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1日21:46 新华网

分享

气象专家解析京津冀地区强降雨天气特点——

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强对流天气重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中央气象台21日18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京津冀地区最强降雨将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

  网上流传的“六年来最大冷涡暴雨将光临京津冀”,是真的吗?北京会有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的“特大狂风暴雨”吗?记者连线气象专家,一一为你解答。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熊亚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孙楠 吴婷 王美丽 新华网记者 郝多

  记者:京津冀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怎么衡量这个“强”字?就北京而言,这次过程是以对流降水为主还是相对稳定的降水为主,与2012年“7·21特大暴雨”相比,有何不同?

  熊亚军:6月21日至24日,京津冀地区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其特点是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同时会带来局地强对流天气。

  对北京而言,整体上将达暴雨量级,累计降水量为60-100毫米,局地累计降水量12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40-60毫米。今年以来,北京全市降水量仅62毫米,本轮降水很可能超过上半年的降水量,从累计雨量判断,它的确将是今年以来北京最强的降雨过程。

  不过,无论是降水总量还是小时雨强,都不会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7·21特大暴雨”是由于东移冷涡的影响,过程特点是“降水量大而急”;2016年的“7·20暴雨”是黄淮气旋所致,过程特点“降水平缓,时间长”;而这次降水过程不是单一稳定的降水,过程初期对流活动强,中期平缓,后期有所加强。要谨防降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记者:南北方同降暴雨,会对防汛抗洪带来什么压力?

  方翀:华北地区遇到暴雨过程的同时,我国南方正在经历新的一轮降雨过程。南北同时降暴雨,会给防汛抗洪带来压力,尤其是中小河流面临洪水压力,山区防洪能力较弱的水库也面临较大防洪压力。

  从目前数据看,全国大部分中小河流没有出现超警现象,只在太湖以及前期降水较多的福建等地出现了超警,总体来看防汛压力并不是特别大。不过,长江中下游、江南等地未来仍有降水,需要密切关注中小河流和山区水库;华北地区迎来暴雨过程,尤其是北京西南部至河北一带,要密切关注中小河流雨情汛情以及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记者:华北地区汛期通常集中在“七下八上”,今年的强降雨跟往年相比,时间上是不是提前了,是何原因所致?7、8月份华北是否还会出现更强的对流天气?

  方翀:6、7、8月是华北地区雨季,6月是东北冷涡、华北冷涡的活跃期,此时如果遇到南方和海上水汽输送比较好的情况,冷暖空气在华北一带交汇,就会出现强降雨。

  进入盛夏,尤其是副高北抬之后,热力条件好,南方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届时也还是冷涡继续活动的时期,所以会出现强对流天气。因为强对流天气的生成、消亡时间相对短,因此需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活动。

  熊亚军:北京6月21日至24日出现强降雨,并不能说和往年相比提前了。北京6-7月出现暴雨比较常见。根据北京地区2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最大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均超过50毫米,北部地区(密云、怀柔等站)为暴雨量级,城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南部地区(大兴、房山、霞云岭)以及西部的门头沟为大暴雨量级,东部地区的通州站超过了250毫米(281.4毫米,1998年6月30日),达到特大暴雨量级。

  记者:从目前预报看,降雨量和时长是否还有可能有改变?预报不确定性为何?

  方翀:从总体来看,降雨持续时间和量级与此前预报相同,但针对局地强对流活动,预报员将通过临近预报进行滚动更新。降雨预报具有不确定性,一方面是因为预报员对大气运动的理解和实际大气运动机理有所偏差,导致数值模式不能百分百“描述”大气变化;另一方面,数值预报是很复杂的方程运算,观测数据哪怕只有很细微的偏差,都会在运算后被放大,因此,预报时效越长,偏差越大。这些因素导致几天之后的预报和中小尺度雷阵雨的强度和落区预报难度增大。

  熊亚军:这次降雨过程由低涡和冷涡系统所致。冷涡是指存在于中、高纬度地区,对流层中、上层的冷性的闭合低压环流系统,其中心温度明显低于四周。低涡常指出现于大气中的气旋式低压涡旋。在低涡区内常伴有较强的上升运动,假如水汽充沛,大气又呈不稳定状态,则低涡也可能产生暴雨。当前,低涡的位置和强度直接影响此次降雨的落区和强度,而目前来看,低涡系统的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因此使预报难度增加。

  记者:目前有网友说,气象部门官方出了两份新闻稿,一份称华北有今年最强降雨,一份说“特大暴雨是谣言”,请问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方翀:从科学的角度说,这两份新闻稿并不矛盾。从目前预报来看,这次过程的确是今年以来京津冀地区最强的降雨过程。但累积降雨量为60-100毫米,在气象标准上为暴雨量级,局地将达120-180毫米,是大暴雨量级。只有日降雨量超过250毫米才称特大暴雨。目前来看,出现这种量级的可能性较小,所以“特大暴雨”的说法不准确。

  熊亚军:对于预报员来说,降雨量级有严格的规范。但这次过程对流性强,局地会出现雷电、大风、冰雹天气,会对中小河流、尾矿、水库等带来危害,不能因为不是特大暴雨就放松防范。

  记者:最新的预报为何?有何防御措施?

  方翀:中央气象台6月21日18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地区的最强降雨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

  北京地区21日傍晚到夜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以小到中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22日白天到夜间。23日至24日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可达暴雨(60-100毫米),西部山前及东北部地区雨量大,局地可达大暴雨(12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强降雨天气将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22日至23日早、晚城市交通将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降雨期间需远离山区、河流、水库、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等危险地带;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持续降雨将影响冬小麦的收晒,请抓紧时间抢收及晾晒。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本来想买个牙签弩,看了这不敢了(图)
  • 男子夫子庙恶俗直播,无下限令人作呕
  • 郑和七次下西洋到底啥目的?
  • 即使这个世界有远方,那么你真敢去吗
  • 3种人能看1种不能看!安利部纯爱电影
  • 永远别小瞧努力的丑姑娘
  • 海滩美女烧烤,才是夏天的打开方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