星合月”

  天文专家介绍,21日晨天宇将上演“金星合月”天象,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感兴趣的公众可一睹有着“维纳斯”之称的金星与一弯残月相依相伴的浪漫画面。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的行星,我国古代称它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其中“金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好的。

  21日凌晨3时左右,在东方的天幕之上,一弯残月楚楚动人,恰似一支弯弓又如一叶小舟。在月亮船的左上方,明亮的金星紧紧跟随为其导航,其亮度达-4.2等,光耀夺目,犹如月亮船上抛撒下来的一颗钻石。此时此刻,星月交辉,形影相随,似恋人在窃窃私语,又如情人在浅吟低唱,美不胜收,为夏日的晨曦增添了无限精彩。

  随着时间的推移,残月与金星相偕上升。大约在4时后,星月相伴的美景会随着日出而逐渐淡出结束,被东方的彩霞淹没。

  天文专家提醒,想要一睹浪漫天象的公众一定要抓紧时间观赏。同时,这也是进行摄影的好时机,摄影爱好者不妨走到户外一试身手。

  据了解,金星作为晨星可持续到11月中旬左右,虽然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将有所下降,但观测条件一直不错,肉眼清晰可见。据新华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丰县爆炸案嫌犯患的是什么病(图)
  • 福耀玻璃“水土不服”,走出去要做功课
  • 悲伤的白居易,“重男轻女”的好爸爸
  • 当我们要谈什么时,我们谈爱情吧
  • 《异形:契约》没那么简单
  • 私奔后,那些女孩过得幸福吗?
  • 帅哥都来这儿了吗?荷兰骄傲节太疯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