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0日07:33 南方日报

分享
参加座谈会的嘉宾在学霸班上讨论。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16日上午,在东莞天安数码城广东通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举办的以“务实、创新、高效——寻找倍增密码”为主题的倍增发展座谈会,拉开了“倍增东莞 创新天安——2017年企业公园首届创新节”系列活动的帷幕。

东莞如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形势变化实现经济突围升级?企业应该如何实现倍增发展?这是举办此次倍增座谈会的主要出发点。

嘉宾“回归”学生角色

当天参会的有数十名来自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嘉宾。主办方特别策划从人才、管理、技术、资本和政策五个方面,将与会嘉宾分为学霸班、全能班、尖子班、重点班、奇才班五个组,让嘉宾回归学员角色,群策群力,共同寻找企业倍增发展密码。

学霸班讨论主题为:倍增企业如何有效吸引高端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全能班探讨主题为:倍增企业如何有效实现规范运营,减少上市助力;尖子班探讨主题为:倍增企业申请政策红利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重点班探讨主题为:如何进一步加快东莞制造业科研技术含量提升;奇才班探讨主题为:倍增企业如何实现精准融资,让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人才的话题成为当天座谈会的热点。广东通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肖珂认为,企业的人力资源应该上升到战略的高度,要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匹配。

人才引进包括高端人才的引进应该进行科学招聘。其中,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苏琳认为,引进人才应该懂得如何利用猎头公司和互联网招聘。引进的人才,部分可能是同行业人才,部分是跨行业的人才。

与会企业代表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要注重给新引进的人才灌输企业文化,不仅要把本企业的企业文化灌输给引进人才,也要把引进人才原有的好的企业文化带进来。

“其实留才是企业发展最大的痛点。要留才就要给人才尊重和认同,也就是常讲的信任的力量。此外,留才的具体措施包括:与小组成员一对一沟通、设立股权激励机制、成立新项目的股权分配等。”有企业家直言。

三个层面探讨精准融资

针对倍增企业如何实现精准融资的问题,与会企业认为,要让企业实现精准融资,从政府的层面来看,既要政策扶持,也要引导资本。“现在市场上资本比较多,逐利的意愿比较明显,希望政府能够引导资本向正规的私募机构、投行、金融机构,并形成合理的利益回报区间,把资本的利益诉求降到一个合理的区间。”

而从企业的层面来看,企业需要了解自身的情况,考虑和分析需要什么钱,钱用在哪个方面,然后需要哪些资本。企业在孵化阶段需要找天使投资,已经是成长阶段的企业就要找PE,所以企业要明确资本的用途。

“企业家要有责任感,企业要像阳光企业一样,尽十二分的力去用好资本,做好自己的企业。此外,要寻找行业匹配的资本。行业匹配的资本不仅会带来资金,还会带来技术、客户、人才等其他资源。”与会企业代表说。

而从资本方面来看,与会企业认为资本是逐利的,这无可厚非,但不能只看利益。

在探讨申请政策红利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时,企业代表认为政府和企业之间有时候信息是不对称的,中间可能有一定的鸿沟。部分政策缺乏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很多的政策都很好,但是在落地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困难。

此外,政策和市场的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距。企业需要一个很好的辅助和辅导的机构,这个机构可以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一座沟通对接的桥梁。

“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政府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不同的生命周期制定政策。一家企业从创业、成长到成熟上市,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的政策和扶持要素是不一样。一刀切的政策并不能满足所有的企业,很多的政策很好,但企业能用到的可能比较少。”广东唯一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湛说。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龚名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丰县爆炸案嫌疑人患的是个什么病?
  • 福耀玻璃“水土不服”,走出去要做功课
  • 悲伤的白居易,“重男轻女”的好爸爸
  • 当我们要谈什么时,我们谈爱情吧
  • 欢乐颂四美为什么败给关晓彤
  • “我是为你好!”孝和顺完全是两件事
  • 帅哥都来这儿了吗?荷兰骄傲节太疯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